优质护理对妇产科住院患者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28 08:11:17

优质护理对妇产科住院患者护理的作用

妇产科术后住院患者,由于部分患者病程较长,临床常规护理措施并不能有效预防护理风险的发生,患者住院期间容易发生跌倒、输液反应和院内感染甚至误吸引起呼吸困难等不良护理事件[1]。因此,本院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优质护理措施,对妇产科住院患者实施全程的护理策略,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随机选取我院2016年1月~2017年1月期间在妇产科病区住院的患者100例,分为优质组和对照组各50例,其中优质组年龄20~42岁,平均(27.32±6.23)岁,对照组年龄21~38岁,平均(23.12±5.66)岁,所有患者均未合并其他脏器严重疾病,无糖尿病、精神障碍等,无表达和认知障碍者,可配合与护士进行有效沟通,两组年龄、心理状况等基本资料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措施

对照组给予传统护理措施,包括鼓励或者多喝水,指导有效咳嗽排痰和预防感染,密切监测生命体征等,如有意外情况及时通知医师处理,优质护理组:明确优质护理实施方案,患者入院后即制定护理优质表,指定入院第1天、第2~5天和第6~10天以及第10天以后的各项护理内容,并组织妇产科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以优质护理表为依据进行护理,每项执行后均需签名,优质护理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定期协助患者翻身拍背,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注意保暖避免上呼吸道感染,指导进行有效咳嗽,避免坠积性肺炎;保持病房清洁卫生,空气流通,定期更换床单和紫外消毒灯,加强病房的巡视和消毒管理;在治疗过程中,反复认真核对药物规格、数量、用量和保质期等,避免发生错配等,将不同药物整理分类放置等。

1.3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风险发生率的比较

优质组护理后发生误吸、院内感染、输液反应、坠床、扭伤或擦伤等总风险发生率为4.0%,而对照组风险发生率为10.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1两组护理后生活质量的比较

优质组Spitzer生活质量指数指标评分包括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和生活动力等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但两组健康知识评分无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2。

3讨论

妇产科住院患者,尤其是产科患者,常常不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私自出院或容易情绪激动等,该类患者具有复杂性和危险性等特点,大大增加了护理难度,临床护理人员往往亦只注重疾病本身的护理,护理随意性较大,容易忽视了潜在并发症的预防,导致护理风险发生率明显增加[4]。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护理人员在与患者接触中不恰当语言或行为均为被产妇或家属视为侵权。因此,护理人员在注重疾病护理的同时,也有注意人文护理,降低护理风险和降低医疗纠纷。加强妇产科护理人员护理风险的教育是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措施。目前,临床上的护理策略多样,其中优质护理策略是近年来提出的,根据优质护理表,从患者入院即可开始制定策略,并贯穿于整个住院过程,在不同的住院时间段循序渐进给予针对性护理措施,有助于避免重复工作,使患者在合理时间内接受最有效的护理,提高工作效率[3-4]。其外,开展优质护理教育,定期对护理风险的高发环节进行学习,并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不但可以使全体护理人员掌握妇产科护理风险意识,还可增强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权。研究认为,优质护理由于制定了每天的护理计划图表,可有效规范护理的临床护理行为,避免了护理随意性,同时降低因个人能力的不足而引起的护理风险和护理缺陷[5],一个护士的专业素质是保证护理风险管理有效执行的关键,通过规范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护士义务的履行,可有效降低人为因素引起的医疗纠纷和护理风险[6]。本研究结果也显示,通过优质护理,优质组患者误吸、院内感染、输液反应、坠床、扭伤或擦伤等等风险发生率明显降低,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表明优质护理可有效提高护理质量,降低护理缺陷。护理人员是接触患者最大的执行者,是影响患者疾病康复的重要因素,护理人员要落实如下几点防范护理风险的措施[7]:①建立妇产科护理风险管理和告知制度;②强调告知制度的重要性,对容易引起护理风险的护理环节进行详细的告知;③在产科住院病区建立安全提示牌,同时做好备忘录,及时准确填写各项护理须知。本研究进一步分析优质护理不但可以降低护理风险,还可以提高护理质量,本研究结果显示,优质组Spitzer生活质量指数指标评分包括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和生活动力等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但统计分析显示两组健康教育评分未见统计学差异,其忽略了进行相关健康知识教育,过于机械化,导致了在临床工作中渗透健康知识教育的遗漏现象[8]。因此,在进行有效的优质护理的同时,应及时进行疾病知识教育和相关健康教育,不断提高患者的危险因素,才能从根源上降低妇产科慢性疾病患者住院期间护理风险的发生率。

综上所述,妇产科护理风险主要来自患者、护理人员和环境等因素,通过加强专业业务水平的学习,给患者提供细心、耐心和暖心的优质护理,不但可以有效降低护理风险,还可提高护理质量,改善患者的健康状态,实现医患和谐发展。

作者:黎俊 单位: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钟翠坤.妇产科护理缺陷原因分析与对策[J].当代护士(专科版),2010,6(5):190-191.

[2]ScullionJE,HolmesS.Palliativecareinpatientswithchronicobstructivepulmonarydisease[J].NursOlderPeople,2011,23(4):32-39.

[3]缪鸿石.康复医学理论与实践[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437-438.

[4]张慧君.护理管理中风险管理的应用价值分析[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4,35(9):1395-1396.

[5]谭耀坤,邓惠英.优质式护理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栓塞高危患者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5,30(19):1754-1757.

[6]李芳莲.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妇产科病房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3,7(8):194-195.

[7]李漓,刘雪琴.我院不良事件报告制度的建立与实施[J].中国护理管理,2007,7(11):54-55.

[8]陈务贤,李宏,韦正莉,等.人文关怀在临床护理实习带教中的应用[J].广西医学,2007,11(29):1991-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