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药物集中调配平台医院药学管理

时间:2022-10-17 11:29:22

静脉药物集中调配平台医院药学管理

摘要:解放军第107医院自2006年开展静脉用药集中调配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注重安全和持续改进的管理理念,建立了以医嘱审核与干预、成品输液的过程质量控制为主要内容的药学管理机制,并逐步由调配的过程管理向临床药品使用管理延伸,通过对护士站执行医嘱信息的采集与追踪,建立起了静脉药物临床使用、干预与评价系统,形成了以临床静脉用药为主线的医嘱审核、调配、临床使用干预管理体系。近年来,医院又将这一管理理念运用到住院患者药物使用管理中,探索建立了高危药品管理、皮试药品管理等机制,医院药学管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关键词:静脉用药集中调配;医院药学;管理

静脉用药集中调配技术在我国起步晚、发展快,与其注重安全、关注细节、持续改进的管理理念有密切的联系。与传统的静脉给药模式相比,该技术不但在降低护士劳动强度、减少职业暴露、提高成品输液质量方面优势明显,而且安全用药的管理理念先进,借鉴静脉用药集中调配管理的理念、模式与方法,我们对解放军第107医院医院药学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有益的偿试。

1坚持安全第一,不断提高静脉用药管理水平

1.1强化医嘱审核与临床干预

医嘱的审核与干预是静脉用药集中调配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我院从3个方面对静脉用药进行审核。一是适宜性审核。pass系统对药物互相作用进行初步审核,临床药师对初审结果做进一步甄别,对不合理医嘱需要与医生沟通,在认真听取临床医生意见基础上,最终决定继续执行或拒绝调配。二是对液体与药物的相溶性进行审核。该过程除审核药物与液体混合后可能产生的物理、化学变化外,还要按照药物说明书审核药物的浓度。因为液体使用量不同,药物浓度、pH值都将发生改变,可能影响到药物的溶解度、稳定性。同时,药物对血管的刺激性也发生改变。三是对药物使用方法进行审核与干预。审核的主要内容包括:高浓度电解质、高危药物剂量、特殊保存条件等。临床药师对高浓度电解质、高危药物剂量的审核,重点关注药物的浓度。同时,根据药物的生物半衰期、药物动力学等参数,审核药物的使用时间和速度。对于特殊保存条件的干预,是通过系统将药物的冷藏、避光等信息自动输出在成品输液标签上实现的。

1.2加强成品输液的过程质量控制

成品输液的质量管理涉及配置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为减少和避免差错的发生,医院建立了规范的操作规程、科学的工艺流程和严格的核对、纠错机制,并且在工作中不断优化。为及时发现和排查差错,我院采用当日清排药模式。为减少和避免加药环节的差错,我们改1对N加药为1对1加药模式。在防止成品输液的污染方面,除严格落实消毒、隔离制度,严格技术操作规程外,主要通过控制缓冲间、加药间和生物安全柜、水平层流台等关键部位的温度、湿度、压差、空气悬浮微粒、菌落等指标,来确保成品输液的质量。最近,我们试用机器人加药代替人工加药,机器人加药系统为成品输液过程质量控制提供了一个更加可靠的手段,特别在防止污染和职业防护方面显示出明显优势。

2坚持持续改进,不断推进静脉用药管理创新

2.1拓展了医院药学的功能

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覆盖了临床大多数静脉用药和住院患者,医嘱的审核工作由临床药师承担,审核的范围除药物配伍的合理性、药物的相溶性、使用方法外,还包括对精神、高危险药品及高浓度电解质的使用方法等内容进行审核与干预。不论从范围、形式,还是内容上讲,静脉用药平台有效拓展了医院药学的功能。我院每天配置1300组液体,临床药师逐一审核并与医生适时沟通讨论医嘱的合理性,经过多年的磨合,临床药师的意见多数能够被采纳,临床医生的依从性逐步上升。

2.2提升了信息化管理水平

静脉用药集中调配是一个新兴学科,有许多管理的理论与方法都处于探索与研究阶段,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新平台。我院在先期开发静脉用药集中调配系统软件基础上,又相继开发了一些新的管理模块,功能更加完善,基本实现了医嘱调阅、审核、分组与临床使用干预自动化:(1)配伍自定义审核。药物配伍自定义审核模块,实现了药物审核信息的适时更新与维护,提高了医嘱审核的效能。(2)医嘱分组模块。改变液体靠人工分组的工作模式,系统依据药物和临床的专业特性,以及预设的优先原则和使用时间,科学编排液体的先后顺序及分组。

2.3推进了静脉用药管理向临床使用环节延伸

以往我们容易忽视护理在药物治疗过程中的作用,比如:注射的时间、速度、储存等都是在药物临床使用阶段经常遇到的问题,由于护士缺乏相应的专业技能,很难自如解决这些问题。而临床药师数量有限,也不可能对临床实施全方位的管理。采用静脉用药集中调配后,我们编写 了成品输液临床使用管理模块。依据药物的生物学特性,自定义药物的临床使用时间、方法、储存等信息,并自动输送到移动护士工作站,护士按照要求实施治疗。同时,系统可以自动采集护士执行医嘱的信息,并做出评价。另外,在成品输液标签显著的位置嵌入了保存、滴速、使用时机等直观提示信息,护士可以通过目视管理,有效防止不良事件的发生。

3借鉴静脉调配管理经验,不断拓展临床药学管理功能

我院将静脉用药集中调配的管理理念引入医院药学管理中来,修订了工作制度、规范了操作规程、重塑了工作流程。与此同时,围绕临床用药安全这一工作主线,着重在药学工作细节、环节上下功夫。

3.1开发了高危药品管理软件

目前,医疗机构内部麻醉药品的管理已经比较到位,但对于精神药品、毒性药品的管理仍停留在控制处方用量、帐目月结层面,尤其是对镇静剂的使用管理可能存在瑕疵。比如:长期使用镇静剂的患者,没有可追溯性管理机制,容易出现管理漏洞。还有氨酚羟考酮胶囊、氨酚可待因片、芬太尼贴膏等含麻醉药品成份的药物作为普通处方管理,如果管理不到位很可能造成滥用。为此,我们编写了高危药品管理软件,对门诊、住院患者高危药品使用实施监管。设置高危药品使用预警机制,对超过使用剂量和时间的患者实施监控和干预,较好地解决了高危药品的使用管理问题。

3.2对皮试药品实施全方位管理

一是前置管理。为加强对皮试药品的管理,我们开发了皮试药品前置管理软件,该系统能够对初次使用皮试药品自动识别,并通过成品输液标签作出提示。二是余量管理。余量管理模式是主要针对皮试药品的批号管理专门设计的。采用静脉集中调配后,临床科室无法掌握成品输液中药品的批号信息,如果协调不一致很容易造成皮试药品批号不同步的问题。为此,我院建立了皮试药品余量管理制度,住院药房、门诊药房与静脉中心形成联动,并设定预警线。药物货架上建立标示牌,标明皮试药品的品名、批号信息。当某个批号的皮试药品库存数量不足3日用量时,即启动预警机制,由住院药房统一协调全院皮试药品的调配使用,全院在同一个时间段统一更换药品、统一皮试,确保临床使用安全。

参考文献

[1]夏英华,毛燕君,朱建英.国内静脉药物调配模式现状与思考[J].护理管理杂志,2012,12(6):410.

[2]侯敏芳.本院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的管理与体会[J].海峡药学,2011,23(2):214-215.

[3]孙艳,谢牧牧,郭代红.一体化信息技术对提高药房内置静脉药物集中调配中心质量的作用[J].军医进修学院学报,2011,32(9):973-974.

作者:张炜 马守江 单位:解放军第 107 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