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药学专业教课模式的建构与实行

时间:2022-08-03 03:14:04

新型药学专业教课模式的建构与实行

一、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实践教学课程设置不合理课程体系设置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药学教育培养目标的实现。目前药学专业的实践课程设置主要有素质基础课程实践、专业基础课程实践、专业课程实践以及毕业实习4类实践课程模块组成,而且前3类实践课程模块均有不同部门的课程教师承担,毕业实习一般是10周时间,由实习单位承担,承接实践教学的单位大多是相互独立的,彼此之类很难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教学内容相互脱节的现象。此外,由于药学专业建设的教育投资的局限性,导致了高校对药学专业学生的培养上很少从社会、企业及学生的需求角度考虑,而照搬照抄国内外的药学人才培养方法,根据本学校的师资状况和教学条件安排课程,实践教学内容一成不变,导致各个学校的实践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千差万别。

(二)实践教学方法与手段单一在药学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实践教学方法过于简单,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很少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仍然沿用以往的“填鸭式”和“注入式”教学方法,师生之间互动少,大多数学校对学生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仍缺乏实质有效的行动。而且药学专业实践教学内容理论性强且较为枯燥,导致学生在实践教学活动中依赖性强,不善于动脑筋,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显现出来。当前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大多数学生是套用老师操作步骤进行操作,当遇到问题时学生马上求助老师,如此反复直至实践课程结束。由于传统的实践教学手段和方法的单一,导致药学专业学生实践操作技能的掌握表现为简单化、模式化,影响学生对药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方法的形成,也无法达到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目的。

(三)实践教学基地落后药学实践教学的实施需要通过校内实践基地和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共同完成的。校内实践基地主要是建设学科实践教学实验室、GMP(药品生产管理规范)和GSP(药品经营管理规范)模拟车间。但目前由于资金投入的缺乏,药学专业的教学实验室缺乏先进的技术设备作支撑,设施设备质量不高,数量不足;GMP和GSP模拟车间的建设投入大,而国家无专项资金投入,学校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国内大部分药学院校至今没有建设模拟车间,即使已建成GMP和GSP模拟车间的院校,由于设备仪器运行成本高,往往因资金不足而举步维艰,因而模拟车间真正用于药学实验教学的较少,仅仅停留在教师示教和学生观摩学习上,学生动手实践操作的机会较少,校内实践基地建设就成为一纸蓝图。而国外的药学院校几乎都设有自己校内的模拟车间和模拟实验室,供学生在校内开展全真环境下的实践教学活动。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也不理想,校外实践基地主要通过个人关系,例如:依靠同学、朋友、熟人、行业等关系到企业进行,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以松散型为主,紧密型教学基地严重不足,学校对基地无可控性,导致实习基地不稳定,更换频繁。同时实践单位因受经济效益、安全生产等因素的影响,校外实践基地逐年减少。此外,由于实践单位缺乏指导学生实习的带教老师以及实习基地设备仪器等条件的限制,校外实践基地质量参次不齐。这些问题的存在,困扰着药学实践基地的建设。而由于受校内和校外实践基地多种因素的影响,药学专业的学生实践效果不理想已经凸现出来。

二、新型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

(一)新型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内容如何突破药学专业实践教学发展的瓶颈,进一步完善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是药学院校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构建创新型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突破口。笔者根据多年药学实践教学经验,针对目前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存在的突出性问题,以培养药学专业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出发点,以提高药学专业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为目标,尝试性地提出了一套新型药学实践教学模式(见图1)。

本文构建的新型药学实践教学模式着重培养的是药学专业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以素质教育为重点,以企业为中心,将实践教学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具体而言,以医药企业的人才需求作为药学专业实践教学的目标,实行高等院校与医药企业的双向合作,共同参与药学专业实践教学培养计划、任务和目标的制定与实施。医药企业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和“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实践基地的建设,并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对药学专业学生提出具体的培养目标,通过岗位培训和实习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医药院校通过加大GMP、GSP模拟车间和学科实践教学实验室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力度,向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指导,以更好地服务企业;通过项目合作与开发,以开拓更多的实践教学基地。从而使药学专业实践教学与医药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药学专业学生通过在学校和企业两种实践教学环境的学习和锻炼,实现教学与实践的良性循环。

(二)新型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实现途径新型专业药学实践教学模式得以实施并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通过以下途径才以实现。

1.转变实践教学观念新型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实现首先应从转变实践教学观念入手,更新教师和学生对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认识。一方面要更新教师的实践教学观念,要把药学专业实践教学作为整个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树立以学生为本,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出发点,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把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教师对药学专业实践教学观念的更新,可以提高教师对新型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认识,提高教师自身实践教学能力和水平,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更新学生对药学专业的实践教学观念,使学生摆脱传统实践教学模式束缚,在实践活动中能够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只有教师和学生在实践教学观念和思想上达成共识,才能在教学过种中更好地贯彻新型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

2.优化实践课程体系一是增加实践教学学时。实践教学时数是完成实践教学内容和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的前提基础。在国外很多药学院校把模拟实践课和校外实践课作为一门课进行考核,并且占总成绩的60%。而目前国内的大多数医药院校对模拟实践课和校外实践课程没有具体规定和要求,且实践课时的安排偏少。因此,在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基础上,可以对药学专业的教学计划进行必要的调整,适当增加实践教学时数,使实践教学时数和理论教学时数之与接近1:1。二是按照药学就业岗位的要求设置实践课程体系。打破传统的按学科体系设置课程的模式,将实践教学的内容进行整合和优化成四个模块,分别是社会药房、质量检验、制药车站和医药营销。每一个模块的实践教学内容均有所差别,根据药学市场人才需求的特点,调整实践教学内容设置,并对实践教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进行调整,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不同模块的实践教学内容。

3.改革实践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方法和手段单一是传统药学实践教学形式的主要弊端之一,我们针对药学专业学生就业岗位四大模块所涉及的课程内容与课程特点,以就业为导向、以项目为驱动实施实践教学。一是通过项目驱动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以真实的项目精心设置项目驱动任务,让学生主动去思考、去探索,以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通过开展讨论、对话、归纳和总结等活动,使实践教学重点在活动中得到巩固和深化,实践教学难点在学生讨论中得到突破,从而达到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二是通过项目驱动教学法提高学生职业岗位能力。采用“工学结合”,将学校和企业的相关项目引进药学专业的实践教学中,每大模块的课程均聘请了相关企业的专家和学校项目的主持人担任部分理论及实践课的教学工作,通过“工学结合”,全面提升了药学专业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以项目为驱动的实践教学新模式。

4.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药学实践教学基地是开展药学实践教学和培养药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场所。药学实践教学基地包括校内实践基地和校外实践基地。校内实践基地主要通过引进先进的实验设施设备、先进的实践技术以及教学软件等,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共同建设。一方面,在学科实践教学中可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网络教育技术创建三维性和交互式虚拟实验,虚拟药学实验不受实验室实验材料和仪器设备的限制,以较低的消耗完成设计性、综合性以及创新性实验。另一方面,通过学校投资、企业投资或者校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建设GMP、GSP模拟车间,GMP、GSP模拟车间由所在学院经营管理,主要用于学校承担药学专业的校内实践教学活动。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是以企业投资为主,主要是通过学校与医药企业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而实现的。校外实践基地由于管理规范,而且具有实战训练性的特点,这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综合型的实践场所,可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来加速学生的成才,同时也是学校与企业进行“工学结合”的交流平台,是培养药学专业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职业岗位能力的重要途径。

三、结束

药学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虽然已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同,但在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和实现的途径还存在较大的争议。本文以培养药学专业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出发点,以提高药学专业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为目标构建了新型的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通过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不仅改善了我院校内外的药学专业实践教学条件,而且使实践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从根本上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职业岗位能力,为社会培养出了一大批综合素质高、竞争力强的优秀药学毕业生。

作者:谢恒曾建红戴平单位:桂林医学院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