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药学专业认知教程的实行

时间:2022-08-03 02:52:39

职校药学专业认知教程的实行

1《专业认知》课程主要内容

1.1学校及专业概况

以纪录片播放为主题,让学生了解学校自建校以来的辉煌成就,激发学生热爱学校的激情和自豪感。介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明白在校五年期间学什么、怎么学、今后干什么等问题,同时明白职业资格技能、计算机、英语等级考试的相关要求。邀请优秀校友,介绍各自的成长、成才经历,以及工作单位、工作岗位等情况,以鲜活的人物激励学生热爱专业。邀请行业企业专家,介绍行业企业状况及发展趋势和前景。

1.2岗位感知

校内实训中心参观:带领学生参观校内实训基地,初步感知专业生产环境、设施设备。药品生产方面:参观药品生产企业,使学生对“药厂”“制药公司”等药品生产企业产生初步的认识,并能具体地感受到“原料药”“制剂”“剂型”“中药提取”“中成药”等专业术语,感知生产车间、一般生产区、洁净生产区等药品生产环境,实实在在看到各种剂型药品生产的设备、质量分析设备等,为将来专业理论知识教学的开展打下基础。

医药公司方面:通过参观药品批发企业,使学生对顾客服务、药品介绍、药品购销、药品陈列、贮存和养护、中药鉴别、中药调剂、用药指导、销售与售后服务、药品入库和出库等药品经营知识产生初步的认识,增强学生的经营意识,为今后的实践技能训练、参加医药购销员、中药调剂员、西药药剂员等职业资格考证打下基础。社会零售药店方面:通过对连锁大药房的参观,初步了解药店的布局、药店的日常管理运营、药师的工作、药品排列原则、中药饮片存放规律等。包括观察该药店的门面装潢、周围居住人群、地理位置;归纳药店所经营的商品种类;了解中药饮片存放情况等。

医院药剂科方面:通过对医院药剂科的参观学习,初步了解医院药事管理的概况。了解医院药剂科的部门设置、药品调剂的流程、生产的医院制剂品种及药库的分类设置、药品的储存养护、出入库验收等。

1.3职业引导

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学生规划今后的职业生涯,学会如何确立方向、选定目标、合理定位、自主学习、不断拓展能力,争取全面发展。使学生明白想要成功,是需要付出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的,“成功=周密的计划+正确的方法+有效的行动”。科学学习方法指导:针对初中教育与高职教育的特点、文化基础知识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的重点等,指导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合理安排时间,使理论学习、技能训练及素质养成等全面提高;学会如何预习、自主学习、注意轻重详略;充分利用课堂时间、积极独立思考等等。青春期教育:通过安全防范、情感、讨论、青春随想4个篇章,给学生讲解青春是什么。不管是烦恼、快乐、忧愁,都因为有了青春的色彩而显得异常珍贵。每个人只有一次青春,应该要学会珍惜,放飞梦想,实现理想。

2《专业认知》课程实施情况

从2008年开始,在五年制高职药学专业08级新生第一学期的教学中增加专业认知课程。从第一周开始,每周2课时,先向学生介绍专业对应的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概况,再带领学生到对应的各单位参观。目前,08级学生已进入毕业实习阶段,就反馈情况分析,学生都能迅速完成从药学学生到药学工作人的角色转换,乐于通过实习掌握更多实用的专业技能,积极承担起药学工作岗位职责。

在08级药学专业学生进行认知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实施情况,2009年初修订五年制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09版)时,增加了专业认知的内容。09级专业认知采取集中进行的方式,在第一学期的中途实施,期中考试后集中一周进行专业认知教学。学生们在认知的过程中充满了好奇心,勇于发问,积极探索求知,在认知结束的实践报告中反馈了大量的信息,学生表示通过专业认知,对专业有了清晰的认识,极大地提升了专业自豪感和学习兴趣。总结09级药学专业学生专业认知的实施效果,2010年、2011年的新生认知再作改进,同时推广至学校五年制高职各专业。各专业针对专业特点计划安排,组织实施,效果显著。

3《专业认知》课程实施的意义

“专业认知”教学的安排,充分体现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理念,体现“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专业认知”教学安排作为构建“五年一贯制”的实践教学体系的一部分。第一学期安排认知教学周,让学生一进校门就明确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特别是将来的就业岗位,各岗位对应职业情况。“专业认知”是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其他各实习环节的基础。它要求学生在学习本专业各课程之前,对本专业所从事的活动进行实地参观、了解,对本专业形成感性认识,使今后的学习能联系实际。

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和指导老师的讲解,使学生对本专业的基本知识有一个良好的感性认识,了解专业概况。通过参观校内外实训基地,使学生形成专业概念,为后续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使学生对本行业的工作性质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培养学生对本专业的热爱,强化学生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巩固专业思想。通过认知周教育,学生提前进入专业思考,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结合将来的就业方向,有目的地自主学习。

4结语

随着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卫生保健、医药产业在社会与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高,行业的飞速发展必将对医药职业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职业技能提出新的要求。通过“五年一贯制”的培养,及时更新专业知识、紧跟专业发展趋势,培养出的学生在职业技能、责任意识、创新思维等综合能力方面均有较大的提高,将为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毛春芳施天慧单位:南通体臣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