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药学专业分析化学实验课论述

时间:2022-08-03 02:35:43

职校药学专业分析化学实验课论述

1我校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现状

第一,学校在化学课程教学硬件上存在一些不足。我校教学设备仪器不能满足实验教学要求。化学分析实验目前是两人一套仪器,两人共同完成实验的全过程;而仪器分析实验开出率比较低,721型可见分光光度计和自动电位滴定仪的仪器实验部分学生能亲自操作仪器,但也不能做到人手一台仪器,动手进行仪器操作的机会比较少。同时,大型先进仪器匮乏,如高效液相等等。

第二,课程内容设置不合理,实验操作内容单一。基础性和验证性实验所占比重较大,而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较少。与专业课程相关的实验开设较少,部分学生对实验课不重视,积极性不高,在实验中只是一味地模仿在实验中边看报告边操作,敷衍了事,致使教学效果不理想。大多数学生在实验中不能发现、提出问题;部分学生对失败实验不能积极、正确地分析,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与职业院校培养学生操作技能的办学理念不相妥合。

第三,应当建立绿色化学的思维方式。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应遵循拒用危害品原则,废弃药物做到定期处理。在不影响实验效果的前提下,只要有可能,可以把有害试剂合理替换成无害试剂,将某些易产生有害物质的实验合理替换成无害物质的实验。对于实验室无法完成的一些实验,采用多媒体演示的方式,让学生加深印象。

2分析化学实验改革设想

作为药学专业的学生,学习分析化学的目的不仅仅是掌握其基本理论、方法,为其他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实验动手操作能力和综合实践技能。

2.1结合科学发展前沿,加大现代仪器分析的教学内容。有机整合现行的“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两门课程,使其成为结构科学、内容严谨、突出创新的“分析化学”课程,既保持分析化学学科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又充分体现了分析化学学科的先进性和前沿性。随着现代分析仪器的迅速发展,药物的分离分析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目前常用的是各种色谱和光谱技术,这一技术能对复杂体系进行分析。另外,如射线衍射、多维技术等各种新的分析方法、仪器技术等在各个学科都有广泛的应用。所以开设高水平的选修实验的现代实验设备与实验技术就成当前教学中了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比如,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的相关实验操作。

2.2化学实验室可以从化学教研室独立出来,专门成立药学专业的化学实验教学小组,并由专业学科统一管理化学实验教学,参与药学学科集体备课,更好地了解专业需求,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可以有针对性地教学,更好地为专业学科服务,能更好与专业学科知识相接轨。调整教材内容,重视专业应用,有关教材内容的调整是实现改革的实体,也是重大而复杂的任务。需以分析化学与药学的内在联系为线索,分阶段逐步进行,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大胆删节不必要的内容,增强化学知识与各专业应用的穿透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

2.3开展实验技能比拼,检验实验教学的效果,实施实验技能考核。例如,学生基本技能的熟练程度;化学实验仪器正确操作方法;实验结果准确程度等等。同时,有利于发现了实验教学中的不足,为今后进一步改进实验教学工作提供了借鉴思路。实验操作考试具有考核与培养学生的自学、思维、动手、分析和解决问题等多种综合能力的作用,是促进实验教学,提高实验能力的一种好方法,更是传统笔试所不能及的,严格实验操作考试,对学生的学习有导向作用。因此,围绕分析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特点,我们首先在药学专业中制定化学实验项目操作技能考核评分标准,其次将化学实验操作融入到最后理论考试试卷当中,加大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在化学科目总成绩中的权重,从考试这个终端强化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

2.4化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学生学习过程比较单调乏味,缺乏积极性。教师实施教学工作之前,可以查找文献,增加与药学专业、日常生活相关的知识或者案例,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对药学专业知识的爱好,能将自己所学知识得以应用,让学习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不再单调呆板,不再是一种压力,而变成一种乐趣,这将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5开设化学选修课,满足各专业部分学生对化学内容更广泛和更深入的需求。除开设针对专业特点的化学课程以外,还可以开设美容、保健、环境、营养等有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生活化学课,丰富学生的知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总之,针对目前我校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课程体系的重构与优化,可以维持学科的系统性,以“量”和“标准”为核心,理清课程的逻辑主线,建立合理的教学指导原则,突出医学职业院校分析化学课程的特色,把素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各个环节,使学生具备相对完善的综合素质,最终使学生逐步完成职业岗位的角色转换,真正实现职业院校对学生职业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培养,实现“零适用期”的实践教学目标,使学生们成为动手能力强和实践技能高的高素质职业型技能型人才。

作者:庞晓红单位: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