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医学继续教育重视关系处理研究

时间:2022-03-18 10:26:00

健全医学继续教育重视关系处理研究

1完善医学继续教育正确处理好医学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技能的关系

近些年来,我国的医学卫生教育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国家对在职医学科技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采取了许多措施。不同层次各种类型的医学人才在接受继续医学教育过程中提高了理论水平,调整了知识结构,扩大了视野,开拓了思维能力。但在这种热浪潮的推动下,使得有些医学科技人员对接受医学再教育的动机发生了扭曲性变化,他们不是抱着弥补知识、掌握信息,在理论上更上一层楼的目的而来,而是为了拿个学位、混个文凭,以便今后能在单位捞个本钱或为以后出国打好基础,还有的高学位教学人员在课堂上受到学生的责难。这种高学位、低技能、低水平、只图虚名、不求真才实学的学风,不仅影响了医学教育的质量,而且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凡此种种不能不引起重视。要消除这种现象,必须使继续医学教育的同志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正确处理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的关系,使他们懂得,学习医学理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临床实践的需要。临床医学的价值从某种意义上讲,实践经验和操作技能往往比理论更重要,因为临床实践是一切医学理论的归宿。

2完善医学要正确处理好医学传统技术与医学高技术的关系

医学高技术是现代高科技成果在医学领域的移植和应用,它为人类的健康和疾病诊治开拓了无限广阔的前景。但就在医学高技术大显身手的时候,有些医学技术人员却忽视了医学传统技术在诊治疾病中的作用,认为那种望触叩听、望闻问切、推拿按摩、常规化验以及x线透视等最基本的医学手段已显得无能为力或过时,而在诊治疾病的过程中一味依靠医学高技术的检查结果。即使使用了一些常规检查手段,往往也是履行程序,草草了事,把本来对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的症状和体征白白放过,最终导致误诊或误治。

相反,有些医学技术人员则是抱住旧理论、老经验不放,对于疾病的诊治主要依靠传统的医学技术,而忽视对医学高技术的学习、掌握和运用。这也易造成误诊误治。这种在诊治疾病过程中片面使用传统技术或现代技术的做法,是不能适应医学高技术条件下临床实践需要的。因此,必须对医学科技人员进行再教育,使他们正确处理好医学传统技术与医学高技术的关系。一方面,使他们在全面掌握医学传统技术的基础上,学习和掌握医学高技术的基本原理、操作技能和对检查结果的分析判断、鉴别诊断能力,使他们懂得尽管医学传统技术在临床实践中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要使临床实践的结果精确化、准确化、定量定位化,就必须结合运用现代医学技术和手段,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另一方面,要求他们在掌握和运用医学高技术的同时,也不能丢弃医学传统技术,因为任何医学高技术的发挥,都是在传统医学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的。

例如,组织器官移植技术虽然是医学高技术领域的热门课题,但仍离不开常规手术中应掌握的技能。总之,任何只注重传统技术而忽视高技术的学习、掌握和运用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任何只偏重高技术而轻视传统技术的医疗行为,都是不现实的。只有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才能更有效地在临床实践中发挥医学高技术的作用,也才能使诊断更准确,治疗更有效,预防更可靠。另外,要重视循证医学对新技术的评估价值。在当前医学临床实践中,涌现了无数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试剂、新药品、新器械,为临床医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手段,使诊断和治疗水平大大提高。但随之而来的是医疗费用的上涨和卫生资源的浪费,当务之急是对某种疾病,甚至某个病人,到底怎样有效利用这些资源和方法,做到有效、有益而又不浪费,做到最大限度地快捷、安全、经济、有效,这就是循证医学研究的内容,也是对医学新技术进行评估的关键所在。在我国抓紧这方面研究尤为重要,使绝大多数人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始终是中国医务人员使用医学新技术最重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