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外科医生人文精神锻炼

时间:2022-03-18 10:15:00

有关外科医生人文精神锻炼

医学人文精神就是人文精神在医学卫生实践中的应用与体现。医学实践的特点决定了医学人文精神集中体现在对病人的价值,即对病人的生命与健康、病人的权利和需求、人格和尊严的关心与关注。医学人文精神是一种以尊重为核心的人道伦理意识和精神。医学的本质特点最能体现人文精神,医学与人文精神具有内在的、必然的联系。在医学技术主义看来。医学只不过是一种单纯的技术,医疗实践是单纯的技术活动,医生与病人的关系也只不过是一种单一的技术物质关系。医学人文精神未能覆盖医学理论和医疗实践的一些环节.致使病人与疾病相分离,医生见病不见人,一方面是高明的医术,另一方面是人文关怀的缺失.矛盾相当尖锐。正如有人所描述的:病人面对机器.医生面对机器提供的数据和影像。结果医患关系疏远化.医学非人化了。医疗纠纷也不断。在新的“生物一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过程中.外科医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果外科医生的眼中只有技术和设备。只有手术刀和无影灯,没有病人。对病人冷漠无情.就会使医学日益失去受人的关怀.医患关系日益恶化。外科医生至高无上的权威、无可商量和训责的态度.会日益伤害着病人的人格尊严。那么要如何化解这种人文危机呢。应该从以下几方面人手。

1职业道德的培养

在人文精神的培养中。最基本的就是保证职业道德的建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时刻会受到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和冲击。所以外科医生要把医德原则和规范转化为扬善弃恶的内心信念。在工作的每时每刻。都严格的遵循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要求。有高尚的医德。对一个医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服务意识的树立

“不能以疾病为中心,而要以病人为中心。”这一理念已经在医务工作者心中形成共识。但是要强调的是,我们除了要把病人作为病人对待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具备服务的意识.将病人视为我们的“上帝”,而不是让我们成为病人心目中的“上帝”。即我们要尽一切努力使病人在温馨、和谐的氛囤中得到精心周到的治疗和照料.尽可能地提供各方面的优质医疗服务日。如果没有这种服务意识.没有对人的关爱和尊重的理念.人文精神的培养到头来也是一句空话。

3人文知识的学习

外科医生除了要具备牢固的专业知识,不断学习和掌握本学科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外,还必须涉猎诸如文学、艺术、伦理、法律、心理、社会、哲学、历史等人文社会科学的相关知识。文学可以弥补医生人生经历之不足,增加对人与社会的体察:艺术可以激发医生的想象、产生心境的和谐、接受美的熏陶:伦理和法律为医生划出各种关系、语言和行为的界定:心理抚慰和社会关怀不仅是珍重病人的生命-也是尊重病人的人格和尊严。

4人文精神的建设

外科医生必须具备向病人无私奉献的人文精神。南丁格尔就是医学界一个很好的榜样.不光是护士.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都应该学习她那种放弃贵族生活奔赴战场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要让外科医生对病人具有发自内心的真正的人文情感。同时也需要求外科医生彻底消除市场经济认钱不认人的负面影响,坚定医疗信仰和分辨医学领域中的金钱需求与人格尊严,澄清医生的价值不会也不能完全体现于金钱的价值。要让医院长期保持向病人合理收费,更要向病人多奉献的良好风气。医生在诊疗活动中尊重病人人格,使用得体称谓,注重医患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关心病人疾苦,保护病人隐私.并适时对病人进行心理安慰,帮助病人克服自卑、消除顾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以及医生在医疗过程中应始终遵循知情同意原则等,这些都体现了医生高尚的人文精神。

5人文氛围的营造

人文关怀的提出标志着我国对卫生改革的认识上升到一种理性的高度.在外科工作实践中必须运用一定的人文知识大胆开展工作.要在医院营造一种对病人普遍给予人文关怀的氛围。首先要求外科医生把理性学习和感情体验相结合。从平时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让病人从接收到的服务的每一个细节中,切身感受到医务人员对他们的人文关怀。让医院,不管是门诊还是病房里都充满着一种温馨和谐、理性尊重的家庭式的人文氛围。同时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把临床医生人文素质水平及人文关怀工作做得如何纳入个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并建立一定的奖励基金,对其作出较大成绩的医生以资鼓励。从制度上引导医护人员培养自己的人文素质.这也是加强医疗工作者人文素养不可忽略的措施之一阁。

通过进一步对外科医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医患关系将凸现人的价值。一方面外科医生坚持以人为本的信念,运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科学技术知识为病人解除病痛.实现了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另一方面病人的健康需求获得了尊重和满足。现代医学模式提倡实现医患关系的人文价值,克服了医患关系技术化趋向。外科医生眼里的病人不再是被分割的检查数据一疾病名称一手术方式等,而是一个完整的人,是有尊严自由和情感需求的人。外科医生在用科技手段征服疾病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病人,关怀病人。同时,病人眼里的医生也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技术使用者和设备操作者,而是一个有血有肉。富有同情心的人。病人理解、信任医生,配合医生共同治愈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