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药学服务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7-16 04:15:57

社区药学服务现状及策略

摘要: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社区药学服务日益受到重视,社区药学服务的发展也慢慢步向正轨。本文通过之前对社区药学服务的供需状况进行调查研究之后,了解到目前社区药学服务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探析社区药学服务的现状及改进的策略,希望可以为进一步的社区药学服务工作提供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社区药学服务;合理用药;药师;问题与现状

在我国医疗发展的过程中,社区药学服务是指以社区为载体,以普通患者和儿童、老人、孕产妇为主的特殊人群为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一套完整的、以药学专业技术与社区医疗资源相结合的药学服务。同时,社区药师们还应注重居民健康素养意识的提升,提高居民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意识,以充分发挥社区药学服务的实际效应。

1社区药学服务的现状

1.1专业人才配置较低

目前,由于传统药学服务工作模式不适用于现代医药行业的发展,使得在社区药学服务的药师们的专业知识还停留在原始的发药、制药阶段,知识掌握尚不全面,专业分科尚不精细,社区药学服务工作实践的经验与诊断治疗的知识也有不足,导致社区药师们不能很好胜任指导社区居民的药学服务的工作。另外,药师对继续教育学习,提高自身技能的认识不足,机会有限,不能有效地进行知识的更新与积累。社区人员无法聚集在一起进行全方位的讲解,无法有效地让社区人员了解到全面的用药知识。据研究表明,社区药学人才主要以大专生或中专生为主,专业能力及素质不够,无法为患者做出准确有效的用药知识的指导,使患者无法第一时间做出有效判断[1]。部分药师缺乏耐心,对于患者一些问题往往敷衍了事,使得部分患者与药师之间产生信任危机,不再信任药师服务。同时,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需要药师水平不断提高,但社区药师缺乏再教育学习的意识,使得其专业知识落后,服务经验不足,导致患者无法认可药师服务,造成药学服务工作无法有效地深入人心。

1.2社区药学服务模式滞后

据资料显示,在2012年的国际药学联合会上的全球药学工作者报显示,全球所有的就业药师中,有55%的药师在社区卫生机构工作,而欧美国家的占比最大,亚洲国家的占比相对较弱。调查显示,国内的药师队伍相较国外人数不足,且缺少一定的组织和规范。通过对社区药学服务的供需状况进行调研之后,初步了解目前社区药学服务的概况[3]。当前,仍有部分社区居民对药学服务的概念感觉陌生,在遇到用药方面的问题时首先想到咨询医师,说明社区居民对药师的认识还不够全面。部分居民甚至认为药师的职责仅仅是在医院药房窗口负责“发药”,对药师的认识太过片面,对药学服务理念的认知度不够。在传统医疗模式的影响下,药师的岗位职责和技术内涵常常被淡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以及医疗模式的改变,药师的岗位职责发生了重大变化,配药发药仅仅只是药师最基本的职责,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提供全面的药学服务也日渐成为药师的重要职责。

2社区药学服务的意义

2.1促进药师工作职能的转变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社区药学人员的观念必须由“药师的工作只有发药、配药”向“药师的工作是在保障药品质量的同时也要负责用药咨询、指导患者合理用药,解决用药中的问题”转变,只有这样才有利于适应整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药师需要通过努力提升自我价值,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培训,达到自我素质的提高,才可以让更多的居民了解什么是社区药学服务,并且相信社区药学服务工作可以给他们的生活质量带来改观,从而提高居民在用药时的依从性,达到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

2.2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

近年来虽然我国药品质量迅速提升,但是社区居民们对用药安全问题的关注远远不够,许多人在买药、用药、服药时经常会绕过药师,仅凭借自己的生活经验直接使用药品。作为一名执业药师,做好发药时的药学服务工作,是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的重要举措。例如药师应指导患者药物的服用方法和剂量以及告知患者药物的不良反应等内容。社区居民在药物使用过程中遇到疑问时可主动咨询社区药师,药师针对居民的问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有效的指导和帮助,从而提高社区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度。

3社区药学服务存在的问题及探析

3.1药品进货和验收程序的不完善

虽然我国部分社区已经存在药学服务,但相应的药品进货出货,货物的验收程序并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没有完善的进货及验收程序,也没有专职于药品验收的服务人员,可以说,药师同时担负着药学服务和药品供应保障双重重任[4]。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房需配备完善的药品供应体系,并对采购途径进行规范,目的是对药品价格进行有效监控以及对药品的验收和养护流程进行管控。药品配置的程序是否严谨、药品的质量是否有问题都会对药学服务的质量有一定影响。因此,应尽量降低因药品调配不当导致的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健康事件发生的概率。

3.2政策的不健全及服务标准的不准确

目前,国内没有完善的社区药学服务工作模式,对于以不同对象进行不同诊治的服务工作尚未建立。虽然部分社区已经开展了药学服务,但仍然缺乏管理体系的具体程序[5]。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社区药学服务的支持力度,为推动其进一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首先,要为社区药学服务的开展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出一系列工作规范与奖惩制度。如可以提高社区药学工作者的奖励程度,以鼓励药师积极开展服务工作。其次,针对社区药学服务工作的相关细节而逐渐完善法律法规,这不仅可以对药学工作者做出进一步的规范,在遇到医患问题时,还可以有助于药学工作者利用相关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再次,出台一系列实施细则,如加大对社区药师的培养与学习,提高药学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给予其正规编制等内容,鼓励药师参与继续教育与学习,提升自身素质。

4提高社区药学服务水平的策略

4.1为社区患者构建电子档案

在社区药学服务过程中有患者来到社区门诊时,药学工作人员在为患者提供最符合其病情的药学服务之后,可为患者构建电子档案,为之后的治疗打下良好基础。药学工作人员也可以合理安排随访时间,及时掌握患者服药后的情况并上传电子档案,合理指导患者用药,为其以后用药提供一定的资料支持。电子档案构建完成之后,可以提高用药小知识的教育宣传,对于各个家庭的备用药品可以提供更好的保管和应用建议,也可以帮助他们查看家中的药品是否过期失效以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如遇有子女不在身旁的老人或家中暂时无人照料的患者,更要增加对其随访次数,及时了解并掌握特殊居民的身体状况与健康情况。

4.2加强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加强药师素质的管理,提高药师的综合素质,是提高药学服务质量和水平的重要途径。药学服务要想有持久的发展,必须提高药学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需要通过一些培训或进修等多种途径及时对自身知识结构进行调整[6]。药师要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全面的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另外,应建立健全社区药学服务的相关制度,对社区药师的继续教育进一步强化。分不同层次为社区药师制定各级培养目标,从而构建一支综合性、专业性的药师队伍,提升社区药师的专业技术素养。

4.3加强社区合理用药宣传

合理用药宣传是药学工作人员提升自身药学服务能力的重要工作,也是提高社区居民用药依从性的重要途径。合理用药宣传可改善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对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具有深远意义。在对社区居民进行合理用药宣传时可采取多种不同的宣传方式,如面对面咨询指导、专家讲座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等。合理用药宣传内容也应全面,如指导社区居民如何购买药物、家庭备用药的科学保存方法、常见慢性病的用药注意事项等。另外,因社区居民的文化水平和知识结构差异较大,在进行合理用药宣传时应尽量通俗易懂,少用专业性词语。

5结语

药学服务的主导是药师直接面向患者、对患者的药物治疗负责,合理有效的药学服务不仅可以降低医疗事故发生的概率,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的产生,还可以让我国的药物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减少资源浪费和不合理应用。因此积极发展“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不仅是科学合理用药的必然需求,也是未来整个药师工作发展的趋势。社区药学服务则是在药学服务的基础上,增添一个地域性的范围,以社区的人群为对象,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只有让社区的药学服务人员及时了解患者的健康、诊疗、用药情况,才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社区药学服务工作的认可,才可以体现出社区药学服务工作人员的规范性。社区药学工作人员需通过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加强社区合理用药宣传,为社区居民构建电子档案等途径,进一步提升社区药物服务水平,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刘舜慧,王琼珺,马婧.药学服务社区化需求的调研与分析[J].天津药学,2019,31(02):71-73.

[2]张倩,李沭,张爽,陈瑶,张相林.社区药学服务国际发展概况[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20,20(01):125-128.

[3]刘威,卓微伟.社区养老模式下药学服务的供需调研及分析———以盐城市盐都区为例[J].科技资讯,2020,18(21):220-222.

[4]孙芬,李全斌,成少平,翟忠美.社区药学服务现状与优化措施探讨[J].海峡药学,2019,31(12):112-114.

[5]赵欢,李扉屏,刘彩璐.健康老龄化背景下的药店药学服务策略研究[J].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32(04):63-65.

[6]牟景丽,刘金萍.基层医院药师规范化培训的现状与展望[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18,17(10):1077-1080.

作者:卓微伟 李艳萍 刘威 毛文清 单位: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