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咨询在药学服务的作用

时间:2022-11-07 03:27:55

药物咨询在药学服务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在药学服务药物物咨询工作的作用。方法选取我院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的药物咨询记录进行归纳与整理,回顾性分析药物咨询人群的年龄与内容等。结果≤30岁患者共45例(16.84%),30-60岁患者共135例(50.56%),>60岁共87例(32.58%);30-60岁年龄段患者与其他年龄段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药物医学咨询统计中,占比从高到低依次为漏服、特殊药物与患者注意事项、配伍禁忌、不良反应、煎煮方法、用药时间、药物价格以及药物鉴别与功能。结论药师在开展药物临床药学工作中应该以合理用药为核心,不仅能够提高药物学服务质量,也能提高药学服务水平。

【关键词】药物咨询;药学服务;合理应用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使得人们对于药物治疗的要求更高,亟需药师对服用的药物提供个性化的用药指导与咨询[1]。医疗模式的转变要求药师能够走进临床工作,并为患者提供一个安全有效的药学服务,药学部门建立的药学模式应该以患者为中心,制定一个个体化的给药方案,同时为临床提供相关的药品信息[2]。在临床上,大多数患者咨询药物的方式是通过窗口及电话来询问有无药品与规格,但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与产品的更新换代,使得很多的药品较多的名字,其中包括商品名、化学名以及通用名等,甚至一个药品具有多个不同的名字。例如,通用名为安氯地平药物,所具有的商品名包括压士达、络活喜、诺尔玛以及安内真。除此之外,许多患者也会咨询关于药物的适应症以及用法用量问题。随着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的逐年增加,也增加了对降糖药的使用率,因而临床上也出现较多的问题。例如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的降糖药物服用时间不同,例如格列本脲、格列吡嗪以及格列喹酮均适用于餐前口服,二甲双胍以及阿卡波糖和格列美脲则适合于餐中服用。再例如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其血压于早晨、下午各出现1次高峰,为了能够对患者血压进行有效控制,就需要每日服用1次长效降压药,早上7:00左右服用最佳,2次/日,并在14:00左右再补充1次药物。这些关于药学问题需要药剂师具备一个更为扎实的业务知识,同时还需要高度的责任心,才能正确且全面地对患者实施用药指导,从而便能更好地满足门诊咨询窗口需要。除此之外,在实际药物咨询工作中,还会涉及到患者询问药物合用问题,尤其是中药与化学药的合用问题。由于药物具有较为复杂的成分及性质,一般建议我们并不建议中药与化学药同时服用,为了保证安全性,两种药物的服用时间通常需要间隔2h左右。药师在对患者提供药学服务的过程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用药差错以及不良反应的发生,同时也能有效地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从而尽可能地满足患者的需求。基于此,本文选取我院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的药物咨询记录进行归纳与整理,回顾性分析药物咨询人群的年龄与内容等。现对研究内容进行如下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文选取我院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的药物咨询记录进行归纳与整理,共267例患者,咨询问题共307个。其中包括174例(65.17%)男性患者,93例(34.83%)女性患者;年龄23-75岁,平均年龄(44.23±9.45)岁;≤30岁患者共45例(16.84%),30-60岁患者共135例(50.56%),>60岁共87例(32.58%)。1.2方法。回顾性分析药物咨询人群的年龄、内容以及咨询问题等。1.3统计学分析。经SPSS20.0软件对药物咨询患者数据进行统计学计算。计数资料以%形式展开,进行卡方检验;计量资料以形式展开。P<0.05,统计学意义结果。

2结果

2.1年龄分布情况分析。≤30岁患者共45例(16.84%),30-60岁患者共135例(50.56%),>60岁共87例(32.58%);30-60岁年龄段患者与其他年龄段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医药学咨询统计分析。在药医学咨询统计中,占比从高到低依次为漏服6例(1.95%)、特殊药物与患者注意事项10例(3.25)、配伍禁忌13例(4.23%)、不良反应26例(8.47%)、煎煮方法33例(10.75%)、用药时间36例(11.73%)、药物价格43例(14.01%)以及药物功能100例(32.57%)。

3讨论

在本次研究中,30-60岁年龄段患者与其他年龄段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表明该年龄段的人群具有工作及家庭压力大,患病率较高,因而极其关注药物应用与功能等相关知识[3]。尽管>60岁以上老年人占32.58%,但由于该年龄段的人群伴有各项生理机能衰退状况,因而用药数量较多,极其容易在临床上出现不良反应,需要临床给予重视。

参考文献

[1]刘智勇,赵娟霖,郭晓芳等.我院门诊药物咨询服务工作的分析与体会[J].海峡药学,2017,29(8):247-249.

[2]郭桂明,王宏蕾,范峥等.试论如何开展药物煎服和临方炮制相关的药物临床药学服务[J].中国药师,2015,18(9):1526-1529.

作者:岳发瑞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