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系统软件研发探讨

时间:2022-11-07 03:29:43

药学服务系统软件研发探讨

【摘要】药学服务包括挂号、问诊、预约、咨询等多方面的服务,在医疗机构内,医务人员可以为患者提供良好的药学服务,而在院外却无法及时地满足患者的药学服务需求,科技技术的提升,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药学系统软件的研发,加强药学服务。本文主要从药学服务系统软件研发价值、内容以及应用情况进行分析。

【关键词】手机APP;药学服务系统;软件;研发

药师开展的主要药学服务工作包含着传统药学服务、处方点评、药物信息服务、药品不良反应收集等多个方面。随着人们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患者对药学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几年,药物服务逐步被社会所重视,以往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药学服务,但这些方式没有足够的直观性和亲和力[1-2]。手机、掌上电脑等用户逐年升高,可以基于手机APP对药学服务系统软件进行研发,为患者提供更好的院外药学服务。

1药学服务系统软件的研发现状及应用价值

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使用的人群越来越广,通过手机APP的方式进行药学服务是未来的趋势所在。医疗与患者互动服务方面的APP如“春雨医生”、“丁香医生”、“医护到家”,此类APP侧重医疗护理方面的提醒;丁香园的“用药助手”适合医务人员使用;美康公司的“MCDEX合理用药信息支持系统”,专业化程度较高,适合医药专业人士使用,但市面上较少有药师进行合理用药指导并与患者互动的专业APP。药品是事关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的特殊商品,药品是一把双刃剑,合理用药,可以防病治病、促进公众身体健康;使用不当,则可能损害公众身体健康,甚至危及公众生命安全。由于药品具有信息不对称性,因此合格的药品必须经过专业药师的药学服务,在药师指导下合理使用才能确保药品安全有效,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通过手机APP药学服务系统软件的开发可以有效提升医院药学服务能力,指导市民进行合理用药[3-4]。

2药学服务系统软件内容

本研究药学服务系统软件内容按客户端进行分类,分为患者客户端、药师客户端、临床药师客户端。患者可以在医院进行就诊取药后下载客户端,在应用上输入ID,系统会自行反馈用药提醒信息,患者可以自行选择私人药师进行咨询。药师客户端则可以对病人信息进行查看,进行专业的用药指导、回复患者存在的咨询问题,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临床药师客户端则主要进行病人个人信息的上传以及科普相关用药知识,为患者提供更为全面的用药指导。在医院就诊开药的病人可以得到该手机软件及时推送的服药提醒信息(包括每天该何时用药、饭前还是饭后服用、注意事项、用药禁忌),类似于用药闹铃的功效。通过该软件与专业的药师进行互动沟通,得到合理安全的用药建议。将患者的处方信息--合理用药系统--专业药师,三位整合,形成一种智慧用药服务模式。

3药学服务系统软件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目前,基于手机APP的药学服务系统软件在应用的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分为使用人员以及服务人员两个方面,其具体内容及应对措施如下。1.存在的问题。首先,社会人群相对复杂,药学服务系统软件服务的对象存在参差不齐的文化水平,年龄较高的患者文化水平比较低或者对手机软件不熟悉,再加上视力弱,在进行手机操作的过程比较困难,对于手机APP的应用步骤不了解,不知道如何应用。其次,部分应用为患者提供的药学服务具有不是很高的药学服务,在应用中的药学服务内容更新不及时,主要是医学专业人群具有有限的甄别能力,因此不能够及时更新,引发较多的误导及用药不良事件[5]。2.应对措施。首先,进行基于手机APP的药学服务系统软件的研发时可以根据不同人群进行不同应用的提供,对于视力不佳的患者可以在应用上进行语言服务的设置,对于文化层次不高的应用者可以在其提供更为简便的操作方式,在提供药品时为患者提供说明书以及关键信息的解释及提示。其次,对于药学服务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可以进行医疗卫生部门医疗相关应用开发准入制度,减少出现不良误导事件,同时医疗机构积极参与药学服务应用开发,为患者进行全面的服务平台建立,提供更多方面的药学安全保障。针对患者在线提出的关于用药等方面的疑问,有关医护人员更需要及时进行解答,借此可进一步提升临床医疗工作综合效率。

4小结

国外许多国家中,基于移动技术的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已经得到发展,患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得到专业医务人员的治疗和服务,国民整体医疗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智能手机的推广,患者可以通过手机上网获得信息,在院外患者还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进行挂号、分诊以及检验结果等,取得良好的药学服务。近几年国内也在基于手机APP对药学服务系统软件进行研发,全方位为患者提供药学服务,整体提升患者治疗水平,满足患者院外要求。

参考文献

[1]钱晓萍,陈辰,周琴,等.基于手机APP的药学服务系统软件的研发与应用[J].抗感染药学,2017,34(01):34-36.

[2]赵冠人,冯端浩,杨宏桥.手机短信用药依从性提醒及药学服务系统的建立[J].中国药师,2011,12(11):1647-1650.

[3]杨勇,余志刚,黄华利,等.临床药师信息化药学服务系统建设的构思[J].中国药房,2010,432(29):2695-2697.

作者:陈兴锦 郭洪位 单位:贵州省安顺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