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监护药房药品效果分析

时间:2022-11-07 03:31:54

药学监护药房药品效果分析

门诊药房与患者面对面接触,直接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其服务水平、业务质量除了关系到整个医院的形象外,还会影响患者治疗效果[1-2]。基于此,本院于2015年1月开展门诊药房药品管理模式革新,融入调剂管理与药学监护,以期提高药房药品管理质量,降低用药差错率,保证门诊药房服务水平。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院于2015年1月在药房药品管理中实施调剂管理与药学监护,选取实施前150例病案资料作为对照组,实施后150例病案资料作为研究组。两组一般资料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行常规药房药品管理模式,即常规分类储存,定期检查药品存放情况,及时清除超过保质期的药物等。研究组在常规管理基础上实施调剂管理与药学监护,主要内容包括:①网络化管理,引入先进的现代化管理理念,将高科技如计算机、网络技术都引入医院药房管理中。如使用条形码系统减少划价环节,方便患者的同时减少了医院人力资源浪费,缩短了患者取药时间。加强药品动态管理,每次购入的药品需要在计算机上记录购入数目、药品保质期等相关信息,直接从计算机上就能查到过期药品并进行剔除处理,遗漏情况明显减少。通过计算机还能及时清点库存并分析哪些药物销售速度较快,为后期购入提供参考。②分区存放管理,不同使用途径的药物应该分开存放,如口服药物、注射药物等,特殊药物如麻醉药品要特别标明,同类型药物可以存放在同一区域内,方便药剂师操作。③规范药品调剂和药学监护,医院领导可查阅相关药品调剂和药学监护文献,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药品管理改革方案,制定全面药品调剂管理制度,严格划分工作人员职责,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以提升药房药品管理质量,以及药剂师药品配伍质量。1.3观察指标。记录两组患者取药等候时间、药品盘点时间和调剂时间并比较;记录两组实验期间发生药品差错事件的概率并比较。1.4统计学方法。使用统计学软件SPSS19.0处理数据。其中计数(或计量)数据的检验由c2(或t)执行,采取率[或(均数±标准差)]的形式进行描述,若P<0.05,则表示数据比较差异显著。

2结果

2.1两组药品管理结果比较。两组患者取药等候时间、药品盘点时间和调剂时间比较,研究组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用药差错率比较。两组实验期间用药差错发生率比较,研究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近年来国家大力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此背景下药房药品管理模式也将面临全面革新,“以药养医”的模式被逐渐取代,临床用药合理性明显提升[3]。传统药房药品管理模式虽然也有其优点,但弊端也较为明显,已无法适应当前医院药房药品管理需求,因此急需寻找一种更加全面、规范的药房药品管理制度,提高药房药品管理质量[4]。为了积极响应医疗卫生改革号召,促进医院长远发展,本院于2015年1月实施药房药品管理制度革新,在保留传统常规管理模式优点的基础上,实施调剂管理与药学监护,首先引入先进的计算机管理模式,对药房进行动态监测,加用条形码取消划价流程,明显缩短了患者取药等候时间和药剂师调剂时间,药品发放速率明显提升;采用分区调配的模式,将不同用药途径的药物分区存放,并详细标注,有利于药房管理人员取药和清理,将同一类药物放置在相同区域,可缩短药剂师的调剂时间[5]。最后加强规划化管理,医院管理层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制定药房药品管理制度,定期对药房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以提高工作人员素质[6-7]。观察结果发现,研究组患者取药等候时间、药品盘点时间和调剂时间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可见实施调剂管理与药学监护后药房工作效率明显提升;药品差错事件发生率比较,研究组也明显低于对照组,证明开展革新后药房管理质量明显提升[8-9]。冯成君等[10]为探讨加强调剂管理应用于医院药房药品管理中的价值,将实施常规药品调剂管理的200例患者作为对照组,将实施加强调剂管理后就诊的200例患者作为干预组,比较两组管理效果及用药错误发生率,结果显示,药品核对、调剂时间和取药时间比较,干预组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用药错误发生率比较,干预组也明显低于对照组,得出结论:加强药房药品调剂管理对提升药房工作质量、降低用药差错发生率有积极意义,与本次研究结论基本相同。综上所述,实施调剂管理与药学监护在医院药房药品管理中效果显著,能明显缩短患者取药等候时间,减少用药差错发生,节约人力资源,具有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梁永梅.PDCA循环在住院药房调剂差错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农村卫生,2015,10(22):44.

[2]吴观兰.医院药房药品的调剂管理及药学监护研究[J].北方药学,2018,8(2):181-182.

[3]周银春.精细化管理模式在提高医院门诊药房工作效率中的应用研究[J].北方药学,2015,8(5):156-157.

[4]蒋声海.基于降低门诊药房药品调剂差错率为主题的品管圈应用研究[J].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2016,38(a2):1325-1326.

[5]钟静惠.药品的调剂管理及药学监护体会[J].大家健康旬刊,2015,15(3):428.

[6]武凤华.调剂管理与药学监护在药房药品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5,10(6):186-187.

[7]刘丽曼.药学管理工作中药学监护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北方药学,2017,14(8):171.

[8]廖伟中.药房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及施行效果分析[J].海峡药学,2017,29(7):278-279.

[9]黄娟,王平,曾明辉,等.质量管理工具在我院药房调剂差错中的应用[J].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16,13(6):138-141.

[10]冯成君.加强调剂管理在药房药品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处方药,2017,15(11):30-31.

作者:王喜英 单位:根河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