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药学教育新模式探讨

时间:2022-11-07 03:35:15

本科药学教育新模式探讨

【摘要】21世纪以来,我国对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视,在药学专业尤为突出。但目前本科药学教育提供的智力开发极少,课程设计的安排使其学科思维密度低。大量的时间耗费在重复性劳动和间歇性等待中,对学生的大脑开发、利用都鲜少有效。因此本文提出改进教材和实验课内容,优化教学思维,为未来的高素质药学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持。

【关键词】药学;人才培养;教材与实验课;教学思维

就本科药学而言,泛生化类实验的大量时间耗费在各种重复性劳动和间歇性等待中,这些重复性劳动包括配溶液、养细胞、过柱子、给小鼠打针、灌药等。此外,实验过程中伴随着大量碎片化的等待时间,其中不少对注意力有着零散但必须的需求,比如过柱子需要一直守着,因此很难高效利用时间,大部分人只是用朋友圈、小游戏来填充打发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朝八晚十,大脑的实际利用率也并不高,正如一台开机12个小时的电脑,如果CPU利用率始终不足10%,能做成的工作也只能寥寥无几。举例来说,在很多本科的实验课上,日常就是半小时排队称量,一小时等待,一小时操作,而真正动脑思考的时间只有寥寥十几分钟而已,而这也通常有实验小组中的“学霸”代劳了。

大部分实验操作过程详细的写在讲义上,遇到意外情况也有实验老师提供解决方案。在这种培养方式下,大部分药学大学生的思考能力根本无法得到打磨与锻炼,课程设计更像是追求精熟于某种“手艺”。很多人把药学专业的失势归结于历史进程,认为只是暂时处于“寒冬期”罢了。而笔者认为药学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式与现代社会对脑力劳动者的需求背道而驰,这才是更为本质的问题所在。不管21世纪是谁的世纪,站在浪潮之巅的,始终会是脑力最为卓越、具有强大思考能力的“人”,而非精熟于重复性操作的“匠”[1]。对此,本文将以现在的教学环境为基础,提出改进药学本科教材和实验课内容,优化教学思维,为日后的高素质脑力劳动者的培养做出有利贡献。

1.从教材的改进

对于学生而言,教材是最直接也是最方便学习和了解课程的工具,毕竟大学不同于中学阶段,老师并没有过多时间关注某一位同学的学习,所以教材将是学生对知识学习的关键钥匙。目前本科的教材内容很充实,很细致。但如果把教材中的理论知识分出来会更好,比如把枯燥乏味的理论从课堂拿出来,放在实验中,并且除必要理论外的思考点以思考题形式放在实验教材中[2]。让学生在更多的散碎时间中减少玩手机等不必要的行为而去思考这些问题[3]。主旨就在把零碎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不让应该处于学习时间的大脑懒惰化。

2.从实验课的改进

基于本科实验大量的时间耗费在重复性劳动和间歇性等待中,对学生的大脑开发、利用都鲜少有效,因此很难高效利用时间。大部分人只是用朋友圈、小游戏来填充打发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朝八晚十,大脑的实际利用率也并不高,正如一台开机12个小时的电脑,如果CPU利用率始终不足10%,能做成的工作也只能寥寥无几。与此相对的,无论是阅读理论书籍还是思考题目,往往伴随着大量长时间、高专注的思考,大脑的的利用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相同的12小时,如果CPU满负荷运转,背后的智力产出自然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实验课的课程安排更应该加强思考环节。比如讲义和流程空出一段操作让学生思考,回答正确之后再进行试验。对于实验报告的要求不再是进行简单的叙述,可以增加以往学生的实际操作问题,确保学生在实验过程不仅仅只是浪费时间的等待。此外,在实验分组上进行改进,组内人数控制在3人以内,让更多的工作分摊在更少的人,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起来,减少少人做多人休的情况。

3.现状与展望

药学是一门偏重运用的交叉学科,链接医学、化学和生物。因此,它的发展需要成熟完善的新世纪课程系统支持。提高药学生专业学习能力、自我创新能力以及实验动手能力。从教学上减少照本宣科的老旧思想,学习新的教学模式与方法,全面培养和引导学生往更高素质、更高头脑的方向发展。因此,从教材和实验课改进而形成新的教学模式,促进高素质、高头脑的人才培养,更好的融入21世纪中国现代化中医药事业,为中医药现代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梁海珊.药学工作模式转变背景下我国临床药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1.

[2]于净,郑小松,翟菲.基于药学计算思维能力培养的教材体系与教法研究[J].计算机教育,2014(21):68-71.

[3]庞挺.我国药学服务型人才需求预测研究[D].沈阳药科大学,2008.

作者:朱俊平 曾 挺 胡 荻 梁慧慧 文 雯 周 晋 贺福元 刘文龙 单位:1.湖南中医药大学 2.中药成药性与制剂制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