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结合药学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27 08:41:35

工学结合药学课程改革研究

1工学结合培养模式及实施的必要性

1.1工学结合培养模式。我国药学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药学教育也面临很多机会和挑战,包括医药理论的深入性研究以及创新性开发,以仿制为主转变为创新为主的发展战略以及药学人才紧缺(药物创新、药物生产、药品质量控制等方面)。当前药学人才稀缺的主要原因是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严重不匹配,造成学校、企业资源双重浪费。对医药企业的调查分析发现,学校应突出工学结合理念,不仅注重专业知识教育,而且注重实践能力培养,让学生进入企业后能够真正在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学生提供发扬首创精神的平台,保证学生在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两方面同步提升。1.2工学结合培养模式实施的必要性。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具备专业素养、能够较快适应岗位工作,满足药品生产、使用、检验、销售岗位要求的专门人才。采用校企合作方式,突出工学结合特点,校企联合,将人才培养与企业岗位特点相结合,让学生一走出校门便能立即适应岗位要求。这就要求学生基础知识扎实、思维活跃,具有较高素质,而目前大部分药学专业学生并未达到该目标。

2高职药学专业教学面临的问题

当前,高职药学专业实训课程在具体课程设置以及教学内容筛选方面并未体现出高职高专特点,主要表现在:(1)学校不重视实训教学。专业课程实训教学是理论性教学,其教学质量由学生考试成绩来判定,因此实训教学并不注重学生能力培养,而是关注学生分数。(2)实训教学内容缺乏科学性,与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不匹配[2]。一方面,近几年高校不断扩招致使高职院校生源质量急剧下降,学生基础薄弱,对学习不感兴趣;另一方面,实训教学理论学习多,综合性实训少,大部分课程并不能培养学生学习能力。(3)很多实训教学内容不能与时俱进,实训手段过于陈旧,与现实脱节。

3重视角色转换,满足岗位需要

很多学校仍然沿用传统实习方式,并未进行校企合作。企业不重视实习,也不会给予学生岗位实践机会,学生进入企业并不能真正进行实践操作,实习目的很难达成。工学结合培养模式注重校企结合,让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进行角色转换,企业、学生是主体,教师是整个校企合作活动的引导者,教师不仅应注重校内理论教学,而且应主动到企业走访、调查,了解具体岗位工作情况,将调查获得的资料渗透到教学内容之中,向学生展示。近年来,我校主动和本地区多家医药企业进行积极沟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教师以及学生能够频繁进入企业接触真实工作场景,有利于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并且锻炼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学校每个学期都会挑选专业教师进入医药企业、大型医院学习进修,与企业人员一同工作。这种方式为教师带来了大量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实现了教学相长。几年来,我校教师逐渐适应这种模式,专业水平不断提升。此外,我校还聘请行业专家开设讲座,将校企合作推向高潮。学生在一年级时重点进行专业理论学习以及相关仿真模拟实训,二年级开始结合专业课内容到医院、企业见习,三年级正式在医药企业顶岗实习。该模式有利于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通过进一步的理论学习找出问题的答案,这种循环往复能够提升学习的有效性[3],有利于学校、企业互利共赢,使学生能力快速提升。

4突出课程体系特色

药学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重点在于调整原有课程体系。当前,我国教育界正在进行工学结合的初步探索,各校均设置了具有特点的课程体系,涵盖精品课程以及专业课程等。我校成立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包括校领导、专业建设负责人、优秀教师、课程设置专家等。对于精品课程体系建设,选择专业骨干教师作为组织者和负责人。专业建设负责人在专业开发、课程设置方面具有较多经验,能够顺利开发课程,并且做好统筹工作,其任务是对整体课程方案进行设计,组织专家和教师设置具体的课程体系,通过网络课程、远程教育、院校交流等渠道,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开发精品课程,使学生在学校和企业的学习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5结语

关于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研究仍在不断探索之中,目前能够看出该模式与人才需求相匹配,能使高职院校培养出满足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随着高职院校的发展,其必然能够推进药学领域专业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作者:骆 航 李玉婷 孙兴力 周振华 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巧,陆予云.高职《中医护理学》课程的工学结合教学改革浅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3(21):72-76.

[2]朱勇.工学结合下药学有机化学实训课程教学的改革[J].教育教学论坛,2012(25):114-115.

[3]周淑琴.工学结合培养模式下高职药学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J].药学教育,2008(3):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