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贮存措施论文

时间:2022-09-25 05:14:00

中药饮片贮存措施论文

药品是人类战胜疾病的锐利武器,药品的质量优劣对于保障人民用药安全,人民的身体健康和民族繁衍起着重要作用。中药饮片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中医的临床疗效。要保证饮片的质量,除严格掌握绝制的操作规程外,与贮存保管的好坏是密切相关的中药的品种繁多,所含成分各异,炮制方法不一,有的饮片还需要加入各种辅料共同炮制。这些因素对贮存保管都带来一定的困难,如果保管不当,饮片所含脂肪、淀粉、糖分、生物碱、挥发油、色素以及各种有效成份,都将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变异或交质,从而降低药物的质量和疗效。所以贮存保管是保证饮片质量的重要环节。为此,对饮片质量与贮存保管密切相关的问题,本人根据从事保管工作多年的体会认为应做以下探讨。

一、饮片在贮存保管中常见的变异现缘

1、虫蛀:一般易在饮片裂痕处或碎屑中发生,有园形孔洞,严重的被蛀成粉末,结串状或块状,动物类药物的皮、肉、内脏等被虫蛀以后,不但组织遭到破坏,而且受到虫子排泄物的污染,使得药物重量减轻致使失去部分有效万分,严重影响质量和疗效。

2、发霉:药物受潮后在温度影响下其表面或内部寄生和繁殖了霉菌,可见到折色毛状、线状、网状物或斑点,萌发成黄色或绿色菌丝,严重影响药物的性质,霉药不但不治病,甚至要害人,危害性十分严重。

3、泛油:是指药物中所含的挥发油,脂肪,糖类,因为受热或受潮而返软,发粘、色变、使药物的气味变异,一般说:含糖分多和油质多的药物如天冬、玉竹、牛膝、杏仁、柏子仁等,药物泛油是一种败坏现象,它已改变了原有性质,影响治疗功能。

4、变色:指的是药物原来的天然色泽起了变化,如鲜艳的花类,绿色的草药类和含糖分多的根茎类药,都可因温度、湿度、日光和氧气的影响而失去原来的色泽,色泽的变异不仅改变药物的外观,而且也影响药物的质量。

5、气味散失,药物因保管不好,受外界的影响,引起原来气味散失,药物的气味由内部各种成分细.成,这些成分是治病的主要物质,特别是一些芳香性药物如薄荷、细辛、香、麝香等最易发生,因此,气味散失,实质上是药性受到严重影响的标志。公务员之家

6、风化:一些含结晶水的矿类药物因与干燥的空气接触久了,逐渐失掉结晶水改变了结构,成为粉末,风化了药物,其药性也随改变。

7、粘连:一些树脂类和胶脂类药物,其熔点低,受热后很容易粘连在一起,结成块状,如乳香、没药、阿胶、鹿胶等。

8、腐烂:某些鲜活药物如鲜生地、鲜生姜等,因受,温度活药物如鲜生地、鲜生姜等,因受温度的影响或细菌的侵蚀都很容易腐料变质,不能再药用了。

二、引起饮片变质的自然因素

饮片对温度有一定适应范围,过高过低都会使质量发生变化,当温度在35℃以上时,一些含脂类的药物因受热而使油质分离,一些含有挥发油多的药物因受热后会加快挥发,使芳香气味散失,外表油润的药物因受热而失润,动物胶类和树脂类药物因受热容易变软,甚至粘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