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安全用药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5 08:16:00

中药安全用药研究论文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何安全、有效、合理的用药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关于药物不良反应的报道和讨论比较多,往往对于中药的不良反应并未引起各方面的注意,大家的重点视线多停留于西药,尤其是抗生素的滥用,作为一名在基层药房工作十余年的中药师,结合临床工作实践,并结合文献,浅淡一下临床常见的中药不良反应与安全用药问题,尽管相对于抗生素滥用少之又少,可却往往最容易被忽视甚至省略。

中医药历史悠久,一般来说,中药药性比较平和,反应也较少,很久以来被其不良反应重视不够,甚至被错误的认为中药没有不良反应,有关中药不良反应,我国历史早有认识,明张景岳有“无药无毒”的说法,为了广大患者的用药安全,中药的不良反应该引起医药工作者的足够重视。并针对不同情况合理用药、安全用药。

1中药及中西药配伍不当

传统就有十八反、十九畏,即中药相互间具有相恶、相反的作用,临床上中西药配伍治疗情况日益增多,中药注射剂的出现,为临床治疗疾病提供了多样选择,但中西药配伍却处于无章可循状态,如果不安全用药就会导致药效降低甚至毒害反应,如:①糖尿病患者在口服甲苯磺丁脲等降血糖药物时,若合用甘草、鹿茸,可降低降糖药物的效果;②含有麻黄的中成药,如大活络丸、人参再造丸,不宜与单胺氧化酶抑制药呋喃唑酮、异烟肼等同用;③含有黄酮类成分的中药,不宜与氢氧化铝、三硅酸镁等同用,可生成金属络合物,只有谨慎、小心,多做一些深入研究,增加自己的知识面,才能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安全用药。2个体差异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妊娠用药、儿童和老人的安全用药。个体对中药的耐受性差异很大,同时作为药剂工作者一定要增强工作责任心,对患者进行耐心、详细的讲解服用说明,包括服用时间、剂量、注意事项,以防不良反应及毒害作用的发生,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工作中有如下体会:①儿童的用量应特别注意,一个月的小孩该服多少,半岁的小孩、一岁的小孩该服多少;②孕妇的特殊人群,我们药房的保胎无忧丸在服用的时候须忌鱼;③老人,对于老年人风湿病占很大的比例,这种药对胃肠的刺激很大,应嘱咐饭后服用。

3药物自身毒性,炮制方法及煎煮不当

许多中药本身就有毒性,如过量服用肉桂就会引起血尿,而未经炮制或炮制煎煮不当也会引起有害反应,如生半夏有毒,炮制的法半夏则毒性大减,乌头药物宜久煎,使其毒性较强的乌头碱水解为乌头原碱。

作为一名基层药剂工作者,我们应该严格执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制度,尽量避免和减少中药不良反应给人们造成的各种危害,正确对待中药的不良反应,正确的服用药物、保管药物,从而达到真正的安全、有效、经济、合理用药,不能轻信药品广告,不要盲目迷信新药、贵药、进口药,严格按照规定的用法、用量服药,用药后出现异常的感觉和症状,应由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认真地进行因果关系的分析评价。

【摘要】中药的不良反应容易被忽视,本文探讨了中药的不良反应及如何安全、合理用药。中药及中西药配伍不当易引发不良反应;个体对中药的耐受性差异很大,妊娠用药、儿童和老人的要特别注意安全用药;药物自身也有毒性,炮制方法及煎煮不当都会引起不良反应。中药的不良反应该引起医药工作者的足够重视。

【关键词】中药;不良反应;合理用药

【Abstract】Adversereactionsof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areeasilyoverlooked,thisarticlewilldiscusstheadverseeffectsandsafe,rationaluse.Chinesemedicineandwesternmedicinecombinedeasilyleadtoimproperadversereactions;individualtoleranceofChinesemedicinearevarywidely,pregnancymedication,childrenandtheelderlyshouldpayspecialattentiontodrugsafety;drugitselfistoxic,processingmethodsandimproperpreparationwillleadtoadversereactions.TheadverseeffectsofChinesemedicineshouldcausemoreattentionbypractitioners.

【KeyWords】Chinesemedicine;Adversereactions;Rationaldrug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