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在医院药学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5-17 10:59:16

绩效管理在医院药学管理的作用

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医院药学管理工作中,传统的管理已不能满足需求,绩效管理的应用,效果非常的显著,该管理措施涉及到了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多个内容,包含了许多的管理技巧,通过在医院药学管理工作中实施,能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绩效水平,应用效果显著[1]。本文为探讨绩效管理在医院药学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特对比常规管理与绩效管理在医院药学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选择2016年3月~2017年3月期间我院药剂科的两个药方及16名工作人员为研究对象,分为两组,对照组为其中一个药房和8名工作人员,实施常规管理,观察组为另外一个药房和8名工作人员,其中,对照组男性工作人员3例,女性工作人员5例,年龄在24~45岁,平均年龄为(37.21±1.25)岁;观察组男性工作人员4例,女性工作人员4例,年龄在23~44岁,平均年龄为(37.22±1.23)岁。两组工作人员在(年龄、性别)等基本资料方面,统计学无意义(P>0.05)。纳入标准:所有工作人员均属自愿参与,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不签署知情同意书者。1.2方法。对照组为常规管理,依据原有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观察组为绩效管理,措施为[2]:①对患者的卫生和工作态度进行考核,工作人员应定期对卫生进行清扫,维护好个体所负责区域的卫生,保证工作区域的干净。整洁,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如果工作人员出现病假、早退、事假、迟到、旷工等情况,会导致工作人员的全勤奖没有了,还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扣分,同时,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所占比达到了30%。②认真、积极的对药品的相关资料进行填写,做好不良反应记录和药品咨询,定期和积极参加科研项目;这些应依据具体的实际情况而定,所占比例为20%。③各班的管理岗位应依据药品的性质、作用等进行摆放,应无药品短缺现象、保持整齐,应做到账物相符,对于效期的药品应管理到位,保存药品的冰箱上无任何杂物;这些内容的考核为班组长和科主任完成,比例为50%。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平均成绩、工作人员满意度评分情况。工作人员满意度评分依据问卷答题的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调查,问卷回收率100%,总分100分,调查所得分数越高,表示工作人员满意度越高,反之,表示工作人员满意度越低[3]。1.4统计学处理。将数据输入到SPSS19.0中,分析,用(x±s)表示平均值,组间用t检验,P<0.05,统计学有意义。

2结果

2.1两组平均成绩、工作人员满意度评分情况两组的平均成绩、工作人员满意度评分进行比较,观察组的平均成绩、工作人员满意度评分高于对照组,统计学有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药剂科为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药剂科中药品的管理好坏,不仅影响着患者的治疗,还会降低医院的医疗水平,应给予重点关注,通过对药剂科药品管理的研究,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现实中的需求,平均成绩较低,还会加重工作人员的负担,针对这一现象,药剂科药品的管理极为重要,药品管理水平的提升与管理方法有着紧密的联系,应给予重视[4]。药剂科主要为管理药品、药剂的场所,近年来,随着各类疾病的发病率提升,药剂科的重要性明显提升,传统的管理制度,对于新的药品、药剂等管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次,如何提升管理水平成为了关键所在,一旦处理不善,极易导致患者病情恶化,甚至出现死亡,应给予重点关注[5]。

绩效管理作为针对性极强的管理措施,通过对现有的管理制度,结合实际情况,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的管理,进而达到提升管理水平和满意度的效果,应用价值极高,本文中,通过对比常规管理与绩效管理在医院药学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效,发现,观察组的平均成绩、工作人员满意度评分为(85.24±1.26)分、(86.24±1.24)分,对照组的为(72.65±2.45)分、(73.26±2.34)分,观察组的平均成绩、工作人员满意度评分高于对照组,表明,通过在医院药学管理工作中应用绩效管理,能有效提升平均成绩,加快管理效率,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进而减轻了工作人员的任务量,进而工作人员的满意度得到提升,因此,在医院药学管理工作中,绩效管理值得优先选用。综上所述,绩效管理在医院药学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非常显著,能提升工作人员的成绩和满意度,绩效管理值得在医院药学管理工作中应用。

参考文献

[1]邓丽明.PDCA循环管理模式对医院临床药学工作质量的影响分析[J].北方药学,2016,13(8):169-169.

[2]所伟,石秀锦,周洋,等.我院用药咨询服务绩效管理模式的探讨[J].中国药房,2016,27(10):1386-1388.

[3]陆学工.PDCA循环对医院临床药学管理工作质量的影响[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8):113-115.

[4]朱姗薇,王淑玲,谢进,等.基于药学专业特色绩效管理体系的研究与探讨[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5,22(12):12-14.

[5]张雪莹,刘立丽,李阳,等.医疗改革背景下门诊药房绩效考核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6,16(12):1720-1722.

作者:耿军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