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传播创新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28 09:59:54

电视新闻传播创新策略研究

摘要:电视新闻传播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历史,具有一定的权威性、认知性和社会公信力,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主要分析了提高电视新闻传播效果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电视新闻;传播效果;创新策略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大众的心理和需求发生了变化,而大众的心理和需求是影响电视新闻传播效果的两个关键因素,这使得电视新闻媒体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鉴于此,电视新闻媒体必须创新产品模式、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这样才能继续存在和发展下去。

一、提高电视新闻传播的真实性,创新新闻节目

受众最看重新闻的真实性,如果电视新闻出现虚假新闻,会失去受众的信任,会让受众选择其他新闻媒介来获取新闻信息,这会导致受众流失、收视率降低。过去电视新闻是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媒介,而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电视新闻受到互联网、手机等媒介的冲击,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如果再出现虚假新闻,会将更多的受众分流到互联网、手机等平台。鉴于此,电视新闻工作者一定要保证电视新闻传播的真实性和可信度,这也是作为新闻工作者内在的职业道德要求。具体而言,电视新闻工作者要实事求是,突破资源限制,根据受众的心理和需求寻找真实的新闻事件,抓住重大事件,抓住重点主题,保证新闻的质量和水平。此外,要对新闻节目进行创新,改变以往千篇一律、清汤寡水的状态,激发受众的兴趣,提高受众的积极性,进而可以有效提高电视新闻传播的引导力和影响力,让受众喜爱并习惯于收看电视新闻的固定节目,打造电视台的金牌栏目。这可以有效提高电视新闻的传播效果。比如,对于一些受众极其关注的大型新闻、大型事件,类似于重要的政府会议、国家重要的体育赛事、受众喜爱的演出活动等等,电视新闻媒体可以进行实时直播,这可以有效提升电视新闻传播的价值,提高收视率,提高电视新闻传播的效果。因为实时直播能为受众及时呈现信息,能够保证新闻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能让受众产生身临其境之感,给受众带来别样的体验,能够加强电视新闻传播的影响力,让受众喜爱并愿意选择电视作为获取新闻信息的媒介。然而,在中央电视台、省级电视台,直播已经常态化,但一些地方电视台还没有实现直播常态化,这就需要地方电视台继续朝着这方面努力。

二、创新新闻编排

结合受众喜好和新闻价值对电视新闻进行编排,提高新闻内容的时效性和深入性。具体而言,第一,要在新闻内容上下工夫,不断提高新闻内容的质量和时效性。电视台新闻记者要以国家和共产党的大政方针为指导,走进基层,对基层新闻进行调查研究。第二,创新新闻的形式,增强新闻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比如,在新闻中增加一些现场的画面和声音,这可以增加新闻的真实感,让受众感到真实可靠;精简新闻的表述语言,精简新闻,把没有价值的新闻剔除;创新新闻的结构,改变新闻的叙述顺序。电视新闻记者要把镜头对准受众的实际生活,增加反映基层群众实际生活的新闻,对于政府会议和决策,要把新闻重点放在相关政府部门关注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面,这样可以增加受众的亲切感,让受众感觉新闻的真实性、实用性,可以有效增加收视率,提高电视新闻传播效果。第三,注重提升视听效果。一方面,注重提升电视新闻记者的视觉思维能力,让记者拍出具有表现力、具有较高内涵和新闻价值的画面;另一方面,注重提升电视新闻记者的拍摄基本功,提升记者的审美能力,让记者拍出精湛、唯美的画面。这样才能使得新闻与画面互相补充、和谐统一,才能增强新闻与画面的联系,丰富新闻的内容,提升新闻的质量和价值,提升新闻的真实性,提升新闻的美感,才能吸引受众的眼球,给受众以美的享受,提升电视新闻传播的有效性。

三、创新声效元素的运用

第一,用好典型音乐。典型的新闻需要特定的音乐素材来搭配,这些音乐素材就是典型音乐。在出现典型的新闻之后,要用相应的音乐素材来衬托、突出和升华主体。电视新闻工作者不要将典型音乐固定化、格式化和公式化,要创新典型音乐,充分发挥典型音乐的作用。比如,有关农业丰收的新闻,可以用收割机隆隆的声音,也可以用农民割庄稼的声音、农民欢笑的声音等等,有关学校可以用上下课的铃声,也可以用教师讲课的声音、学生的读书声、学生嬉戏打闹的声音等等,要根据新闻实际内容,配上合适的声音,最好是从新闻来源地捕捉到的鲜活的声音,以增加新闻的感染力和表现力。第二,点评要多元化。过去的电视新闻传播只有主持人的点评,具有单一性和单向性,不能有效调动受众的积极性。鉴于此,电视新闻传播除了需要主持人的点评,还要在新闻传播过程中连线一些权威人士,听取他们的点评,同时还要设立电视台的网上互动平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让受众也参与点评。这可以大大增强电视新闻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电视新闻的厚重感和权威性,提高电视新闻的传播效果。

时代的进步,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更多获取新闻信息的方式,电视新闻传播的辉煌已经成为历史,电视新闻传播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但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又为电视新闻传播带来了新的机遇。电视新闻媒体要紧跟时展潮流,不断发现、总结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创新传播策略,以提升传播效果,保证电视新闻传播更好地发展下去。

作者:马晓静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

参考文献:

[1]高婷雅.浅析在网络新媒体冲击下传统电视媒体新闻类节目发展现状[J].文教资料,2014(07).

[2]荣滢.全媒体时代下电视新闻传播策略[J].新闻传播,2014(02).

[3]张伊炯.全媒体时代电视新闻报道怎样做到异彩纷呈[J].西部广播电视,2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