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传播途径研究

时间:2022-12-11 03:23:19

思想政治教育传播途径研究

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来说,优化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效果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传播质量是始终摆在重要地位的关键课题。欧阳林编著的《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学》(2015年1月由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传播学的理论实践进行了跨学科的研究和探索,从思想政治教育传播面临的难题着手,全面而系统地论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在新传播语境中的传播模式、传播渠道、传播媒介、传播内容、传者受者互动以及传播效果评估等诸多实践性的问题。从整体上看,该书的编写目的在于通过传播学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来创新和优化思想政治教育在新传播语境中的发展路径,力求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现代传播语境中的实效性和可持续发展。

首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传播者,思政教师的理论提升和队伍建设是优化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效果的重要路径之一。思政教师的队伍建设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强化教师的政治素质培养,通过各种渠道和各种形式,对教师进行思政理论和实践的培训、指导和交流,力求思政教师能够在思想政治理论上保持先进性和实践性,并将思政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最新成果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让教师能够切实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巩固自身的理论基础、提升实践水平;另一方面是强化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和传播的过程中,面对内涵丰富和理论深刻的思政教学内容以及瞬息变化的社会现实需求,要善于整合各项资源,对思政教育传播的理论内容和传播方式进行更为恰当地融合,让两者形成良性联动,提高思政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实用性,以便更好地适应学生的学习需要,提高学生在思政教育传播方面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其次,转变思政教育教学理念和思路,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模式,提高思政课堂教学的参与度、互动性和有效性。

在新的传播语境中,高校教师应当及时转变思政教育教学的理念和思路,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引进创新性的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增加思政教学课堂和活动的形式多样性,让思政教育教学更活泼、更生动,更具有现实意义,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在思政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参与度和思考深度。在转变思政教育教学理念的过程中,尊重和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具有创新性的。在高校思政教育中,大学生往往已经基本形成了系统化的思考模式和价值体系,社会上的热点现象和时事问题也通过多样化和实时化的新媒体传播渠道被大学生广泛获取,对这些现象和问题大学生通常有了自己的看法,对此,在思政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和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他们从热点时事着手去思考社会生活中的问题该如何运用思想政治理论实践经验来分析和解决,从而真正地理解思政教育中的关键理论和关键观点,提高思政教育教学的传播效果。再次,搭建思政教育教学的网络传播平台,延伸和巩固思政教育工作的线上话语权,以信息化的手段更好地管理思政网络教育教学的发展状况。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传播不应该只局限于线下的课堂教学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而应该借助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技术力量,搭建思政教育教学的网络传播和互动平台,不让思政教育教学传播的网络话语权缺位于学生的网络生活,借助大数据等信息化的手段和方式全方位观察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政治素养培养,对一些错误的观点和做法,及时作出指导和纠正,确保在网络实践中提升思政教育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

除了网络传播平台以外,思想政治教育在传播媒介和传播方式上应该更加开放和多元,如广播、电视、书籍、报刊、视频媒体、网站等都可以作为思政教育教学传播的重要路径,从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传播活动的大众化和社会化,让思政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经验成果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在人们的生活里起到积极的、有效的、正面的思想指导作用。以上就是笔者在研读该书的过程中,对思想政治教育传播优化途径的研究所作的几点思考和归纳。总而言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传播的优化途径要站在传播学的角度,充分利用传播学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来拓宽思政教育传播的渠道和平台,并最终做到强化和深化思政教育传播的实际效果。

作者:林师虎 单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