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报道综述

时间:2022-06-13 07:07:00

电视新闻报道综述

1电视新闻深度报道的含义

所谓深度报道就是指对社会重要事件进行深入的探究,追踪事件的来龙去脉,探索事件背后的规律,这是一种独立的新闻形式,属于介于新闻通讯和新闻评价之间的一种独立的新闻形式。同时,随着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观众对电视新闻深度报道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视新闻深度报道凭借于生动的画面和现场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电视深度报道的特点。

1.1客观性

电视新闻报道通过视频记录和反映客观的事实,通过多方面的取证追踪事件的最新动态,最终加以评论和总结,发现事情的真相。电视新闻报道与报纸新闻深度报道和杂志新闻深度调查的区别就是在于其画面的真实可感性,观众可以从电视画面上直观的感受到整个新闻事件的发展和变化过程,并形成自己独立的判断。

1.2启发性

观众观看电视新闻深度报道节目,需要用理想的思维去剖析和解读新闻事件背后蕴含的真相和规律。电视新闻深度报道为了争取更多的观众,就必须收集各种一手资料,通过媒体表现技巧来揭露事情的真相。观众在观看新闻报道节目的同时,也会从中受到启发,得到警策。从这个角度说,新闻报道对观众具有道德启发作用。

2我国电视新闻深度报道的现状

相比于西方国家的媒体,中国电视新闻深度报道起步较晚。中国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才开始引入这种新闻形式,中国第一个新闻深度报道节目是央视的《观察与思考》,这个节目的特点是不仅是对新闻世纪的评说,而且还深入到新闻事件背后,寻找到其中隐藏的故事。之后,诸多电视台都开播了类似的节目,显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其中,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就属于成功的典范。当前,电视新闻深度报道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以下问题。

2.1注重叙述,缺乏评论

当前,各级电视台的新闻深度报道节目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注重叙述而缺乏评论。有的媒体在进行报道是,为了突出新闻的新奇特点,用夸张的手法渲染气氛,而缺乏对事件的思考。有的电视台甚至以这样的方式作为标准,例如中央电视台就明确指出:“把编辑记者对事实本质的认识通过对事件的报道,对事物内在逻辑的揭示,达到引导观众思考判断的目的”。例如,央视的焦点访谈节目就是访谈多于谈论。实际上,电视新闻不仅要记述新闻事实,还要表面自身的立场和态度,这也是媒体应该具有的责任。

2.2不能正确处理“正面报道”和“负面报道”的关系

电视新闻具有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的职责与功能。正面的新闻报道可以歌颂先进典范、弘扬社会正气,而负面报道则是通过对社会负面典型的批评来警示群众。很多电视台都不能正确处理好两种报道之间的关系,有的电视台走了红色路线,只注重报道证明新闻,宣扬英雄事迹;有的电视台为了提高收视率,专门报道负面新闻,通过批判性报道吸引观众眼球。各级电视台在处理正面报道和负面报道的关系时都存在一定的倾向性,不能很好的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

2.3新闻报道缺乏应有的深度

很多电视台在制作深度报道节目时,往往选题门槛过低,深度不足的问题。为了达到播放时长,就拖长新闻叙述,在节目中融入了很多与主题无关的内容,或者利用新闻手制造悬念,渲染气氛。这样的新闻报道,虽然包含了很多内容,但是缺乏对新闻事件深度的思考。同时,由于采编人员业务素养的限制,他们对事件的评价和趋势的预测也缺乏理性的分析。

2.4过于重视形式,节目缺乏内涵

纪实手法是新闻报道常用的手法,合适的新闻手法可以帮助观众理解新闻的来龙去脉,让观众置身其中。对新闻人物的报道也会增强其性格色彩,让报道变得更加鲜活。但是,一些电视台的新闻报道节目过度注重新闻手法的运用,虽然视觉效果很好,但是内容上却没有做到精益求精,选题过滥,缺乏核心主题。

2.5节目过多过滥,缺乏新意

当前,各级电视台都制作播放新闻深度报道节目,如央视的焦点访谈、新闻调查,地方的文涛拍案、新闻夜航等等。有的节目能够深入社会,关注老百姓的生活,深受关注的喜爱。一些地方电视台纷纷仿效央视的节目制作方法。但是,由于不同级别电视台掌握的资源不同,所以一些实力较差的地方电视台很难像央视那样掌握独家的资源,只是将报纸、杂志和其他电视台重点报道的节目重新报道,缺乏足够的新意。

3电视新闻深度报道的策略

3.1抓好选题工作

深度报道的选题来源应该多元化,注重实效性,除了有关大政方针的新闻外,还应该选择和普通百姓有关的社会新闻、百姓生活的细小问题,例如就业问题、住房问题、城市环境问题等等。所以,新闻报道应该选择有“热度”的新闻,将新闻视角放在社会上的热度问题之上。例如,哈尔滨电视台曾经做过一期《追踪假冒五常大米》的新闻报道,对于假冒五常大米的生产、加工、销售的环节都进行了追踪报道,并且还指出其食用的危害和预防策略。

3.2深入社会生活,注重新闻表达技巧

对于新闻深度报道,选题是一份十分重要的工作,并不是所有的新闻都适合进行深入的报道,电视台应该选择一些影响重大的社会事件作为深入报道的题材。同时,新闻还应该有个核心的主题,通过严密的论证来表达自身的观点而不是直接把自身的观点强加给观众。最后,也应该注重叙述说理的方法,事情的形成和发展要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电视新闻应该深入新闻事件,探索背后的故事。

3.3做好对新闻事件的再现工作

新闻的深度报道工作不仅要报道新闻的现在状态,还要追溯新闻事件的发展背景和其产生的原因。新闻事件是已经发生的事实,其历史画面是不可再现的,但是电视工作者可以通过深入报道,将新闻事件发生时的诸多事件联系起来,利用电视技巧帮助观众复原当时的画面。这样的画面复原可以是目击者的回忆,也可以是一种电视画面的虚拟。

3.4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新闻深度报道必须建立在诸多的新闻事实之上,为了保障结论的客观性和正确性,就必须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采访和报道,这样的深度报道才更加说服力。特别是对那些有争议的社会问题,更应该从多角度采访不同类型的群众,听取不同人群对问题的看法,让观者形成独立的价值判断。对于批判性报道,更是要讲求证据的真实性,多听取专家的分析和评价。

3.5采用夹叙夹议的方式进行报道

新闻深度报道必须建立在综合各种新闻的基础之上,并作出公正客观的评价,深度报道也必须讲求严密的逻辑性,进而揭示新闻背景之后深层次的意义。对于新闻深度报道中的评论,应该讲求恰当好处、深入浅出,从小处看到整个社会。当前,电视新闻报道已经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并且发挥着舆论监督和引导的作用。正确认识电视新闻报道的特点,深入研究深度报道的方法具有很现实的意义。所以,电视新闻深度报道必须立足于社会现实,深入的反映社会的热点问题,促进中国电视新闻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