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记者转型研究

时间:2022-08-26 08:57:57

融媒体时代记者转型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传统媒体从新媒体、全媒体,已进入融媒体。在这种全新的媒介生态下,媒体的产业形态与格局、新闻的生产与风格以及传播方式、受众对象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总书记为媒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媒体时代已是大趋势,媒体融合是我们这一代媒体人必须写好的“大文章”。作为记者,应该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做好转型?如何实现角色转换?如何做好一名融媒体记者?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关键词:数据新闻、H5新闻、短视频新闻、VR新闻

一、“守正”是根基

“守正”是根基所在。无论世事如何变换,一个时代终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终有一代人的担当。“坚守正道,弘扬正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远的灯塔和制胜法宝。“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传播真善美,揭露假恶丑;引导舆论方向,担当正义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想。”这是新闻记者的根本,也是新闻记者的责任与担当。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形式如何改变,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纸质传播还是小屏传播,记者应该始终坚守初心与使命,坚守责任与担当,坚守职业精神与职业道德。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接受央视《寻访初心》栏目记者专访时说,新闻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也就是“不忘初心”,这个初心就是总书记在党的报告中所说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的笔、我们的镜头、我们的屏幕,我们的一切载体,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把我们的共和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忘记这个初心,就可以牢记使命,就可以扛起责任,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二、“融思维”是核心

什么是“融媒体”?融媒体就是要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融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容、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宣传理念。这种理念,从哲学的角度来说,就是理念影响着思维,思维决定着导向和行为。所以,思维模式就是撬动能力建设的有力杠杆,同理,树立“融思维”则是新旧媒体融合的核心。传统媒体思维是线性的,呈现出单一、固化的路径与模式;“融思维”则是立体性的,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多角度的融合性的系统思维模式。曾有人形象地比喻,传统媒体思维是“你是你、我是我”;而“融思维”则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甚至于“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只有清楚地了解“融思维”,树立“融思维”意识,才能在价值理念层面达到充分融合。传统媒体记者应该在“融思维”的模式下,改革自身传播理念,在关注新闻信息内容及质量的基础上,需要对新闻事件进行内容策划和介质分发,努力提升自身对多媒体信息的整合能力、策划能力以及传播能力。

三、“融本领”是关键

融媒体记者不仅要拥有十八般兵器,还应有十八般武艺。“融本领”要求新闻记者在灵活掌控新闻时效的同时,集多种本领于一体。技术融合、内容融合、渠道融合、组织融合……融媒体时代,只有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激烈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新环境、新挑战、新机遇给记者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媒体记者要转型,就要做到多元化,要学习新思维、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要深入生活实际,参与其中,对所报道的每一个新闻事实都在现场耳闻目睹,同时要打破传统的各种限制,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主流价值“破圈”,这就需要我们主动适应全媒体的表达形式和语态,让广大老百姓愿意听、喜欢听,从而引起共鸣,形成共识,这就达到了主流价值引领多元舆论的具体目标。

四、“肯拼搏”是耐力

“肯拼搏”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力量。实干是硬道理,拼搏是真捷径。没有实干拼搏,再美好的梦想蓝图,也只是水中月、镜中花。因此,不管是传统媒体时代,还是融媒体时代;不管是做传统媒体记者,还是融媒体记者;不管具有“融思维”,还是掌握了“融本领”,都要具有务实拼搏的耐力和韧性,只有这样才有成功的可能性。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在2019年8月就进行了尝试,开展了建社70年来最为深刻的改革。坚持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中央厨房”建设,全力打造五台(网),构建起全媒体传播体系……改革后,集团内的采编工作人员比改革前增加一倍多,通过双向选择、竞争上岗,一大批思维新、懂技术、善策划的年轻员工走上了新媒体岗位。他们拼搏务实,进取创新,不畏艰难笃定前行。围绕“新”,用新技术新手段讲述南阳发生的最新鲜的故事,文图、短视频、直播、漫画、H5、VR……新闻立体呈现;围绕“媒”,或自建或进入最新的传播平台,打造传播矩阵,客户端、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平台覆盖全网。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工作成效显著,获得了河南省委宣传部和南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一些做法和典型经验获得省内外同行赞誉。我们既是传统媒体记者,又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直接参与者、见证者和探索者。要向融媒体纵深发展,就要不断地自我革新,坚持不懈地努力,要有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精神,用好变量,创新不止,坚守常量,守正不渝。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舆论的压舱石、社会的黏合剂、价值的风向标,才能站在融媒体发展的制高点,真正成为新时代融媒体的新型传播者。

作者:黄翠 单位:南阳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