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创意思维活动分析

时间:2022-02-24 04:05:39

广告创意思维活动分析

摘要:我们知道网络广告创意是广告人对创作对象进行的创造性思维活动,是通过想象、组合和创造产生好的网络广告创意。

关键词:广告创意;思维活动

在广告创意的过程中,创意人员经历了哪些思维活动呢?在网络广告创意的过程中,设计人员进行了各种思维活动,最终产生出好的创意。这些思维活动可以划分为四类,即:一、形象思维;二、逻辑思维;三、情感思维;四、直觉思维。

一、形象思维

形象思维,又称艺术思维,即运用形象所进行的思维活动。在产品设计、生产、营销中时都会涉及到形象思维,作为集合科学、艺术、文化于一体的广告创意,更离不开形象思维。在广告创意中运用形象思维进行创意,可以强化产品定位、帮助构思广告内容、可以安排广告形式,还可以传达企业的整体形象。我们来欣赏一些成功运用形象思维的广告创意:案例1:穿“哈撒威(Hathaway)衬衫”的男人大卫•奥格威为哈撒威衬衫所做的广告:“穿哈撒威衬衫的男人”,奥格威给这个人戴上一只眼罩,奥格威回忆说,“我想了18种方法来把有魔力的‘佐料’加进广告里。第18种就是给模特加戴上一只眼罩。最初我们否定了这个方案而赞成用另外一个被认为更好一些的想法,但在去摄影棚的路上,我鬼使神差般地钻进一家店花了一块五毛钱买了一只眼罩。但它使哈撒威牌衬衫在过了116年默默无闻的日子后,一下子走红起来。它为什么会成功,我大约永远也不会明白。”这就是瞬间出现的灵感……迄今为止,以这样快的速度这样低的广告费用建立起全国性的品牌,这还是绝无仅有的例子。案例2:“万宝路”香烟的西部牛仔形象原先万宝路香烟针对的是女性目标群,定位为“柔若五月”的女性香烟,产品广告表现则以时髦的女性持香烟的优雅姿态为主画面。当时,在美国男性瘾君子心中,始终认为万宝路是女人抽的烟,因此1954年的占有率不及0.25%,是个奄奄一息的品牌。莫里斯摸准了男性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后,彻底改变品牌地位,1954年5月正式换上新滤嘴,并改为硬盒盖包装,塑造万宝路的牛仔形象,传播主题定调为“释放男人风味”,通过广告一扫以往女人香烟的形象,销售一路飙升,成为纽约过滤嘴香烟销售第一名。

二、逻辑思维

逻辑思维是人们在认识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反映现实的过程。对于理性的消费者来讲,他们绝对不会无缘无故地购买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广告策划人必须给他一个充足的理由才行。

三、情感思维

情感是指人的喜怒哀乐等心理表现。广告作为一种信息传递工具,其中一项重要的功能是“传情达意”,即对人与人、人与物、人与大自然之间美好感情的表达。广告创意中的情感思维,就是研究广告如何发现、发掘、沟通人们潜在的情感,引起人们的心理共鸣,以达到吸引注意,促进销售的目的。

四、直觉思维

直觉思维是指思维对感性经验和已有知识进行思考时,不受某种固定的逻辑规则约束而直接领悟事物本质的一种思维方式。直觉思维有着突发性、偶然性和不合逻辑性的特点。每一种思维活动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希望你可以通过学习,运用各种思维方法,产生独特的网络广告创意。

作者:闫芳 单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