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管理供给侧改革路径探析

时间:2022-05-11 03:20:53

物资管理供给侧改革路径探析

摘要:城轨企业物资管理供给侧改革,既是时展的战略要求,也是城轨行业能够“走出去”的内在需求,更是城轨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实际需要,城轨企业面临着区域合作不跨界、供应商不协同和内部供需不同步等主要矛盾,可从稳定供应渠道、服务生产需求以及提升内部效率等路径实现供给侧改革。

关键词:物资管理供给侧改革城轨企业路径

1背景

随着我国GDP的增长以及新型城镇化对城市基础设置配套的要求,城市轨道交通的需求不断深化。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26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运营线路总长度达3600多km,全年累计完成客运量约138亿人次。同时,随着城轨行业技术的逐步成熟、国产率逐步提高、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以及国家审批权的下放,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未来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将呈现出规模扩大化、发展差异化、行业标准化、系统智能化、资金多元化等特点,这也为城轨企业物资管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广州地铁2015年的数据基础上,结合行业的情况预估每公里年物资消耗规模为100万元,2015年全国城轨物资消耗规模约为36亿元。因此,探索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城轨企业物资管理的提升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城轨企业物资管理现状分析

城轨企业不仅面临着生存的压力,更要承担公共服务和安全的职责。由于消费者市场对公共交通安全、便捷、快速、舒适等方面的要求愈加突出,与之带来的是线网的高负荷运转,城轨企业物资管理也面临着及时供应和质量保障的高挑战。然而,城轨企业面临着区域合作不跨界、供应商不协同、内部供需不同步等主要矛盾。

2.1区域合作不跨界

当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由各个区域进行管理,各区域城轨企业之间经营管理相互独立,各区域城轨企业相互之间没有建立强相关的联系。因而,各区域在轨道交通制式、车辆选型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同时,各区域物资管理与区域政策规定、企业决策流程等紧密相关,从而导致各企业的物资管理难以跨界合作、协同发展,面临着联合采购需求空间大但操作实施难度高的现实困境。

2.2供应商不协同

由于城轨相关物资的技术存在着专业性和垄断性的特点,同时城轨企业的需求也属于刚性且不稳定,多方面因素构建了城轨企业与供应商不稳定的交易结构,双方之间不仅没有形成协同体,反而促进了部分供应商隐藏信息或隐藏行动的机会主义行为。隐藏信息方面,供应商产品相关的技术参数、市场价格、库存、权限以及交货能力等不公开,导致城轨企业物资管理难度大、成本高等问题;隐藏行动方面,不按期交货、交货产品不合格、售后服务差等,导致生产运行秩序被打乱、合同违约纠纷多等问题。

2.3内部供需不同步

有数据显示,城轨企业故障维修约占日常维修计划的50%~70%,且维修模式单一,导致需求出现极大不稳定性。同时,由于城轨公共运输安全的特点,城轨企业对供应物资的质量和速度要求极其严格,但是由于所需的物资涉及专业多、品种多、规格多,使得物资统型不够、物资采购单次需求量少,从而导致内部采购部门与生产需求部门之间供需不同步,许多城轨企业陷入倾向于选择高库存、重资产运营的困境。

3城轨企业物资管理“供给侧改革”路径

供给侧改革重在增长本源创新,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城轨企业物资管理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从提升物资管理的效率和效益,创新管理机制、调动相关生产要素,形成符合生产需求的稳定供应能力和市场化的核心竞争力,以期实现成本管控与物资供应保障的平衡、物资计划与需求变化的平衡以及供需双方的平衡。

3.1稳定供应渠道

稳定的需求环境是充分调动供应商广泛参与和持续合作的重要基础,也是物资管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影响建立稳定供应渠道的主要因素,包括需求统筹能力、采购需求分配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等。需求统筹能力是指将内、外部需求进行汇总、标准化和统型等,将不同需求单位的需求化零为整、或将不同品牌的需求进行统型、或将少量的需求整合到最小订货量以上等,从而发挥量的杠杆作用;采购需求分配机制是指根据供应商库的动态更新和分级管理,将采购需求优先分配到评级高的供应商,为其创造稳定、激励的需求环境;信息共享机制是指通过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平台,不仅包括日常的沟通与交易信息等,还可以包括将需求信息、供应商信用或评估信息等向供应商开放,供应商将产品技术参数、库存以及升级换代等信息向采购方开放等。

3.2服务生产需求

建立面向生产需求的物资供应机制是物资管理能力提升的前提,包括建立基于合理库存的物资配送机制、与供应商共建的供应商管理库存机制VMI(VendorManagedInventory)或者JIT(JustInTime)的零库存机制。基于合理库存的物资配送机制指根据物资消耗的预估储备一定的物资,根据生产一线的需求提供物资及时供应的服务。例如,广州地铁建立了24h物资配送服务,且在各生产工班设置了自提物流柜。与供应商共建的供应商管理库存机制是指与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协议,由供应商管理库存同时根据使用情况不断修正和补充库存的机制。例如,广州地铁与供应商探索了紧固件的看板管理机制。零库存机制是指由供应商根据需求情况,及时响应提供物资保障,采购方无需储备过多的库存。例如,通过电商渠道及时供应常规物资;与地理距离近的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提供及时供应服务等。同时,服务生产需求还包括对生产需求的规范和管理,通过对生产中心消耗历史数据的挖掘分析,建立物资需求的预测机制、主动配送机制、灵活采购机制以及消耗计划和实际领用的管控机制等。

3.3提升内部效率

内部效率的提升不仅关系到与供应商的有效合作,还关系到对生产需求的服务质量。内部的效率包括与生产一线就物资统型、物资澄清、物资验收等协作,也包括与管理部门就预算控制、技术鉴定、政策优化等方面的协作,还包括内部合同签署的效率、到货跟进的效率以及物资出入库效率等。

4小结

城轨企业物资管理的供给侧改革,既是时代赋予城轨企业发展的战略要求,更是城轨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需要。在城轨大发展的趋势下,城轨企业面临着区域合作不跨界、供应商不协同和内部供需不同步等主要矛盾,探讨如何从供给侧改革形成物资管理核心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供给侧的内涵来看,城轨企业或可从稳定供应渠道、服务生产需求以及提升内部效率等路径来提升物资管理能力,从而实现成本管控与物资供应保障的平衡、物资计划与需求变化的平衡以及供需双方的平衡。此外,这些也与整个市场的发展情况紧密相关,包括形成规范化的行业标准、市场化的交易平台以及创新开放的联合机制等,促进整个城轨市场的持续、有序发展。

作者:范良松 单位:广州地铁物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维迎.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M].上海:上海人民出社,1996.

2范良松.“互联网+”背景下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物资采购管理创新探讨[J].铁路采购与物流,2015,10.

3贾康,苏京春.论供给侧改革[J].管理世界,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