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时间:2022-06-04 08:47:57

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当前企业物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由于对物资管理不够重视,在相应的人才配备方面也不完善。部分物资管理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对相关的法律、采购、储备等方面的知识掌握不充分,缺乏相关的工作经验,企业在对员工培训、再教育方面贯彻力度不够,这也导致物资管理人员工作能力低下,当物资发生变化时无法进行专业分析和解决,物资管理意识不强,远远不能满足物资管理的工作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有些物资管理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不高,工作不严谨,为了谋求私利,在领导者示意下钻漏洞,粉饰、隐匿、篡改物资资料,贪污、受贿现象频发,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企业的利益。物资采购重视程度不够物资采购是物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着企业物资质量的高低,也影响着企业的成本控制和经济利润。但是目前大部分企业对物资采购管理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主要表现在物资采购准备不充分,采购计划制定不科学,主观随意性较大,采购质量不达标,吃回扣现象不断,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物资采购价格随市场需求变化而变化,一旦采购价格制定不合理,可能会增加采购成本,加大企业成本控制的难度,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此外,物资采购信息获取不足,对市场的灵敏度不高,也不利于管理决策的科学化、合理化。

二、企业加强物资管理的建议

(一)加强对物资管理的重视程度,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

现代化物资管理要求运用先进的物资管理技术手段,对企业物资采购、储运、库存管理等方面进行合理组织、计划和控制。加强物资管理,合理协调物资在各个生产环节的配置管理,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加强企业成本控制,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管理者应该充分认识到物资管理的重要性,努力学习物资管理相关管理理念和法律法规,树立现代化、整体性的物资管理意识。此外,还应该认识到物资管理贯彻于企业的方方面面,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也需要各个部门的共同配合和协调,管理者应该以加强物资管理质量为中心,从整体上不断完善物资管理体系,加大物资管理宣传力度,为加强物资管理营造良好的内部氛围。

(二)规范物资档案管理,提高信息质量

物资管理以有效的物质信息为基础,物资档案管理关系到各个工作流程,资料保管的越全面,越明晰,越有利于进行问题溯源,能够更为集中、真实地反映企业物资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也有利于加强内部监督,规范上至领导层,下至员工整体的工作作风,促进物资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具体而言,首先应该根据国家物资档案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在物资资料的收集、分类、保管立卷等方面制定明确的工作标准和业务流程指导书,公示物资档案管理岗位职责,使权责明晰,规范员工工作态度。其次,信息是物资管理的重要支撑,应该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高效、共享的物资档案管理信息平台,提供高效的信息检索和查阅,方便、快捷地辅助企业物资管理活动。最后应该将物资档案管理工作内容以指标的形式来体现,将物资档案管理的完整度、归档率和准确度纳入考核范围,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引入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为物资管理提供更为全面、准确和有价值的信息。

(三)加强物资管理人员人才选拔和再教育,提高素质水平

物资管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需要配备良好的专业素质、法律知识、职业道德和计算机技术水平的综合型人才。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就人员选拔、培养、职位升迁、奖惩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都要明确、具体,由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方向过渡,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具体而言,应该严格人才选拔标准,择优录取。构建后期人员培养的长效机制,加强对物资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定期举行专题讲座,分层次、分类加强培训,宣传学习现代物资管理知识和最新的法律法规,强化员工对电脑计算程序、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化的物资管理控制技术,尤其是对自动化物资管理系统即MIS的学习和掌握,促进物资管理信息化、高效化,节约管理成本。建立健全激励制度,公示规范的行为幅度、行为导向,对于优秀的员工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整体的员工素质和技能水平,为物资管理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四)精细管理物资采购,加大重视程度

在物资采购之前,将物资招标采购的信息和资料进行统计、汇总和数据分析,充分了解市场行情,明确采购标准和权限,全面公开采购信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信用状况较好、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较高的供应商,认真审核采购物资的数量、质量、品种、价格、规格等基础信息。选择公开招标的采购方式,有利于限制采购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规范采购行为。落实内部责任制度,辅以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在物资采购平台操作、采购知识、项目管理、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和继续教育,鼓励员工参加相关的职业资格考试,鼓励研发物资招标采购平台等信息系统,增强员工的权责意识和危机意识,严厉惩处牟取私利、损害集体利益的行为,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进一步推进物资管理工作的优化。此外,企业应该修订和完善物资采购规章制度,尤其是要进一步明确物资采购预算、招标方式和标准、供应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和相关信息,进一步统一对物资采购的思想认识,按照规定的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物资采购管理,及时进行汇总分析物资采购信息和资料,为进一步强化物资采购管理奠定基础。

三、结论

物资管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物资质量和整体经济效益,树立正确的物资管理意识,加强对物资管理工作人员能力的培养,科学制定采购计划,强化物资采购管理,不断提高物资管理水平和效率,对于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和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翟长宝 单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