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普外科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6-04 08:50:36

风险管理在普外科护理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医患、护患纠纷的发生率也在不断提高,给医院的日常管理工作带来不利影响[1]。普外科因为病种复杂、急症手术多等,导致潜在的危险因素也比较多,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导致纠纷。为了对普外科护理管理方法进行研究探讨,笔者对我院普外科2014年1月~2014年11月收治的400例患者进行随机对照研究,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我院普外科2014年1月~2014年11月收治的400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00例。对照组其中男114例,女86例;年龄21~75岁,平均年龄(44.9±7.2)岁。观察组男120例,女80例;年龄24~77岁,平均年龄(45.2±8.4)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等基本资料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管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行以常规护理管理模式开展护理干预,观察组患者以风向管理模式开展护理干预,具体措施如下:①对患者的病床轮子、护栏、等定期进行检查;加强对危重症患者的心理护理,对患者及家属存在的疑问应耐心回答。②定期组织护理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对新入院患者进行综合性风险评价;提高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及交际能力。③参考相关文献资料,并结合本科的实际工作,制定风险防范方案,如预防患者滑倒、坠床、烫伤、静脉导管堵塞、感染、脱出等,要求护理人员认真学习并掌握。

1.3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患者护理风险及护患纠纷的发生率;以我院自制问卷对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问卷满分100分,按照得分分为[2]:十分满意:得分85~100分;一般满意:得分60~85分;不满意:得分<60分,护理满意度=十分满意率+一般满意率。

1.4统计学处理

对所得数据以SPSS22.0软件进行处理分析,对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例数(n)、百分比(%)的形式表示,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风险及护患纠纷发生率

比较结果。见表1。

2.2护理满意度

比较结果。见表2。两组患者皮肤损伤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在临床新生儿护理工作中,静脉留置针则是一项十分重要且关键的技术。近年来,经相关研究发现,对新生儿采用头皮静脉留置针与手背静脉留置针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发现应用头皮静脉留置针穿刺的一次成功率明显要高,且留置时间较长,与手背留置针比较则存在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对穿刺和封管技术进行改进之后,留置针的穿刺成功率得到进一步提高,且降低新生儿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对新生儿来说,尤其对于早产儿和低体重患者,其的静脉十分细小且血管壁薄,因此在留置针过程中则很容易导致患者管壁发生机械性损伤而导致患者皮肤出现局部发红等情况而发生静脉炎。腋静脉则为大静脉,其的位置恒定且管径较粗,同时其的走向直且血流量大和流速快[4]。当输入药物之后,其则会随着血液快速进入到患者循环中,这样则能够减轻药物对患者局部血管壁所产生的刺激,降低静脉炎等并发症的发生[5]。此外,腋窝下留置针则能够难以被患者抓脱,存在较高的安全性。但是,由于腋静脉距离患者心脏较近,因此要护理人员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以免发生感染。在对患者进行穿刺时要采用碘伏在距离穿刺点5cm以上处消毒。此外,对新生儿患儿和家属实施人性护理,增强患儿的配合性。经此次研究后,结果发现观察组新生儿患者一次穿刺成功率和家属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且留置针管的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两组新生儿患者皮肤损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这主要是因为选择新生儿腋下静脉置针,其的部位较为隐蔽,难以脱落,容易让患者家属接受。

作者:苑晓华 单位:内蒙古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