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物资管理中的账务管理

时间:2022-02-11 11:10:08

项目物资管理中的账务管理

一、库存

库存也就是仓库的盘点,就是对仓库中存储的物资进行实地的盘点之后,对存货实际的数量进行确定,并且和账面上的结存数量进行核对,以此来确定存货的实际数量和账面的结存数量之间是否一样,这也是一种最为有效的检查方法。一般,仓库中存储的物资种类十分繁多,并且接受和发送的次数太过频繁,在进行正常的接受和发送过程中,容易出现计算错误、计量错误以及自然损耗等诸多问题,还有可能出现损坏变质、盗窃以及贪污等诸多情况,最终导致账实不符,出现盘盈盘亏的现象。在对项目的组织进行正式的盘点前,仓库的保管人员需要对仓库中的储存物资按照种类进行整理,建立其相关标识。项目上需要有标牌制度、标识以及物资的品茗、单位、型号、生产厂家等。

二、物资调拨

项目中的材料为仓库中运输出来的周转材料以及机械设备,需要根据不同的材料以及设备的名称、设备的规格等进行数量上的入库登帐,在开具入库的单据时,一定要反复的审核真实的数量以及企业仓库中的出库单据,以保证账实相符同时账账相符。如果发现了其中的问题,及时的与企业仓库方进行联系,并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审核和确定,调查处出现差错的原因并且严格追究其责任。企业中的设备和材料需要严格的按照机械设备、库存的材料以及周转材料的规格、名称以及数量和出库单据进行分类确定并管理,同时安排相关方面的工作人员到企业办理相关方面的入库手续。

三、更正错误

在进行记账过程时,总是无法避免出现多种多样不同的差错,最终影响到核算方面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物资方面的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在日常的工作当中经常对记录中的数据进行核对,发现差错之后及时的对错误进行更正。错账的更正方法中,最简单的就是红字更正法以及划线更正法。如果在正式结账之前发现了账簿记录中数字以及文字上出现有错误,而在出库单据和人库单据中都没有出错,就可以对其采用划线更正法对其进行更正。更正的时候可以在错误的数字或者文字的上方划一条红线,然后在红线的上方填写出正确的数字或者文字,并且通过记账工作人员或者相关方面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更正的地方签字就可以了。

四、物资报废处理

在实际的工作当中,时常会出现由于非正常的损耗以及使用浪费等诸多种原因而造成可能发生的物资货款扣回情况。当出现了物资货款扣回情况时,财务方面部门需要根据相关部门的扣款通知,在进行付款的时后扣回货款,与此同时向物资的保管工作人员出具相关方面记载的扣款物资数量、物资名称、物资单价、物资金额等多种内容书面手续,方便对其进行保管、登记以及销账。当材料以及设备等相关物资由于损坏或者老化而无法继续进行使用的时候,需要按照企业中制定的相关规定进行报废处理。保管工作人员需要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同,核准报废方面的注意事项之后,需要采用书面的报告对项目的主管领导说明物资报废状态的真实情况。在项目物资的管理工作当中,账务的管理情况对项目的工程质量、生产工期以及经济效益都有着直接性的影响作用。当前,我国的市场情况还没有达到十分理想的状态,如果项目想要获得最佳的理想收益,那么物资方面的相关管理理念据需要发生改变,将账务方面的处理工作做到实处,根据当前市场中的发展需求,进行成本上的节约以及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的提升。

作者:胡孝蓉单位: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设备管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