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分析

时间:2022-09-27 11:28:18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分析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国家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同时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要求。要求他们在符合现在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也要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要多培养技术型人才,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使收入更加公平合理,让各级劳动者受到充分的社会保障。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

经济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后经济发展取得进步和稳定的一个典型体现,在新常态背景下对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针对新常态背景下带来的变化进行了解,并进一步调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方式,力求提升工作的质量。

一、对经济新常态进行了解

通过对经济新常态变化的不同理解,提出经济新常态的解决办法,从以下几点进行分析。(一)经济新常态的变化。常态,是指平时的状态,新常态则是改变了原有的状态,这种经济新常态不仅包括制度的新常态,还包括所处的新环境、遇到的新问题、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由之前的快速发展转变为可持续发展,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发展转变为中高速发展,经济结构更加稳定,经济动力也由投资发展转变为创新发展。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许多地区注重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忽略了对环境的保护,导致自然资源的紧缺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但在现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开始注重环境的保护,提倡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二)对经济新常态的不同理解。“经济新常态”从广义上讲,是指在经济结构对称态基础上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包括经济可持续稳增长。对于“经济新常态”,我国有好多研究人员做出了不同的解释。有人认为“新常态”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的过渡阶段,这些学者认为,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经过程,他们认为新常态是由我国各种客观原因的变化所引起的我国发展速度的变化,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靠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很难支撑这个国家的开销,所以中国必须接受现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事实,并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而不是速度。还有一些学者认为新常态是现在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新常态带来的经济发展结构的变化,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网贷平台的推出,网络诈骗的猖獗,也是我们新常态中有待解决的问题。(三)经济新常态面临问题地解决办法。我们知道了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各种问题,就要想办法去解决。首先我们要根据现有的自然资源和人们的需求去开发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人们对物品的需求就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尤其是在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之后。随着人口的增多,那么人们的需求也会增多,根据不同人的不同需求,进行市场开发,从而提高经济增长。还可以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来应对经济新常态面临的问题,我们每天每个人都会进行消费,虽然我国居民消费对国家整体经济增长不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最近几年随着我们生活水平地提高,经济消费也自然提高了,这也使得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增长的趋势。在重视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要注重人民的生活水平,两者都要做到共同发展。

二、经济新常态下的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主要在制度环境、经济基础,技术变革等三方面的驱动下,人力资源进入经济新常态。(一)明确人力资源的目的。人力资源管理又称人事管理,是对单位内部人员培训、考察、审核的管理活动。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们更要重视人事管理工作的开展,要做到全面考虑,合理地进行人员的分配和管理,制定明确的工作计划。我们要知道只有对人员进行系统的管理、合理地分配,才能使工作效率达到最佳,为社会保障打下的基础。人事管理不只是对人员的调动和管理,还要为工作人员制定属于每个人的工作计划,让每个员工或者机构中的工作人员都有一个可以通过努力实现的目标,人事管理部门还要建立属于自己的一套奖励和惩罚机制,适当的奖惩机制也有利于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要想在经济新形态下,做到稳定发展,就要做好人事管理的各项工作。(二)提升员工和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一个企业或者一个社会的发展,与这个企业或者社会的整体素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对员工的素质培训显得尤为重要,需要制定合理的、符合劳动法的劳务合同,做到员工工作的保障,有了规定的束缚,对员工的日常行为和工作状态就有了约束作用,避免了员工因懒惰或者个人原因对公司或者社会机构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要定期开展素质教育讲座,尤其是对有些在前台工作的服务人员,心中要明确并做到“以人民利益为核心”,并且可以根据之前发生的事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以免出现紧急情况时,不能快速解决。做到在日常工作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三)重视城乡就业的问题。在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城乡就业的问题,而人事管理部门就要对这一问题进行解决,首先需要指定完整的就业机制,尤其是对农民工的就业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对社会保障制度进行修改,做到保证每个人都可以受到社的保障。帮助民工或者低学历的人进行培训。教他们技术,让自己可以有一技之长,并调动和鼓励民工进行学习,逐步解决城乡地区的就业难题。还可以鼓励民工进行创业,帮助他们申请贷款、联系场地等。解决城乡就业问题。

三、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保障工作

(一)社保网上稽查工作的重视。在经济新形态的大背景下,社保工作的展开显得非常必要,不过要是单单依靠线下服务,既耽误时间,还不能保证工作效率,所以我们就要结合现在的“互联网+”进行线上线下同时服务。建立完整的社会保障系统,在保存办案相关记录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力和物力,在建立社保网络办案的同时,还要加大社会保障的宣传力度,制定社保稽查网络办案的规章制度,保障社会社保网络办案的合理有效进行。重视网络办案的监察力度,做到精准核实,及时审批。(二)监察和管理社会保障工作的进行。在经济新形态的带领下,我们已经有一套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但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对这套体系的管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我们首先自身要明白监察和管理的重要性,再争取得到政府的支持和重视。要做到真正的社会保障可以服务大家,不是面子工程,就要求政府先进行现有的社保制度进行考察,找出其中的不足,并及时指出,要求有关部门进行修正,真正做到制度落实,就要求政府对有关部门的改进工作进行持续跟进。政府要不定期对社会保障工作进行抽查,到基层去采访百姓是否真正享受社会保障,这样的监察可以有效提升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三)保障各部门工作的开展。我们要想做到社会保障的精准落实,就离不开各部门的合作。首先要求人力资源管理部,及时制定社会保障的工作制度、合理分配服务人员,其次各地区政府要对本地区的社会保障进行持续的监察和管理,做到真正落实社会保障,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保网上办案可以得到民众的认可,还要找专业人士对我国目前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方向进行分析,并根据专家的建议制定有效的计划,监察部门的人员要明确监察的方向和目的,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保障社会保障的安全有序进行。(四)社会保障的信息化发展。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网络事业的发展,网络信息化给大家带来不少便利,而作为社保工社会保障工作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通过网络信息化的基础建设,对社会保障工作进行完善,在社会保障工作中充分实现网络给我们带来的便利。社会保障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可以让每一位人民的信息进行保存,实现不同地方的数据共享,但社保工作平台的信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获取的,只有工作人员在经过管理人员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提取人民信息,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在享受网络便捷的同时,也提高了社会保障工作的工作效率。

四、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关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当今社会新常态的背景下,对人员科学有效的分配是这个时代必不可缺的技能,新时代要求我们注重人才的培养,对人事管理的要求也就更高。而只有人员的管理,没有社会保障制度的支撑没有办法实行这种人事管理。我们在加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时候,不要只埋头苦干,闭门造车,我们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较其他国家可能还有差距,这就要我们积极借鉴其他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来完善自己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在社会保障和人力资源工作的关系中,在复杂的社会背景下,会存在竞争若想在竞争中占优势,就要提高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力度,才能让人才在适合他的工作领域,发挥他重要的作用,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为社会机构提供更多收益,为社会机构更好地服务别人打下经济基础。在人才短缺的今天,我们要尽量为人才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这也就又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同时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和健全,以及各部门的默契合作才能让人力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优势和作用。

五、结语

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重要性以及二者的关系,这种经济新常态对有关部门的要求也有所提升,我们要加强部门和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综合素质教育。根据时刻发生的经济变化进行计划的修改和制度的制定也是重中之重。关注基层百姓的生活,关注民工的就业情况是社会保障需要做到的;对人才进行合理地分配和管理是人力资源要做到的。我相信在这两大工作的同时进行下,我国的经济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浩淼,王闻.基于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20(05):254.

[2]徐向红.经济新常态下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分析与思考[J].时代经贸,2019(24):74-75.

[3]杨芳.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思考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9(11):18+28.

[4]王芳.关于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思考[J].人才资源开发,2019(06):31-32.

作者:王川瑞 单位:山东省招远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