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探究

时间:2022-04-01 09:51:47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保障事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就业再就业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多,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导致服务的难度逐渐增大,所以就需要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进行积极的构建,以确保能够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上,对劳动关系进行条件,为民生提供有力的保障。

关键词: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探究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在新时期进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的建设,不仅要与时代的发展需求相符合,最大程度的保障民生,还需要将为基层群众提供各项公共服务作为基础,提高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工作水平,从而在促进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长久发展的同时,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相应的贡献。

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充足的经费。对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而言,经费是一项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实现该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只有充分的经费,才能够保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的完善性。但是就目前工作而言,大多地区的工作人员都缺乏相应的工作编制,特别是对于经济贫困地区而言,工资问题更是难以得到保障,在这种经费缺乏的情况下,不仅当地相关的项目得不到有效的开展,同时也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造成了一定的制约。(二)人员管理混乱。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日常运行中,为更好地建设服务平台,并发挥服务平台有效性,那么对内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的调配就成为关键的内容,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内部的工作人员普遍存在人员数量不足,身兼数职的问题,这样一来,不仅无法实现岗位的明确划分,也无法对每个工作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从而在问题发生时,无法责任到人,出现相互推卸责任的现象,同时对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另外,由于日常运行中,人员管理相对混乱,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与难度,使相应的工作人员无法对岗位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专心有效的处理,从而无法将服务平台有效性充分发挥出来。

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证服务平台建设的具体策略

(一)提高重视程度,集中力量,加快建设步伐。为实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的顺利构建,相关工作人员首先要做的及时对基层就业以及社会保证公共服务机构进行构建,并集中单位的整体力量,提高规划与建设速度。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中明确提出,要想强化民生的保障与改善工作,就要建设一个能够与时展相适应,与国情充分符合,能够对城乡全覆盖的,具有完整性和可持续性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于这种情况,为紧跟社会的前进步伐,各级政府部门以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就要抓住机遇,将基层就业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作为重点的工作内容,抓紧研究与部署,并对建设规划进行制定。一方面需要在规划中对需求进行全面的分析,并做到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保证项目规划编制的操作性,另一方面还需要在政策与资金支持方面做好争取工作,以确保服务平台的网络建设能够实现突破性的进展。(二)构建完善的工作机制,为经费提供保障。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的构建中,要对经费保障机制以及公共财政保障机制进行充分构建,以更好保障经费,实现服务平台的顺利建设。首先,在建设服务平台经费保障机制的过程中,需要充分符合平台建设的要求与规范,将建设中所需要的经费充分的纳入财政预算中,以保证平台建设所需经费的充足性。其次,要对财政保障机制进行建立和不断完善,结合具体的工作需求,在提高实施力度的基础上,对减压专项转移支付以及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等要求进行满足,将信息比较复杂应属于地方事权,需要实施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审批和资金分配工作进行地方的下放,转入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范围,以确保能够在增加自身主动权的基础上,促进经费保障水平的有效提高。(三)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配置,打造专业的建设队伍。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的过程中,为提高平台的服务水平,促进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行业的稳定发展,更好的保障民生,就需要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市编办有关文件要求,对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人员编制进行核定,并对岗位以及工作责任进行合理的划分,对稳定的基层工作队伍进行构建;同时,在基层服务平台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对服务人员的聘用标准进行制定,并最大程度平衡平台各类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对职业能力与综合素养较高的人员进行选拔,以实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工作人员结构的有效优化。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经济水平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进行积极构建是新时期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内容,也是保障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所以相关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开展的重要性,总结建设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并通过科学的方式进行有效的解决,更好的发挥服务平台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刘处琴.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研究[J].中国市场,2017(19).

[2]王少峪.基于基层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6(9).

[3]王怀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作用与建设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4).

作者:赵家汝 单位:云南省腾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老年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