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社会保障现状及制度构想

时间:2022-03-06 10:34:10

农民工社会保障现状及制度构想

【摘要】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其中农民工更是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上,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不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缺乏社会法律制度的保护,许多侵权事件时常发生。农民工的法律权益得不到实现,农民工在社会保障中的侵权成为制约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一个急需解决的难题。

【关键词】农民工;社会保障;法律制度

农民工,是指为了改善生活条件不得不到城市打工的农业户口的劳动者,拥有农村户口的劳动力,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当今时代,在新的经济利益驱动下以及城镇结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不管是外来的还是本地的农民工均因为户籍限制、自身法律意识薄弱、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政府管理缺失等原因,在城市的合法权益得不到社会和政府的保障,其在社会保障中遇到了诸多问题。

1农民工社会保障的现状

1.1农民工分地区参保不均衡。我国东中西部关于建设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发展不平衡,东部发达地区的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障体系的人数显著多于东西部地区。其中东部地区的农民工参保率到达中部参保率的近两倍,西部参保率的两倍还多。全国的农民工参保率接近东部地区农民工的参保率,但是低于东部地区的参保率。这说明农民工大多数集中于我国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工人数较东部地区要少的多,表明了我国的农民工大多数集中在我国经济发达地区。1.2农民工分行业参保不均衡。我国不同行业的农民工参保率有很大的区别,其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工作的农民工的参保率尤为高,这与他们的工作单位性质,工作危险程度有很大的关联性。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工作的农民工往往都是在正式的企业上班。他们一般都统一缴纳五险一金,工作比较稳定,大多数都签有合同,而且在交通运输等行业工作的农民工工作的危险程度较高,一旦出现意外所需的赔偿数额也会较大,所以一般公司都为其投保,避免意外出现。1.3统筹范围小,层次低。在城市,农民工的投保有诸多限制,由于农民的户籍在农村,大多数投保的范围在县级单位,很难实现更大范围的投保统筹。再加上农民工流动性大,有大部分人来自外省,这就造成农民工输入地和输出地社会保障的诸多问题,使得社会保障迟迟不能落实,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无法实现。

2农民工社会保障中存在问题的成因

2.1我国农民工的传统观念影响。农民工作为城市中的一个特殊群里,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由于“养儿防老”的传统养老方式在我国传统观念浓郁的农村社会仍占主流地位,他们大多倾向居家养老,靠儿孙养活,同时年纪较轻的农民工则普遍认为他们的当务之急是盖房、结婚和生子,对养老问题考虑很。很多农民工本身参保意识不强,对于缴纳养老保险的积极性不高。2.2农民工待遇低收入少。从2008年的1340元上升到2012年的2290元。我国农民工的东中西的收入水平差别不大,东部地区的农民工的收入水平略高于中西部的收入水平。从整体来看,我国的农民工整体收入水平还是非常低,并且远远低于我国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这就使得让农民工尽快加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变得尤为重要与迫切。为了使辛勤为我们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民工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我们有必要加快建设一个更加贴心的社会主义保障体系制定。2.3农民工的身份壁垒。农民工这个特殊的群体,既不完全属于城市,也不完全属于农村,这就使得农民工在城市务工地位低下,常常受人欺负,合法权益经常被侵犯,而且还不自知。他们没有自己的组织,也没有形成自己的团体,工会都没能给他们提供帮助。这些都决定了农民工没有力量也没有策略和雇主争取最大权益,极大地阻碍了农民工在社会保障中争取自身权益。

3建立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的构想

3.1建立分类分层的社会保障体系。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结合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建立分类分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很有必要的。完善最低生活标准,尽最大努力将农民工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中,根据农民工不同生活情况、工作情况、家庭情况,建立分等级保障,对于家庭情况较差的农民工予以优惠,对于情况较好的农民工保障就稍微少点。在医疗保障、社会养老保险、就业保障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优惠,采用鼓励的手段,对于短时间无法交保的农民工采取适当的年限推迟、企业补助、政府扶持来带动社会保障制度的推进。3.2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增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是中小企业的主力,为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企业为员工缴纳12%的养老保险费势加大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势必不愿意参保,必然会导致好多企业想方设法逃避给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责任,使得好多农民工无法参加社会保险。我国的中小企业和国有企业比起来,面临着多种不公正对待,在强手如云的企业中生存本就不易,国家政策应该向中小企业倾斜,应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出台优惠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3.3加大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增强农民工参保意识。农民工教育程度低,对参加养老保险的益处没有深刻的认识,导致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低。为增强农民工对于养老保险相关政策的了解,地方政府应定期组织农民工养老保险的知识普及讲座等活动,使农民工明确参加养老保险的益处。另外,国家应该通过网络媒体,加强宣传农民工参与养老保险的好处。同时向用人单位普及国家为鼓励用人单位为农民工办理基本养老保险而制定的各种优惠政策,在提高农民工自身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积极性的同时,增强用人单位的社会责任感。

参考文献

[1]郝儒杰,王复国.建筑业农民工养老保险参保率低的初步对策[J].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11,13(2):15-18.

[2]姜宏柳,论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J].社会观察,2012(1):170-171.

[3]朱圣坤,陈媛.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困境及成因[J].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1(1):48-50.

[4]郑功成.中国农民工问题与社会保护[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612-621.

作者:魏唯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