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推进策略

时间:2022-09-13 11:02:08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推进策略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的生活中,信息化建设也被广泛应用。目前的人社统计中运用到了信息化建设,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包括应用软件不够完善、系统标准不够统一和系统存在安全问题等方面。文章对人社统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相关推进策略,主要对加强规范管理、对信息进行审核、提升系统的综合功能和提高系统和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进行了详细探讨。

关键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统计信息化建设

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尤为重要,方便于各项数据的统计。将信息化运用到我国人资社保统计中,可以有效提高统计能力,促进我国人资社保信息化统计取得质的飞跃。人力资源保障与国家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国家较为重视人社资源的信息化建设,但是目前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需要被正视和解决。

一、人社统计信息化现状

(一)传输快速安全。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人资社保的信息化传输提供了安全且高效的途径。统计公报等被应用到数据统计中,形成了以互联网作为专网业务的补充结构,为各单位部门创造了一条安全高效的数据统计传输路径。

(二)软件的应用。人资部和社保部的工作人员通过丰富自身学习研究出了相对应的软件,并且不断对其进行补充完善,使得人社各方面的数据一目了然,将不同功能的界面相统一,使用方法愈发便捷。使得各单位在进行工作时的效率得以提升,通过一系列的优良效果使得统计软件被更加广泛的使用,形成了从基层统计到市到省以及更高部门的信息化统计结构。人社各部门根据自身工作建立相对应的系统,从技术和数据上对人社工作的统计提供了支持。在工作人员需要人社相关数据时,可以在软件上进行数据选择,在此基础上在对信息进行加工,达到工作需求,完成工作。这个系统应用不仅方便于工作人员,减少工作量,其最大特点便是保障了信息的准确完整,让工作进行的更为高效,效果更为显著。

二、信息化存在的不足

(一)软件不够完善。2012版的人社统计报表系统是无需连接网络的软件,可以将统计信息上报,几乎所有的人社工作都可以利用这个软件向上级进行工作汇报。集数据的采集、总结和传输功能于一身。但是目前,这个软件还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将横向传输应用起来,只输入了纵向传输。造成了相关数据分析的项目执行起来较为不便。而且作为一款单机软件,软件结构不够智能,只能执行简单的数据存储和填报等功能,较易造成其他数据的流失,无法对其他资源进行开发,统计结果不够及时,科学性较差。例如预警功能。

(二)系统标准不够统一。目前我国国情较为特殊,人社部门和系统的差异性较大。造成不同部门间的工作系统也不尽相同,存在较大差距,需要建立相对应的独立系统。但是人社系统在建立时没有考虑到差异性因素,导致出现问题。比如较为常见的构成数据的组成不相同,根本原因是系统建立时各单位间不存在统一标准,使得系统无法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对于统计工作造成影响。(三)系统存在安全问题。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一些黑客专注于对网络信息进行侵入窃取并加以利用,已达成自己的目的,目前这一现象较为严重。当前的人社统计系统在信息传输的各环节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一是对于系统的应用并没有实行安全认证,比如指纹识别等。对工作人员的身份认证不够完善智能。二是对于数据传输的方式不够专业,目前较多数据的传输是通过QQ和微信等进行传送的,较容易对信息造成泄露。三是对于人社系统安全保护措施不够重视,保护等级较低,系统容易被侵入,丧失对数据的保护功能。

三、对于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策略

(一)对信息进行审核。随着互联网数据的信息化,应该加强对信息化的利用,充分发挥其特点,将人社统计的信息化建设做到最好。例如将统计的信息化建设作为人社统计的核心工作,将其与现今存在的人社系统相融合,对系统进行统一。将电子统计台账运用到工作中,对日常的数据报表统计给予支持,提升人社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效率。针对现有的工作系统和软件进行改善、加强,重视开发软件的技术,使完善的系统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研制出科学合理的应用系统,使其与实际工作业务相对接,注重其自动化的开发,提高对信息进行统计的能力。

(二)规范管理。重视人社信息统计中的数据集中体系,对数据进行集中采集、管理的手段,简化整个统计流程,实现扁平化管理。严格控制数据的管理,使得人社工作人员对系统数据的利用率更高,操作更加便捷,系统整体运行环境更加安全,相对于原来的工作更加轻便,从而有利于人社工作成本的降低。对数据的采集进行健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功能,将信息的采集多样化、准确化、及时化,完善数据的采集和整合,形成互联网共享平台,各资源间相互利用结合,对数据进行更深的操作加工,使得各个人社部门可以及时准确的获取到需要的信息数据并进行利用。

(三)提升综合功能。当前的人社工作中,一部分的工作需要对数据进行深加工,这就要求相关软件运用比如多维分析的方法对数据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以及综合分析,并对其分析出的结果进行多元化的表达,例如采用图形统计法进行表达,使得上级工作者可以更加准确直观的了解到相关人社统计信息情况,对其变化的趋势一目了然,更加表现出数据在工作中的意义。在工作人员遇到突发或者紧急需要统计数据的情况时,能够及时快速的运用到软件中的相关数据,形成数据报表,快速掌握相关数据,形成结果,使得领导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做出准确的决策。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擅于吸收网上的有关数据,在数据共享的良好基础上提高对有用信息的应用,在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得到综合的结果,了解更深层次的数据规律,对数据分析进行科学合理的应用。

(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现有法律法规的支持下,充分依据目前我国人社系统的情况,对整个人社系统进行安全性的升级,建立健全相关于人社统计系统的安全规范制度,增强每个工作人员对于人社系统安全的重视,自觉地保护系统安全。相对于较为机密的数据进行专用通道,避免数据传输过程中出现漏洞,使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对于一些普通数据,建立健全相对安全的传送途径,这样也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升。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具备安全意识,定期的对各自的电脑进行杀毒和检查,一有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电脑系统的安全。针对不同职位进行数据分级,建立数据权限机制,根据职务和工作内容的不同,对数据进行权限设置,尤其对于相对敏感的数据实施加密,保护重要数据的安全。结束语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国人社统计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因为软件不够完善、系统没有建立统一机制和系统安全存在隐患等方面,导致我国人社的信息化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并针对其进行改善,以促进我国人社统计更为高效便捷,业务能力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李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策略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7(07):135.

[2]赵永丽.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信息化建设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4(07):311.

作者:刘榆燕 单位:长安大学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