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数字电视通信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13 11:03:05

有线数字电视通信技术研究

摘要:时代的发展推动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为了保证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在进行多媒体家电产品选择的过程中,不仅要观察电气设备的先进性,还要将相关的安全保护措施完善,尤其在有线数字电视逐渐普及在人们生活中之后,人们在接受到越来越多的信息之后,也将一些常会出现问题的技术性问题忽略,本文根据现阶段有线数字电视使用的情况,将有关其日常维护中的一些容易被人们忽略的技术细节进行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有线数字电视;维护技术;技术细节

数字有线电视是将电视的信号制作、播放接受全过程展现出来的一种数字技术形式的电视系统,这种设备能够通过网络进行实施的操控,采用数字化的方式代替传统模拟电视系统,应用时,自行运转的系统涉及了多种内容,其中包含着节目源、数字前端、用户端、监控系统、网络等等[1],和现代的网络技术能够相联系,在实际使用中,如果出现其中一个环节的损坏,会直接影响到整体的使用情况,为了保证有线数字电视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安全有效,在一些技术细节上要进行重点的维护,保证在使用时,能够安全正常的运行。

1干线电流问题的出现和建议

干线设备是有线电视主要的传输设备。为了保证有线数字电视的传输能够顺利,运营单位在选购装置的时候,通常会选用最佳的设备保障数字电视的运行状态,如果仅仅选择普通的产品,质量与主要的设备质量无法匹配,在长时间的使用中,会出现设备严重老化的现象,普通设备输出的电平会在节点的损耗中,超出标准值许多,加之光接收端的输出还需要通过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配件进行运作[2],这些损耗的量加在一起,能够直接影响有限数字电视的传输效率,干线设备中的运行按照标称值进行调整,需要将其传导客户端高端频道的电平提升,而如果将其改造为标准的类型,会浪费较长的时间,也浪费较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影响了人们的正常使用。另外,在实际的使用中,人们在生活中的宽带网络电源设备采用的是功率恒定的设备,这种设备的电流会随着电压的升高而逐渐减小,所以,干线放大器的级数如果增加,那么末级放大器的电源电压会出现下降的现象,最后导致末端叠加的电流会增长至前级,使干线总电流不断的加大[3],如果一直这样发展,会出现干线总电流超额、有线数字电视系统的交流声调制指标,与实际的需求指标无法吻合。同时,由于这样的情况会产生过大的电流,在这些电流流经电源插座的时候,会容易让铁磁线圈出现饱和的状态,为了避免这样的现象出现,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将干线的总电流设置在干线放大器能够过流的最大范围之内,而在后期的维护中,要对一些干扰程度较高的区域进行检查,主要检查的内容是放大器的直流供电电源、电容是否出现开焊或者虚焊的情况、电容的功能是否失效等等。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的进行更换,保证有线数字电视的正常使用。

2防雷接地问题的出现和建议

电器类产品对雷电产生的影响极为敏感,为了保证在人们正常生活中,能够安全的运行电视系统,在产品防雷接地方面的工作问题不容忽视。为了减少雷电对有线电视系统的损害,减少出现灾害的机率,要针对雷电事故的特点,以及有线数字电视的产品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可行性对策。现阶段在进行有线数字电视的防雷工作中,主要使用的防雷方式是将雷电击中产生的电荷引入地表[4],这样能够有效的避免雷电对电器产品造成的伤害。2.1前端防雷的方法措施。在有线数字电视系统中,系统前端是有线数字电视系统的主要部分,这一部分将卫星天线、开路天线、卫星接收机、光发光收设备、调制解调器这些主要的设备包含在其中,这些设备的良好运行直接影响到有线数字电视的运行状态,如果这些设备被雷电影响,会直接导致有线数字电视前端设备的报废,或者在一定范围内的停播现象,直接影响相关单位的正常工作,牵连的范围颇广。所以,在进行前端设备的防雷工作中,要重点的重视接收天线的防雷和电源部分的防雷,保证在雷电来临的时候,这两部分能够有足够的应对措施。2.2光节点防雷手段。对于这方面的防雷方式,主要是将电源防雷和接地防雷联系起来,光接收机自身带有防雷器件,用户只需要将其做好良好接地,就能够保证在雷电出现的时候,雷电产生的电荷就会顺利传入大地而不会影响到有线数字电视设备的正常使用。2.3电缆网防雷手段。这一方面的防雷主要是将通过同轴电缆感应的部分进行接地防雷,但在雷电击中时,出现的异常高电压脉冲电流,会有极强的破坏力,维护人员需要对电缆网设备设置相应的绝缘措施。同时,严禁接地的地线通过防雷地线入地,从而提升防雷电的安全系数。

3零线地线相碰的出现和建议

零线的应用范围主要是在产品的工作回路中,又被称之为避雷线,这条线在实际的使用中,会将影响产品正常运行的电流引入大地,电器产品如果出现漏电或者电压过高时,这条线路也能够将电流导入地面,帮助产品能够正常的运行工作。而在有线数字电视运行系统中,用户放大器以及线路放大器都会在金属外壳的包裹下工作,这些放大器的安放位置通常会固定在钢绞线上,保持在电源箱的一侧,但这样的安放情况,很容易导致零线和钢绞线的碰撞,影响有线数字电视的正常运行。所以,在进行这方面的维护时,要将放大器和电源箱的距离拉开,将零线和地线的距离拉来,使两者之间不会产生冲突。

4结语

有线数字电视技术在现代的发展中,逐渐成为人们的主要生活内容,为了保证人们的生活安稳,在进行产品的生产检测维修时,要将以上三点内容重视完善,促进有线数字电视系统的良好运行。

参考文献

[1]曾广原.有线数字电视维护中的易忽略技术细节[J].科技与企业,2013,23(7):295.

[2]何轶.有线数字电视维护中易忽略的技术细节与建议[J].西部广播电视,2017,34(2):207.

[3]潘国林,周东生.有线数字电视维护中易忽略的技术细节[J].西部广播电视,2015,22(1):158-159.

[4]汪建军.浅析有线数字电视维护易忽略的技术细节[J].中国有线电视,2015,45(2):138-139.

作者:方建国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