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设计哲学分析

时间:2022-09-13 11:05:54

绿色生态设计哲学分析

摘要:近年来,工业的高速发展不仅仅带来了文明,也对自然环境与生态平衡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破坏,也使人类与生存空间之间的矛盾越发突出。人们开始考虑把居住环境作为一个统一体,随之提出了绿色设计。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着现代空间设计水准和理念的不断提升,在从哲学本体论的层面而言,以人为核心的价值观是对于人的主体性地位的确立,同时家居空间设计的绿色生态设计理念遵循着美学、光学、生态学的基本规律与原则。绿色生态设计理念本身反映着生态美学的和谐生态价值观,反映着建筑与文化的有机融合,体现着科技发展与科学发展的统一。

关键词:绿色生态设计;哲学;和谐;文化;发展

绿色室内设计是以保护地球生态和对人类生活生存环境为基础所发展出来的一种新型设计,它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减轻地球的负载,并使得人类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健康。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利用自然的元素与天然的材料来创造自然质朴的室内环境,在此过程中注重强调自然材质肌理的运用,着重表现纤维植物、竹类、木材和金属等。对于那些含有对人类身体有伤害的放射性材料一律禁止使用,像含苯的石膏板、涂料或者是含甲醛的粘胶剂等这些都是不允许出现的。

一、室内绿色生态设计的兴起的价值原因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环保理念的提高,我们对环保和室内设计的结合越来越重视。这些体现最为显著的是人们对自己居住空间材料的运用以及居住环境的设计。现代建筑和设计的发展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逐渐脱离人的主体性的价值准则,而成为追逐利益的工具。狭窄、单调的家居空间设计不但不会带来身心的休整,反而压抑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对于建筑本质的回归,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家居空间设计的人本性,现实表现为人们开始注重选择使用环保的木地板以及很多的实木家具,摒弃了传统的大芯板、压缩板、胶合板等一些威胁我们健康的材料。据调查研究表明,人待在室内的时间是最长的,大约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所以人们对于室内空间环境的要求有很大提高,虽然科技的迅速发展使我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变,让人类的生活也变的便捷。但我们在享受有利的一面的同时也要接受不利的一面,我们所使用的装修材料、家具、油漆等都会散发很多有毒的气体,严重危害我们的身心健康。

二、家居空间中绿色生态设计的哲学理念

绿色生态设计思维是一种注重和培养人的创新思维的设计理念,要求我们在家居空间中要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性循环设计,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绿色生态设计强调我们在家居空间设计的过程中要合理的利用资源,多使用一些可再生和循环使用的资源从而减少对环境所造成的伤害,体现着一种“非人类中心主义”的生态价值观。(一)提倡生态美学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将绿色设计融入到家居空间以及生态美学中是一种追求高层次的设计审美情趣,需要我们注重自然美,将使用者与家居空间中的环境高度的结合起来,让使用者和空间环境之间能够交流沟通,有情感的体验。把自然美引用到家居空间里可以使两者能够和谐统一,提倡简单、朴素的美。在选择材料时注重材料的可再生性和循环使用的特征,比如自然中的能源。要尽量避免材料的过度浪费以及对环境自然的伤害。这一设计理念是对现代社会审美价值观的反思,是对于人类中心主义的反思,人类中心主义一直是人类社会发展,支撑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动力,而绿色生态设计是在人的主体性基础上对于人与自然的主体平等性的承认,这一哲学思想成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撑。(二)注重与本地文化相融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哲学的重要方法,在现代家居空间设计中这一方法论原则构成绿色生态建设的哲学理论基础。在进行家居空间设计的过程中要考虑人们所生活的环境、当地的特色、历史文化和背景。做到现代设计与地方特色相融合的特点。科技是推动我们进步的主要动力,但是我们在进步的同时不能遗忘历史文化,我们要继承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要在家居空间的设计中融入地域的特色文化,做到对文化的一种尊重、传承、延续。有效的展示当地的文化,推动其进步发展。科学与人文的结合,技术与人文的结合是科技发展的基本诉求,现代绿色家居设计应充分矛盾的特殊性,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三)提倡可持续发展原则。绿色生态设计对整个家居空间来说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绿色生态设计将不同种类的自然元素运用到室内,使人居住的空间更加贴近自然。例如通过尽量把房间设计的朝阳,让太阳光自然光进入房间。在省电的同时还可以杀菌消毒。同时尽可能的多使用再生资源,对可再生资源做到充分的利用,尽量做到生产过程无污染,使用过程无污染,使我们整个的家居空间变的安全环保。这一设计理念反映出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对于自然规律和社会社会发展规律的尊重。

清华大学设计中心楼在设计过程中就坚持了可持续发展原则,运用了绿色生态的建筑设计理念。设计团队在经济条件下尽可能的使用无毒无害的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并且效果明显。经检测,该室内空间的有害气体含量指数都低于国家所规定的标准。

[参考文献]

[1]李君亮.论生态技术对人的本质的实现[J].湖南生态科学学报,2018,5(01):58-62.

[2]刘新芳.“绿色化”视角下的生态文化建设研究[D].东华理工大学,2017.

[3]吴燕青.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空间中的应用[J].中国包装工业,2014(12):96+98.

[4]张丽敏,刘静.室内空间设计中的绿色环保理念[J].美术大观,2012(05):146.

[5]孙晗.绿色生态室内空间设计的指导思想[J].科技信息,2011(25):622.

作者:李树芳 单位: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