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探究

时间:2022-04-13 03:07:41

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探究

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城镇人口数量不断增加。新增城镇人口一部分来源于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一部分是由新毕业的大学生组成。如2017年的大学生报名与录取报告显示,我国的大学录取率达到80%以上,个别省份达到了90%以上。城镇人口的增加,一方面为城镇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持,另一方面也产生了就业问题。当前,城镇劳动就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大学生的就业观发生了变化,大学生在就业问题上更最愿意选择“择业”;二是没有学历和一技之长的城镇居民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三是在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下,城镇居民就业岗位及所在岗位的竞争程度不断增强[1]。鉴于上述情况,本文对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新时期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革新理念。给出了基于“互联网+”的教育策略;对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教育思想进行了介绍;对基于“云服务”的教育资源软硬件定制理念进行了阐述。本文工作致力于把当前信息化数字技术引入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为城镇劳动就业训练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方案参考,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及实践价值。

一基于“互联网+”的教育策略

当前,随着我国互联网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发展,互联网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日渐突出。在上述背景下,互联网+理念被提出。本文把“互联网+”理念引入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领域,主要步骤如下所述。第一步,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平台。平台的建设架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前台网络客户端部分。用户通过智能终端访问到教育平台,实现对所需数据的获取,如手机、计算机等。二是网络通信部分,通过此部分实现基于网络的数据信息交互。三是平台功能实现部分。主要技术为:通过SQL数据库软件实现对平台数据的管理;通过C#软件编程技术实现对平台数据的处理;通过HTML编程实现对网络页面的编辑;通过tomcat等Web软件实现对平台主页的网络。第二步,充实城镇劳动就业网络教育平台的内容。一是,如通过平台公布教学科目,如电脑培训、高空作业证培训、面点糕点培训等。通过网络平台可以让潜在学员了解城镇劳动就业训练的科目内容。二是,提供城镇劳动就业训练供需板块。开辟城镇企业招聘信息板块,对招聘企业的目录、招聘要求、招聘岗位等进行。开辟城镇劳动求职信息板块,对城镇居民的就业需求进行登记。把企业的招聘要求,与居民的求职信息相比对,筛选出相应的潜在培养人员。进而通过沟通,建立起人力资源供、需、培训三者之间的联系[2]。三是,丰富网络教育资源。如对公开课进行视频录制,上传到网上供学员学习。还如进行在线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动过在线教育互动实现城镇劳动就业教育的实时性。还如上传城镇劳动就业知识库,供学员自主学习和参考。

二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教育思想

当前,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我国社会建设成就的取得与我国的科学发展策略是分不开的,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的发展也需要科学化的方向引领。本文把“大数据”应用理念引入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领域,通过对个人需求的了解,提高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主要步骤如下所述。第一步,构建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大数据”,这里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教育资源的大数据,包括各类数字化的教育资料、教育信息、知识学习库等;二是个性化信息的大数据,包括学员的教育背景、家庭情况、技术技能、兴趣爱好、工作经历、功过记录、个人数字记录等。三是就业信息的大数据,包括一定范围内的招聘信息、用工信息、职位待遇、用工单位信息等。通过对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大数据的构建,为进行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教育创造条件。第二步,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实现个性化教育推荐功能。通过对学员信息进行分析,结合教育资源大数据和就业信息大数据生成适合学员个性化需求的培养计划。培养计划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生成此培养计划的理由。如此学员爱好面点制作,而且有面点企业正在招工。所以,推荐学员进行面点制作培训。二是,培养课程列表及阶段性成果。对学员技术培训过程进行描述,包括所学课程计划,各个环节能够达到的学习效果,成绩考核方式等。三是,不断更新学员的个性化需求信息,动态的向学员提供个性化就业训练课程。并对学员的学习反馈进行梳理,为进行个性化教育推荐工作良性发展提供支持。

三基于“云服务”的教育资源定制

在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云服务理念被提出。云服务的特点有:一是具有超强的数据计算能力。如具备一定规模的数据处理服务器、数据处理工作站等。二是具有超大的数据存储空间。如具备一定规模的数据存储磁盘阵列等。三是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具备云服务能力的单位信息化软硬件技术人才丰富,能够为信息化软硬件运维、建设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支持。四是免维护、软硬件资源个性化定制功能。用户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定制所需的软硬件服务资源,如处理器效率、磁盘存储空间、操作系统模式等。软硬件资源的维护都有云服务端进行提供,便捷了用户使用[3]。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工作一般由专门的职业教育培训服务机构进行,教育培训部门在技术培训上具有一定优势,而在信息化建设、平台搭建等方面存在不足,且信息化装备更新换代较快。所以,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信息化建设可以采用“云服务”的软硬件定制理念,实现系统搭建投入少、系统运行功能全、系统服务质量优的效果。

四结语

当前,我国已进入十三五规划时期,我国城镇化建设将更加完善。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作为城镇发展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善城镇人力资源素质、提高人力资源技术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改善城镇劳动就业训练工作,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要求,本文对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基于“互联网+”的教育策略,把教育课程推向网络;对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教育思想进行了介绍,通过对个人需求的了解,提高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对基于“云服务”的教育资源软硬件定制理念进行了阐述,拓展了教育培训思路。本文工作致力于把当前较为前沿的信息化数字技术引入城镇劳动就业训练教育,为城镇劳动就业训练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方案参考,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及实践价值。下一步的工作是对城镇劳动就业的信息化技术实现进行研究,如电教器材的选型、软件IT插件的集成等。

参考文献

[1]胡凯,彭丹.我国就业训练中心职业技能培训绩效分析[J].职业教育研究,2016,(7):132-133.

[2]王圆圆,宋晓慧.大学生创业定位与创业发展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7,(16):1.

[3]陈家欣.基于云计算的教育信息化平台的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2):101-102.

作者:马煜 单位:山东省城镇劳动就业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