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社会保障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4-05 08:49:12

农村社会保障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

摘要:长期以来,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还呈现传统的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农村的社会保障处于整个社会的边缘化,不利于保障农民的基本利益,不利于解决农村经济的发展,不利于国民经济的整体进步。本文结合笔者自身的工作经验,就农村社会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农村社会保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措施,以期促进农村经济与社会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农村;社会保障;问题分析;对策

所谓的社会保障,就是通过对国民经济的再分配,给与社会成员基本生活保证的社会福利措施。有社会保障,就会有社会保障制度,从我们国家来讲,有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射虎保障制度,从整体上来讲,农村社会保障一直那个没有受到重视,农村社会经济难以长时间的持续发展,随着社会主义社会社会的建立,农村的社会保障问题越来越严重,制约社会的整体发展与中国梦的实现。

一、农村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分析

新中国成立之后,农村社会保证经历了几次变革,当前的农村社会保障主要涉及的范围主要有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合作医疗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到今天为止,农村社会保障还缺乏整体上的体系,管理状态比较混乱,缺乏强制性的制度保障。笔者调查研究展示,农村社会保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农村社会保障涉及的范围小,覆盖面狭窄。当前农村地区的社会保障仅仅还在小小的范围内实施,没有在全国大范围的推广起来,医疗保障等保障制度没有得到社会化的水准,社会保障的功能没有达到预期。2.农村社会保障的水平比较低。大部分地区农民的收入主要是来源于种地的收入,人均收入逐渐呈现下滑的趋势。大部分的农村家庭都是满足自身的吃喝玩乐,以家庭的自我保障为中心。只有家庭生活水平提升,收入水平提高,农民才会在保障生活水平的基础上进行社会保障。3.农村社会保障的资金不充足、不合理。根据大量的调查研究显示,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的拨款,参保人员只要出资很小一部分,政府承担起社会保障的主要指着。从当前政府对社会保证提供的资金来看,加拿大站总支出的39%、日本37%,我们国家只有10%,并且这些资金,还大部分运用到城市的社会保障中,农民享受到的资金氛围非常小。在农村社会保障中,主要是农民个体缴纳为主,国家辅助,国家在农村社会保障中承担的责任比较小,造成农村社会保障的资金链断开,影响农村参加社会保障的积极性,提升工作的难度。4.农村社会保障的管理机构还是比较混乱。当前,农村社会保障还没有建立起合理的、有效的保障体系。从社会保障的管理机构来讲,养老保险工作是由民真不管理,医疗保险由地方政府管理,经济发达的乡村,有自己的社会保障管理机构,有的商业公司也参加了社会保障体系。因此,社会保障的管理机制比较混乱,不同管理机构上不同的利益纠葛,或造成管理上的矛盾,引发管理上出现混乱。农村社会保障管理机构的混乱,成为制约农村社会保障有效性的发挥。

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的对策

1.确立农村的社会保障的地位。农村社会保障缺乏法律给与保障,很少有专门的法律体系,对农村社会保障工作的开展极为不利,例如保障对象不明确、资金来源不明确、管理机构存在混乱,都是因为社会保障缺少法律保障。笔者认为,农村社会保障要走向科学合理的发展道路,需要制定符合农村社会保障的法律条文,对农村社会保障的概念、内容、形式、管理体制、资金来源、管理机制、法律责任都需要有法律规定。国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根据《农村社会保障法》的法律条文,对农村养老保险、医疗合作保险、社会救济工作等等进行分析,颁布具体的法律策略。另外,还要注意到农村地域辽阔的特点,关注到经济发展与社会结构上的不同之处,各级政府,需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在与全国的法律相互融合的情况下,制定地方性的行政法规,便于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更好地发展。2.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基础就是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保障农村社会保障发挥作用的基础。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要确保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检查这些对象的实际生活状况,避免出现养懒汉的现状,防止保障制度出错的现象发生,同时还要考虑保障制度的各种因素,是否满足学生的生活需要,是否符合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关注地方财政与村集体之的承受能力,并且不断对最低生活报站制度进行调整。3.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符合农村射虎的客观要求,是面对社会老龄化趋势的需要。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给中国社会已经实施许多年了,但是存在许多矛盾,制约养老保险制度的有效性。有的人甚至相继退保。将来农村的养老保险应该注重考虑到政府担负起社会责任与家庭责任,体现社会保障制度内涵,国家、集体、个人各自按照一定的比例缴纳保险费用,提升保障制度的有效性。4.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管理体制。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中,要将行政管理、业务管理、基金管理的责任相互分开,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下,要明确相关的管理职能,各个职能部门之家相互协调,有效的进行,而不是相互推诿责任。农村社会保障涉及到民政、财政、人事等方方面面的部门,这些部门需要相互统筹,促进社会保障的长远发展。因此,提高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有效性,就要从组织管理与协调的角度出发,建设农村社会保障委员会,在这个委员会下,各个部门之间相互协调,互相配合,进行有序的管理,共同促进农村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

总而言之,农村社会保障对于提升农民生活,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作用。各级领导部门应该注重农村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并且探索解决的策略,提升农村社会保障的有效性。

作者:陈昕 马云飞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郭江平.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现实性与紧迫性[J].湖北社会科学,2003年第9期.

[2]刘书鹤.农村社会保障的若干问题[J].人口研究,2001年第5期.

[3]吴承平.加快建立我国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步伐的对策[J].经济问题,2004年第3期.

[4]朱广琴.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发展浅议[J].湖北社会科学,2003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