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履行社会保障论文

时间:2022-03-12 09:40:32

企业履行社会保障论文

一、企业利润不稳定

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中小企业才逐步建立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空间,因此,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时间较短,根基较浅。因此,我国的中小企业在发展当中并不稳定,其利润也是有很大波动的。一方面,其占有的资源较少。在人力资源上来讲,其企业知名度较低,能提供给员工的薪酬也较少,因此其是缺乏人才竞争力的。在资金资源上来讲,其本来就缺乏更多的资金支持,可流动的资产相对也不多,所以对其形成了一定的限制。从技术资源上来讲,其更是难以像大企业一样拥有一定的技术支援。另一方面,其占有的市场小。中小企业的竞争力远远不如大企业,而其随着经济的进步与发展,更多的企业建立,其面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多,他们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将会更难。综合这些因素来看,我国中小企业甚至大企业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市场不确定因素将会个更多,其利润将难以得到一个稳定的保障,针对这一点,笔者对本市10余家中小企业做了调查,发现其每月的利润波动很大,甚至有些月份的利润波动率超过百分之五十。社会保障的支出额度是较为稳定的,是不以企业的营利额为标准的,因此这种不稳定的利润将难以支持相对稳定的社保支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是造成企业社保不稳定支出的根本原因,也是社保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要解决企业社保问题,我们必须要针对企业这种利润的不稳定性来制定措施,在此,笔者也总结了一些相关措施,具体有以下几点:

1.将社保支出精确的加入预算笔者在对我市中小企业的调查中发现,有许多企业在面对社保问题时都不够认真,更有许多企业并没有将社保资金加入到企业预算当中来,这在利润不稳定的今天来说,其很难稳定的支付员工的社保金。在之前,笔者也对大企业做过一些调查,发现一些大企业也不会精确的预算这一问题。实际上,我国的员工社保制度已经建立,而这些社会保障支出也相对稳定,我们在预算时完全可以将其精确的列入预算,甚至不用进行金额的计算。将其加入预算可以使企业在支出时不至于忽视此类支出,从而保障这一资金的及时到位。将社保支出加入预算是企业重视社会保障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我们企业在社保问题上必须加以重视,对社保资金也要更加重视,在企业预算时,要将这一项基本支出加入预算,为社保责任的履行提供更大的经济保障

2.设置社保专项资金企业利润不稳定是造成企业社保责任难以很好履行的根本原因,这一点笔者在文中已经作出了论证和分析。在利润不稳定的今天,企业往往在利润好的时候支付社保类资金,而在利润差的时候却经常延迟发放或减少发放额度。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必须要解决企业利润差的时段的问题。在此,笔者建议企业设置一个专项资金,在利润好的时段将一些闲置的资金放入到这一专项资金当中,用来支付利润差的时段的社保支出。专项资金建立以后,企业的利润浮动将难以影响企业的社保支出能力,这对企业减压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3.建立社保与利润的良性循环企业履行社会保障责任将能更好的满足员工的需求,将能使企业更加凸显以人为本的原则。从外部来说,这种能坚持履行社会保障责任的企业时更具有吸引力的,通过这种履职行为,其更能吸引人才充实自我,而这种行为也更能得到外界的认可,使其树立更好的企业形,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合作伙伴。从内部来说,一种积极的履行责任的行为将更大的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增加员工的归属感,员工的工作也会更加积极。从这些方面来讲,企业通过各种手段来积极的履行社会保障责任将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这使得企业获得更为稳定的利润空间,进而使其履行社保责任的能力更强。

二、企业社保不公平

企业的社会保障责任是面向全企业职工的,其是对一个企业所有职工的保障体制,将能最大化的维护和保障每个员工的利益。但是笔者对一些企业进行调查时发现,很多企业中的社保制度并不完善,因此其难以真正的针对每一个员工,尤其是在一些中小企业这种问题更加严重,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人享有社保,而更多的员工尤其是底层员工难以享受到社保。这种问题是不符合以人为本、人人平等原则的,所以我们必须对这一问题进行改善。平等是每一项制度所追求的原则,而社保制度如果不能保证公平,这种制度将变维护成少数人利益的霸王条款,将失去其制定原有的意义。针对这一问题,笔者做了大量的调查,并发现企业社保不公平已经成为了企业社保问题中的一个焦点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每年有近百起经济纠纷来自企业社保问题,而其中不平等问题占了其中的绝大部分。因此,在本课题的研究中,笔者对这一点做了着重的分析,在分析当中,笔者也对一些企业社保类文献做了参考并总结了一些对这一问题有帮助的解决方案,下面笔者就对自己总结的方案进行论述,希望能以此引起更多相关人士的注意,笔者总结的方案主要有以下三点:

1.社保覆盖全企业社保覆盖率低是社保不公平中的主要问题,尤其是底层员工无法享有社保的问题是这一问题的中心。所以,我们要解决不公平的问题,必须要设法使企业的社会保障覆盖整个企业,只有这样,我们企业的社保责任才能算是得到了基本履行。首先,我们在社保支出时应当仔细检查,避免因为操作失误而漏掉一些员工造成后期不必要的麻烦,这种问题在我市中是有相关案例的,其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因此笔者认为我们要着重注意此点。其次,我们社保责任的履行要着重注意底层员工社保资金的享有,一些底层员工根本不知道企业的社保责任,因此我们在企业经营中应当讲求诚信,积极的承担底层员工的社保责任。最后,我们要对员工普及社保知识,让其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权利,这可以调动员工社保监督的积极性,为企业社保制度的完善提供帮助。

2.员工平等享有社保笔者在对一些中小企业进行调查时发现,当前的企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履责意识,都开始注重了企业责任的履行,更有企业建立了规范的社保责任履行制度。但是,其中有很多企业出现了社保享有不平等的状况。例如笔者在对某食品企业的调查中发现,其职位越高,获得的社保额度就越大,并超过了国家规定的额度,而一些小职工所得到的社保却远低于国家标准。这种情况是违背制度原则的,因此,我们要推动社保的平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为员工提供社保。

三、社会制度的不完善

以上两点笔者所讲的一些问题都是企业自身的问题,而针对这些问题,笔者也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但是在调查中笔者却发现,有一些实力强、信誉好的大企业已经实施了相对完整的社保政策,但是其中仍热会不时的出现社保问题。笔者对这一状况进行了分析,而笔者分析认为,这一状况与我国的社会环境有关,简单点讲,就是我国缺乏一套完善的相关法律和政策,形不成对这一问题的约束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起步较晚,而企业的发展程度也晚,所以我国在企业相关法律的制定上依然存在着缺陷,而社保问题就是这其中缺陷的一个,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还要弥补这一制度上的缺陷。在本课研究的后期,笔者着重研究的就是社会制度问题,而笔者认为,大环境的营造工作不做好,企业自身也难以更好的履行社会保障责任,甚至无法履行好各种社会责任。对于此,笔者认为我国的政府应当做好环境营造工作,从制度方面营造一个严谨和谐的环境。

1.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法律是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因此,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是促使企业履行社会保障责任的关键。我国在社会保障法律的制定上尚不完善,我国企业的起步晚、发展历史短,因此我国法律当时制定时也难以产生针对性。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以及问题的突出,我们法律的修订和变更也有了更多的依照。所以笔者认为,当前正是我们健全相关法律的最好时机。首先,我们要对企业社保问题做一些总结,更加明确其特点,根据这些特点来修正以前的法律。其次,我们法律的制定要更具针对性,针对这几十年发生的案例进行分析,从而发现不同案例的不同特点,针对这些特定来制定不同的条款。

2.明确责任与惩戒制度缺乏强制性和明确的惩戒方式是我国相关法律的一大缺陷。因此,我们必须要从这一方面进行法律条文的明确。首先我们在法律与相关制度当中必须明确企业的这一项责任,让企业明白社保责任使他们所负有的义务。其次,我们的惩戒措施也需要不断明确,触犯哪一条该如何惩戒应当明确规定,避免企业有恃无恐甚至钻法律的空子。最后,我们要增强强制性,避免有法可依却执法不严的状况发生,是法律失去最终的意义。

四、结语

社会保障是企业所应该履行的责任,而这也是我国以人为本原则的体现,但是当前,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社保履责中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本文笔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相关的解决措施,希望能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帮助。

作者:王涛单位:浙江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