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计划生育论文

时间:2022-03-12 09:39:31

农村基层计划生育论文

1宣传教育在农村计划生育工作中的重要性

如何在农村基层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使计生宣传教育起到更大实效,从而带动整体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的提升,就成为我们深深思考的问题。现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农民收入成倍增长,农民生产、生育、生活都在发生质的变化,思维方式也逐渐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发生改变。但是,由于几千年来形成的传统生育观念根深蒂固,要它从根本上得到改变,还需要一定的过程。因此,如何在农村基层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意义重大。

2农村基层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首先,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对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不足。计生工作人员往往认为宣传教育工作是软件,控制人口才是硬任务,在宣传教育方面舍不得投入,平时工作不够扎实,直到出现问题才去解决,工作存在严重的滞后性。这样,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位置变了,没有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上,没有走出就计划生育抓计划生育的怪圈。这就要求我们,要正确认识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先导意识,在心想上真正把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平时工作时,时时想着计生宣传教育,处处为宣传教育着想。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促进新型生育文化的发展和普及,加速群众生育行为的规范化进程。我们知道,思想观念转变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谋宣传、会宣传、勤宣传,使宣教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从而使达到提升整个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的目的。其次,农村基层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单一。我认为,当前,农村基层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不能做到多样化。主要表现在:一提宣传教育,就是出板报、挂横幅、发材料等。至于宣传品发放完以后,群众看了没有,从宣传品中学到了什么,宣教人员不得而知。笔者有意识地做过这样一些试验:第一天,我们到村上给几户人家发放计生宣传品,第二天我们再去这几户人家,询问上一天发放的宣传品上的内容,相当一部分群众回答不上来,有的甚至把宣传品都弄丢了。象这种情况,在实际工作中非常常见,没有一点宣传效果。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在宣传内容上,要更加丰富多彩,形式上更加多样化,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比如:远程教育、手机短信、电视等播放一些群众喜欢看的内容,从而达到计生宣传教育的目的。

3在宣传教育对象上把握不当

农村基层,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不同群众对计划生育知识的需求和理解程度存在很大差异。特别是当前,国家和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真正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放在和经济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给群众宣传这些政策时,就不能千篇一律。在宣传方式和方法上,必须下大功夫,持之以恒地去宣传,才能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同时,对年轻人群和老年人群,宣传方法上,也应有所不同。

4宣传教育投入不到位

由于农村基层,计划生育宣传经费相对不足,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基层农村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别是偏远农牧区,由于农牧民居住较为分散,在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时,所用时间长,耗用经费多。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大资金投入,从物质上保证宣传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总之,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目的是引导群众摒弃旧的婚育观念,用新型的生育文化规范群众的婚育行为。我们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倡导婚育新风。通过利益导向机制,使新型的婚育文化如春风细雨,无声地滋润人们的心田,最终引导群众走少生快富的康庄大道。

作者:房善红单位:新疆福海县喀拉玛盖镇计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