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业企业的利润增长分析

时间:2022-04-06 04:58:14

小型农业企业的利润增长分析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国家重视农业发展,但是小型农业企业的经济效益普遍不高,生存发展受限。所以,如何提高农业企业的经济效益,探究企业的盈利模式,使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了管理者研究的主要课题。影响小型农业企业利润增长的因素在于高昂的生产成本和落后的销售和管理模式等。要改善企业的生存状态,提高竞争力,就必须从这几个方面着手进行改革,寻求出路。

关键词:小型农业企业;生产成本;销售模式;利润增长模式

一、农业企业在中国的现状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发展农业经济,是国家的立国之本。自2004年中央提出三农问题以来,农业问题一直是我国政府关注的重点。当今我国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成结构性矛盾,原因是我国的农业企业效益不高,国际竞争力不足。所以,如何提高农业企业的经济效益,探究盈利模式,使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了管理者研究的主要目的。大型农业企业可以依靠规模化和国家宏观产业布局来解决相关问题,但是小型农业企业要在夹缝中求生存、求盈利、求发展,必须要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二、小型农业企业利润的影响因素

(一)农业企业的生产成本管理是利润的主要影响因素

现阶段,小型农业企业成本管理的主要问题在于重视程度不够,体系不够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制度制定容易执行难,管理的范畴比较局限,导致业务与财务融合度不高,部门之间缺乏一定的配合,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我国的农业还未真正实现科技化、现代化,很多地区的小型农业企业局限于资金、技术等原因,还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现今劳动力成本日益增长的情况下,人工成本成了企业最大的支出,约占35%,而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仅为9%。而且这些人员中周围农户比重很大,都是年龄偏大的农闲人员,按时计酬,劳动生产率不高。同时,因为小型农业企业需要的种苗、饲料、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需求量不大,一般就会采用就近原则选择供货商,比如一些农户或者小商贩,议价能力相对比较弱,成本居高不下。农业企业的资源有限,要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首先就要做好全面预算管理。但是,大部分企业的预算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因为管理层的不重视导致不完善甚至缺乏,制度制定和执行层面缺乏控制,造成铺张浪费严重,合理与不合理的损耗没有严格的审批流程来规范,成本和费用超预算现象时有发生,最终无法完成利润指标。

(二)销售模式对利润的影响分析

现阶段小型农业企业的销售渠道主要有B2C模式、O2O模式和B2B模式。1.B2C模式。采用这种模式,一般选择直销,比如开专营店,这样可以提高品牌知名度,但是需要有专业的营销手段,租金、人员工资、水电等销售费用的开支,导致商品价高量底。这种模式主要针对有一定消费能力,对农产品品质有要求的高端人士,一旦品质达不到要求,口碑就会下降,销量也会下跌。2.O2O模式。线上接单线下销售(OnlinetoOf-fline)或者线下体验线上下单(OfflinetoOnline)的模式,是当今社会非常流行的一种销售模式。该模式利用互联网的宣传优势以达到扩大销售渠道的目的,改变了消费者消费习惯。但是因为是线上销售,所以对销售人员、物流、仓储、售后等要求非常高。首先,要有专业的后台人员维护数据,销售人员对商品的介绍;其次,运输上既需要实时冷链配送,又要求方便快捷,这样就增加了物流成本;再次,生鲜产品注重的是新鲜,所以对仓储的要求也很高。而且现在都在搞线上销售,物品没法让消费者有直观感受,再加上物流滞后,就会导致大量的售后问题,但是一般的网店的售后短时间无法配备,就会产生大量矛盾,导致刚培养起来的消费习惯在多次受挫后消磨殆尽。其实这种消费模式还是注重方便快捷,也是今后的一种趋势。3.B2B模式。企业直接与食堂、超市对接。食堂、超市对于小型农业企业来说是一个长期稳定的大客户,但是他们的品种多样性以及价低量大的供货要求一般的小型企业无法满足,所以,通常情况下为了满足自身的需求,这些商家会选择农产品批发商,而不是直接对接生产企业。如何以销定产,顺利进驻超市、食堂对于农业生产企业来说就是一个问题了。

(三)其他因素对利润的影响分析

1.产品的品质。企业要扩大销量,增加利润,要在产品品质上下功夫。小型农业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上无法制定出保证统一的标准,最终导致供应商良莠不齐,产品质量、数量也无法保证。2.专业人员的缺失。一般的小型农业企业缺少专业技术人才,这些人员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吸引这些人才就需要提供相关的科研仪器和经费,而这在小型农业企业实现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在生产过程中一旦出现棘手问题而自身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才找专业人士过来指导,导致无法将问题扼杀在摇篮里,只获得经验用在下次养殖的时候,而这一批次的相关成本计入营业外支出。3.管理层的局限性。小型农业企业的管理人员一般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大部分都是技术型的,认为技术就是王道,缺乏管理经验和战略眼光,对内控制度、财务制度、销售体系的建设不够重视,企业缺乏相关的制度,或者即使制度建立了,没有管理层的支持执行起来也相当困难,形同虚设。4.自然灾害的影响。和工业企业不同,农业靠天吃饭的现象纵然已经减少很多,但是重大的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还是避免不了,洪涝和蝗虫时不时的侵扰仍然导致农业企业受影响。

三、小型农业企业保持利润增长的建议和措施

(一)压缩生产成本

1.做好全面预算。预算如何制定,如何执行,如何考评,最终决定全面预算的执行效果。预算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用合适的预算方法编制,此处就不一一罗列。本文主要关注的是预算编制好后,如何执行的问题。很多时候,预算在执行过程中往往会偏离既定目标,而且相关调整措施也跟不上,导致预算失去了原有的意义。领导层对预算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程度也对预算执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企业需要阶段性(季度,半年度,年度)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总结,以期最终能顺利完成预算目标。2.加强内控制度建设,防止不必要的损失。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极大程度的降低企业内部贪污腐败的几率。小型农业企业往往管理不规范,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所以,内控制度的制定和执行需要规范,同时需要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完善评价体系。执行层面则要求内审人员直接向董事会报告,避免受执行层面管理人员的制约。3.加强员工培训,提高人员整体素质。小型农业企业要发展,必须走“小而美”的路线,换言之就是走现代化、科技化、集约化、差异化的道路,引进先进技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强化成本管控意识,提高劳动生产率,以期降低单位农产品的人工成本。4.考虑资金的机会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农产品的种植是有季节性的,在相同时间段投入同样的人力、物力、财力的同时,产成品的价值是由市场决定的。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种植经济价值相对比较高、容易存储的农作物,是小型农业企业提高盈利能力的方法。

(二)改善销售模式

因为是小型农业企业,所以无法通过规模化效应来获得价格优势,可以选择当下新兴的O2O模式。首先,建立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销售渠道,与经销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全方位,多角度的拓展销售渠道,制定合理的销售返利制度,扩大销量,降低成本,提高销售收入。其次,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倾听消费者的需求,寻求改进方案,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争取做到以销定产,减少不必要的损耗。再次,选择靠谱的物流公司,解决企业与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高仓储与运输的效率,降低农产品损耗,提高客户满意度。最后,树立品牌效应,建立农产品的溯源机制。通过动态跟踪农产品生长信息,将农产品所有种植信息存入到外包装上唯一对应的二维码中,消费者就可以通过直接扫描商品二维码,获取到该农产品从生产到检验到采摘等一系列相关信息。提高消费者的信赖度,增加消费黏性。

(三)消除其他因素的不利影响

1.寻找质优价廉的稳定供货商,保证产品质量。为了降低因种苗或其他原材料不合格导致的农产品质量不稳定甚至大面积死亡的风险,或者直接依靠政府采购,或者寻求农业分管机构的技术指导采购相关种苗,或者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新型种苗,最终目的就是保证种苗质量,达到高质、量产、低成本的效果。2.购买农业保险。农业保险按农业种类不同分为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按危险性质分为自然灾害损失保险、病虫害损失保险、疾病死亡保险、意外事故损失保险;按保险责任范围不同,可分为基本责任险、综合责任险和一切险;按赔付办法可分为种植业损失险和收获险。农业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购买以抵御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疾病等保险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3.及时了解政府涉农政策。国家和地方政府为了鼓励农业企业的发展,充分利用宏观调控的手段,出台了很多农业相关的补助和扶持政策,企业可以有条件的享受相关的农业优惠扶持补助。企业可依据相关优惠条例对照实际情况申报享受优惠和补贴。4.提高管理层的管理水平。管理层要突破自身的局限性,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同时也可以和兄弟单位加强合作与交流,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重视加强制度建设,以适应现代化农业企业的经营需求。

四、结语

小型农业企业想要走出当前困境,获得持续盈利,走可持续发展战略,就需要从企业的内、外部,全方位、多角度的寻找利润增长点,控制风险,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人员素质,发挥主观能动性,转变思维,努力拓展经营,降低成本。同时,还需要充分利用好O2O的新型销售平台,联合物流、电商打造品牌效应,获得销量的提升。最终实现增强盈利能力,建立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有自身特色的农业企业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黄晓燕.农业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纳税,2020(06):221-222.

[2]张岚.农业生产经营企业的成本控制研究[J].当代会计,2016(02):23-24.

[3]钱琦,苏世伟.农产品销售O2O模式分析[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9(12):118-121.

作者:高芸 单位:苏州国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