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群众文化发展论文

时间:2022-12-25 02:27:53

农村基层群众文化发展论文

一、坚持基层导向,保持特色乡土气息

发展具有农村特色的群众文化,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导向作用,要鼓励基层文化工作者深入农村和农民生活,开展文化创作,同时基层的党员干部要发挥好自己的带头作用,根据农民群众的精神需求,积极培育和拓展文化市场。事实上,广大的基层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蕴藏着巨大的文化创造能力,我们应当依照“农民写、写农民,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看农民”工作原则和思路,创作具有乡土气息,贴近农民生活的文化活动,进而正确引导农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让他们真切感受良好的道德风尚、健康的社会新风,创造出大量生动的、富有基层气息的、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

二、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搭建乡土特色文化表现平台

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也是提高农村文化建设水平的有力抓手。一是要坚持政府作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投入主体不变。各级政府要把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逐年递增。二是拓宽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融资力度,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融入。工商、税务、城建等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制订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大中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主动投入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引导和鼓励各类名人、明星捐资助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并以其名字命名所捐建的公共文化设施名称。总之,我们要充分整合资源,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整村推进等相关惠民政策,继续实施“村村通、户户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搭建好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村级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妇女代表之家等乡土文化活动场所。

三、培养乡土人才队伍,增强乡土特色文化发展实力

基层文化建设的相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培养乡土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乡土人才信息的采集、收集及组织培训,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努力进行文化创造的内在动力和生机活力,在各项社会事业建设中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一是加强对农村文化人才建设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把农村文化人才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把人才培训工作同其它社会经济工作共同部署,共同推进。必要时,要在乡镇、村成立文化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农村文化工作专人抓专人管。二是督促县市文化馆切实履行好对农村文化骨干、农村文化艺人的培训辅导职责,努力解决基层文艺辅导力量不足,人才短缺的问题。三是扶持农村文化艺人、文化能人组建文艺协会,逐渐建立农民文艺队,使农民文艺队真正成为一支永不离村的演出队。四是在每年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队伍中,有重点地选择一些有文艺专长的指导员包村,专门辅导农村文艺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以弥补农村因文化人才短缺而形成的“短板”。

四、挖掘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

我国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在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厚的文化资源,尤其是民族民间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是巨大的文化宝藏,其中不乏各具特色的文化遗产。比如,民间传统技艺、民族文化、民俗风情、村寨园林、古镇祠堂、民居艺术等,都有着独特的文化价值和魅力。随着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活方式等有了明显的改变,与此同时,很多民间手工艺品、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以及民间戏曲、民歌、民间舞蹈等传统的民间文化和艺术在逐渐消失,甚至遭到人为丢弃和破坏。因此,在建设新农村文化时,要以弘扬民族民间特色文化为宗旨,以打造农村特色文化品牌为目标,切实抓好我国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保护和挖掘传承,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发展,使农村特色文化愈加明显,品牌愈加响亮,从而保护和弘扬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维护我国民族文化、民间传统文化的安全,确保农村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五、发展农村文化产业,繁荣农村文化市场

各级政府要结合农村特点,注重发掘、保护、开发当地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发展乡村文化产业,将“美丽家园”建设、群众路线、专题教育活动等根植于农村基层文化,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目标,不断深化、丰富和充实活动内涵,将艺术表现形式多样化,充分体现“站得高”“搞得活”“做得实”的特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特色文化引向深入、加以推广。一是要根据当地的地理位置、气候、自然风光和景色开发乡村游,并将当地民族文化融入到乡村旅游表演项目中,用民族特色吸引游客。二是发展观光农业和农家乐。依据当地种养植条件,扩大有特色的农作物种植面积,形成规模,让游客参观,并让游客深入田间亲自采摘、加工、品尝,增强旅游观光的兴趣。三是指导乡镇利用民族节日组织举办一些民族文化展演、民族手工艺品展览、民族特色农产品展销等活动,刺激当地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文化产业的发展来繁荣乡村文化市场,通过文化市场的繁荣来带动和活跃农村的文化生活。文化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一环,缺少深厚的文化底蕴,物质再充裕的乡村,也容易缺少灵魂。一些乡村在进行文化建设时,常常陷入盲目模仿的怪圈,导致乡村文化内容单调、形式雷同。这样的乡村文化,乡土特色没能得到发掘,给人千人一面的感觉,以致乡村文化建设之路越走越窄。乡村灵魂因此变得苍白,乡村也就失去凝聚力和向心力。如果农村群众文化建设能跳出盲目模仿的怪圈,走好特色之路,农村文化就会百花齐放、绚丽多姿、魅力四射。因此,我们希望各地的农村能够结合结合所在地的风物、历史传统等因素,科学规划并建设具有农村特色的群众文化,使基层文化建设之路越走越宽广。

作者:石弹琴 单位:安徽省宿松县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