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反腐倡廉建设

时间:2022-12-25 02:28:47

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反腐倡廉建设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地位及重大意义

(一)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处于“生命线”地位,这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基础上对思想政治工作作出的科学定位。思想政治工作从其本身的属性上讲是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是社会的上层建筑,其根本任务就是要用先进的思想和科学的理论教育武装人民群众,保证党和国家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形成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曾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微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

(二)坚持思想政治教育是服务党的中心任务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党的中心工作的关系是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原则,在指导思想、教育内容、工作方法等方面不断发展创新,既坚持传统又体现时代特色。

(三)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的工作理念。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的工作理念要求在党的建设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实现常态化和制度化,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和忽视。

(四)思想政治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优良传统。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帮助人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发革命斗志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为实现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而奋斗,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经验和优良传统。

(五)思想政治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治本之策。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举措。腐败现象的产生,首要原因是思想道德的腐败,思想道德是反腐败的第一道防线,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提高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的根本之策。

二、党中央反腐倡廉工作的现实性和必要性

中国共产党历来把党自身的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尤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常抓不懈。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离不开全党的共同努力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党中央更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釜沉舟的意志,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一大批大案要案,一大批贪污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反腐败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在拍手称快的同时,希望反腐败斗争继续深入,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在充分肯定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有打持久战的精神准备,戒骄戒躁,保持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因为腐败作为一种社会历史现象不仅古今中外有,而且它和其他社会现象一样也有其产生、发展、消亡的规律,它的消亡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由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还存在,科技、法治等各方面制度有待完善,权力缺乏监督,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和党的群众路线思想抛至脑后,严重违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前党和政府中严重的腐败现象已经直接威胁着党的执政地位,威胁着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威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它严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破坏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光辉形象,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正因为如此,党中央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惩治腐败可以说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是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所决定的,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密切党群关系、树立党和政府崇高形象、坚持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

三、思想政治教育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实践路径

当前,在扎实推进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进程中,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要重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党纪法规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权力意识教育,通过全面的经常的思想政治教育,真正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筑严思想道德防线。

(一)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也是反腐倡廉教育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人们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为实现人生的奋斗目标而发挥重要作用的精神动力,对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重点是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帮助他们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原则教育,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利益与自身利益的关系,把个人奋斗融入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之中,把实现个人追求与实现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二)党纪法规教育。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制度保证。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国家专门机关制定的体现国家和人民意志、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要求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全体公民都必须遵守的具有强制力的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应该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用党的纪律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廉洁自律,克己奉公,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三严三实”要求的忠实践行者。

(三)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是政工整个社会道德规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道德原则和规范在职业行为和职业关系的具体体现,是从事一定职业的人们在履行其职责的过程中,在思想和行为上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及其心理意识、行为活动的总和。职业道德既有共性原则,又有个性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道德观念,在职业活动过程中恪守从政职业道德要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道德意识和能力,干干净净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四)权力意识教育。权力意识是人们对权力的来源、使用及其价值等的认识观点。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宪法明确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权力的主体,应当按照党和国家有关政策和法规所规定的原则正确行使,保证权力不被滥用。党员领导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权力意识,充分认识权力主体是人民,理应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作者:袁春敏 单位:秦皇岛市海港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