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展览职能行使的有效性

时间:2022-12-25 02:25:52

美术馆展览职能行使的有效性

美术馆作为一个公益性与事业性并重的机构须具备多项职能:收藏、研究、展览、教育等。近年来,在私立美术馆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的背后,也有不少问题值得我们深思。私立美术馆重视周边衍生,如艺术咖啡馆、艺术餐厅、新奇产品卖场,甚至还有艺术酒店。私立美术馆的管理经营主要来自筹建者个人,学术活动和展览资源也来自个人,要求体现一定的经济效益也无可厚非。文章探讨公立和私立美术馆的共同职能——展览。

展览于私立美术馆而言无疑是十分重要的,私立美术馆的收藏、研究、教育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而私立美术馆的日常运营一直在消耗筹建人的经济资源、社会资源,展览是可以给筹建者带来人气和名誉的活动。私立美术馆的创建者需具备一定的艺术素养和审美品位,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与人脉资源,瞄准时下具有热门可能性的艺术家(一般以青年艺术家为主)并为其准备场地,将其邀请至场馆举办展览。青年艺术家因为需要崭露头角的机会,往往铆足了劲,抓紧这次被邀请所带来的交流、学习的机会,更会把这次机会塑造为格调与情怀为一体的个人作品魅力的展示机会。这也是私立美术馆筹建者所愿意看到的,艺术家越是用心,人们对展览的谈论也就越广,从而为美术馆带来知名度与社会影响力,这时候周边产业的带动也就成了自然。私立美术馆与周边产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对于创建者和公众而言也是一件互利共赢的好事。

公立美术馆的展览也应该具有蓬勃发展的势态。美术馆可以通过展览向公众传达价值取向,提高公众的审美品位,丰富大众的日常生活,启迪公众发挥想象力和思考问题,从侧面推动社会发展。美术馆的策展定位决定了美术馆的发展道路,只有确立了学术定位、具备一定的特色,才能走得长远。展览的策划是展览的主轴,它决定了整个展览的风格和导向。一次成功的展览离不开优秀的策展人,但国内的策展基本上缺乏职业策展人。请优秀的艺术批评家、理论家策展可以使展览的学术分量上升,在艺术圈内的影响力会得到传播,但一次成功的展览要花大量时间、精力进行策划,一个人身兼数职往往是无力做到的。国外有职业策展人,沿海地区和港澳台地区流行策展团队,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职业策展人以策展谋生、谋发展,更具专业性和前瞻性,能为艺术家负责;而策展团队往往具有商业头脑,能够分工、精细、高效地完成展览,为艺术家带来后期的连锁效应。一次展览从有想法雏形、选定作品、邀请嘉宾、安排接待、媒体宣传、海报设计、展览研讨到开幕式当天的工作,有太多太多繁杂细致的工作需要去做。

不少展览都是开幕式当天最热闹,其中大多数是应邀嘉宾。应邀嘉宾一走,展览大厅就门可罗雀了,前来参观者非常少。笔者曾跟进过一位当代国画大师的展览,从策展到撤展,开幕式热闹非凡,之后每天的参观人数记录寥寥无几,展览中期每天的参展人数为10~30人之间,最少的一天参观人数仅有7人。展馆位置并不偏僻,人流量也相当大,但参观者大多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笔者分析,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宣传环节薄弱。策划活动要努力吸引人们前来,巧妙运用自媒体宣传平台,联合开展活动以吸引参观者,如果展览的参观者不够多,就会失去展览的应有作用。第二,作品不对观众胃口。美术馆展览以高姿态存在多年,让人觉得难以靠近,美术馆应该多做群众能接受和感兴趣的展览。第三,民众审美意识不够。美术馆建馆之前应该考虑到所在区域的民众文化修养与人口密集度,要培养民众艺术欣赏的品位。第四,公立美术馆也应该考虑市场营销之路,不能因为资金支持来源稳定就不去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

在我国,公立美术馆请来的往往都是艺术大家,只在乎圈内宣传,不重视对外宣传,因此,以青年艺术家为主体的私立美术馆在展览中往往能大放异彩。美术馆要行使好展览的基本职能,对艺术家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

作者:袁婧轩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