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安全诚信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07 08:53:39

煤炭企业安全诚信体系研究

1煤炭企业安全诚信建设现状

伴随着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到来,能源结构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五大发展战略实施,对于煤炭企业的转型升级有了更高的要求。虽然煤炭企业的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依然有各种问题存在,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安全诚信意识淡薄,企业配套安全设备落后,为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对企业自身监督体系的完善[1]。由此可见,缺乏完善的安全诚信体制,使煤炭企业各方面人员没有将安全意识放在第一要务并付诸实际行动,这不仅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和诚信丧失,还会最终造成负面的影响,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只有提高整个企业的安全诚信意识,解决当前企业安全诚信工作的突出问题,才能推动企业的安全节能绿色化发展。

2安全诚信体系缺失的危害

2.1岗位操作的诚信缺失及危害现场安全检查中不难发现,当问到安全生产情况时,总有一些工人夸夸其谈信用和努力,闭口不谈问题和不足。一些员工的操作技术不准确,有的甚至不懂,也不愿或不善于学习。更有甚者,明知规章和规则,但心存侥幸不遵循程序,不可避免地形成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最终造成危害。2.2安全管理的诚信缺失及危害安全管理中的不诚信主要表现在安全第一的理念没有真正付诸实施。有的人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将安全意识抛诸脑后。没有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有的是在管理上松懈、安全检查不精,安全检查不到位、责任追究不严格,不能很好地实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

3煤炭企业员工安全诚信管理的目的

(1)“诚信”这个词包含两层含义,即诚实和守信。我国是一个重视礼仪的国家,自古以来,诚收稿日期:2018-03-08作者简介:马涛(1975-),男,甘肃静宁县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工程师,现在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信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人的道德品质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2)安全是煤炭企业需要严格执行的标准,要将其应用于指导员工诚信的实践中。企业统一规定标准,划分员工的安全诚信和不诚信,强调安全诚信工作的重要性。员工有安全诚信的工作态度,对个人和企业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3)煤炭企业工作环境艰苦,工作涉及许多危险,员工没有安全诚信意识,就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煤炭企业管理者要加强企业诚信的培训,使员工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和诚信意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4建设煤炭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制度的方法

4.1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思想对行动产生束缚作用,坚持正确思想的指引,有利于保障劳动效率,可以对问题有全面客观的判断。煤炭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应当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精神,坚持“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更好地保障企业职工的安全,促进企业树立依法经营的理念,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2]。4.2完善安全诚信教育培训机制安全诚信是企业发展的保障,是企业效益的体现。近年来,各类煤矿塌陷事故、瓦斯爆炸事故屡有发生,要求企业、政府、社会注重安全诚信教育。作为安全生产的前提和任务,要不断提高企业生产经营者和普通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要将安全诚信教育培训机制落实到实处,持续影响企业领导干部和普通职工的安全意识,通过各种各样的安全诚信教育培训,例如:安全诚信知识考核、宣誓动员、签字承诺等一系列活动,以新媒体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等工作,使干部职工强化安全意识,促进自我约束,减少事故的发生,进而达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的目的,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4.3加强安全诚信预防和解决机制煤炭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要本着“谁投资、谁主管、谁受益”这一原则,防患于未然,做好安全预防措施,不漏掉任何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做好临边防护,企业职工在作业时佩戴安全帽,及时维修缺陷设备,煤炭生产现场严禁明火,避免因火灾而导致的人员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煤炭企业应当投入必要的资金,严格遵守相关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生产安全标准以及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安全设施的建设。此外,当发生安全事故时,不慌张,不隐瞒,及时上报真实情况和问题,动员现有资源和一切社会力量及时抢救遇险人员,保护好事故现场,划分好事故发生的安全责任,总结经验教训,预防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企业只有加强安全诚信预防和解决机制建设,才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4.4建立安全诚信评价和监督机制能否严格遵守安全诚信关乎企业自身的发展,关乎市场经济能否健康运行。煤炭企业应当建立完备的安全生产诚信档案,与政府各部门配合,主动揭发违反安全诚信的行为,自觉承担相应的法律、经济等方面的责任。在安全生产诚信建设过程中,企业要及时反馈当前的生产安全和诚信问题,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如:定期报告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企业生产安全基本情况年报,主动公示安全隐患排查报告,在企业内部形成重视安全、强调诚信的氛围。

5总结

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的煤炭企业安全诚信体系,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加快完善安全诚信规章制度,也需要政府部门及全社会共同参与对煤炭企业的监管、引导和约束。在制定体系的过程当中,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坚持以人为本、诚信守法,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律,坚持分类指导、循序渐进这三项基本原则,构建煤炭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促进煤炭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推进从“黑”到“绿”的产业拐点,促使从“高碳时代”向“低碳时代”过渡。

参考文献:

[1]张拴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J].中国煤炭工业,2017,(1):45-47.

[2]牛小科.煤炭行业推行安全诚信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4):11-12.

作者:马涛 单位: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