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7-21 08:41:45

党组织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想要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很有必要的,在这个过程中,党组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扮演者十分重要的角色。企业安全生产之所以重要不仅是因为这关系着所有员工的人身安全和经济利益,同时更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党组织一定要加强引领,努力提高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范企业的安全管理行为,坚决把好安全生产这一关。

关键词:党组织;安全文化;建设;作用

前言:安全文化是人们生产活动中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党组织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应当把安全生产作为一种文化理念纳入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也是落实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我认为党组织应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组织和策划

企业安全文化之所以如此重要,就是因为安全文化生产在凝聚、协调和控制以及对安全生产有着非常积极的激励作用。积极向上的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有利于形成员工强烈的使命感和归属感,让员工产生进步的驱动力。党组织要引导职工形成一个共同的价值观、信念和行为准则,真正正正的让员工产生认同感、归属感与安全感。想要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很有必要的,在这个过程中,党组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扮演者十分重要的角色。企业安全生产之所以重要不仅是因为这关系着所有员工的人身安全和经济利益,同时更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党组织一定要加强引领,努力提高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范企业的安全管理行为,坚决把好安全生产这一关。作为党组织如何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引导企业员工形成积极向上的共同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使员工自觉地行动,达到自我控制和自我协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这样的工作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企业职工实现由“要我安全向”向“我要安全”的转变,显得尤为重要,对企业的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落实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手段和措施

安全工作的重点是抓落实,落实的载体是人,落实的关键点是人的规范行为,能否做到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还是人,能否有效的减少事故、消除事故,主要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取决于人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取决于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而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提高人的安全文化素养和安全意识。安全工作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永恒主题,抓安全工作必须抓好员工队伍建设,党组织教育和安全文化教育是关键,要培养一支责任心强、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开展安全理念、安全价值观的教育,积极开展评先评优活动,评选企业“十佳青年”,树立青年榜样典型,充发挥青年团员的突击队作用,培养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构建安全文化的核心是要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体系,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管理失误是主要表现。防止事故必须从加强管理入手,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的责任,充分利用管理机能控制各种不安全因素,保证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安全文化是企业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全体人员的行为中,作为党组织要充分安全文化理论宣传的阵地,运用媒体宣传、安全教育、警示纪录片、现场说法等各种方法,去引导员工逐渐的去提高安全文化的素养,正确的安全文化理念能增强每个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形成正确的安全文化理念,这样能实现企业安全的本质。

三、找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实现长治久安的有效途径,必须将其纳入议事日程在企业管理安全管理的安全文化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企业的各个领导的安全文化素质和身体力行在企业安全建设中起到非常关键作用,所以安全态度问题是比较关键的,党组织要把正确的安全价值观通过言传身教来影响企业的每一位员工,但是自身的安全责任心必须要有的,这样才能更好的来影响员工,同过严惩的制度来约束自己约束员工不断的强化安全观念,从而有效的来开展企业文化的建设。良好安全文化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管理上必须多管齐下,安全教育必须持之以恒,一方面要重视法律法规、安全技术的学习,要为职工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形成良好的安全技术学习氛围;另一方面要对本公司内部近些年发生的事故案例,组织职工进行讨论、分析和研究,从中吸取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通过人的自觉行为,减少甚至是消除“三违”现象以达到控制事故的目的。通过大量的事故案例分析我们知道,真正的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而导致的事故,少之又少,“三违”是安全管理的大忌,我们必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有效手段,制止“三违”、减少“三违”,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积极作用,持之以恒的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反“三违”活动,加大查处力度,使职工从行为到习惯,从习惯到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安全理念,营造全员参与,遵章守纪的良好企业安全文化氛围。

四、结束语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安全价值观塑造的问题,人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一靠教育,二靠约束,约束就必须有标准、有制度,然而单靠规章制度,无法保证杜绝事故的发生,单靠监督的管理模式,也难以保障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面对新的形势和发展要求,党组织要在机制的有效运作上提供平台和保障,用安全文化去改变每一位员工,树立员工“安全人人、人人安全”的本能意识,才能最终实现企业的本质安全。

作者:张翔宇 单位: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台矿

参考文献:

[1]卓建守.浅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商品与质量》2011年20期

[2]唐珲娟.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刍议.《新疆钢铁》2005年第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