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服务报告

时间:2022-10-10 02:42:00

党组织服务报告

和谐社会人人共享,和谐构建人人有责。党的组织工作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法制诚信正义,以法制保障和谐,以诚信支撑和谐,以正义维护和谐。

一、和谐社会必然是法制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办事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法制为核心,法制是社会道德的底线,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们行使职权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是不是依法按章办事,是衡量组织人事部门公信力高低和组工干部能力强弱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县委认真贯彻执行《公务员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主要内容的“一法、一纲要、三条例、十一个法规”等政策法规,并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建立了一批规范组织人事工作的具体制度,如《农村党员年度考评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民情恳谈制度》、《规范干部管理的若干规定》、《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办法》、《干部谈话诫勉制度》等等。这些制度,为推动**组织人事工作朝正规化、法制化、科学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实践表明,任何组织和个人行使民主自由,都要以不损害他人民主自由为限;一个地方越要推动发展、有所作为,越想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越要坚持依法行政。特别是在需求日益多样、利益日趋复杂的今天,严格依法按章办事显得更为重要。法制政府引领法制社会,要通过党内的法制规范,促推社会的法制化进程,促进社会和谐。就组织人事工作而言,当前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健全依法行政的制度。要抓住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强制度规范,做到严格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根本上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保证组织人事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群众的考验。二是增强依法行政的本领。通过加强教育培训,熟练掌握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遵守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党务、干好工作的本领,从根本上预防因不懂法、不依法可能导致的矛盾和问题。三是改进依法行政的方式。严格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程序、标准要求,模范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制度,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杜绝“有令不行”、“政令不畅”、“因人而异”、“朝令夕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二、和谐社会必然是诚信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始终坚持诚信做事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诚信为支撑,诚信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准则,是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诚之所感,触处皆通”。“车无辕不行,人无信不立”。讲诚信、重信用、守承诺,是社会和谐的文明的需要,是市场经济生存发展的命脉,也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关键。和谐社会呼唤诚信政府,诚信政府引领诚信社会。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所有领导干部要带头讲诚信,坚持诚信为官、诚信做事、诚信待人。要坚持党性为重,认真执行组织人事法规制度,维护组织原则,严肃人事纪律,对党忠诚、让党放心,对人坦诚、让民信任。**县从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通过民情恳谈的形式,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的桥梁,群众有什么疑虑、想法甚至不满能及时向党委、政府表达出来,党委、政府直接对群众进行解答,对他们合理的要求和建议当面作出承诺,跟踪办理后予以回复,这样既化解了群众对干部的误解或不满情绪,又使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落实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实践证明,要从根本上树立党委、政府与群众的互信关系,必须尊重民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有的地方在制定事关民生民计重大问题决策时,实行群众听证制度,请群众代表列席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广泛而直接地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确保决策体现民意、顺应民心,提高政府决策落实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和谐社会必然是公平正义的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始终坚持阳光行政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也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坚持公正无私、公平无欺、公道无邪,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合理、和谐、融洽、协调,整个社会才能形成讲诚信、讲道德、讲法制、讲秩序的良好氛围,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与长治久安才能才坚实可靠的保障。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肩负着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群众路线、组织路线的重任,更要高举正义的大旗,带头维护和促进公平正义。自古以来,国以人兴,政以才治。选人用人历来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基础。正确的用人导向才能确保选人用人上的公平正义。近年来,**县认真贯彻中央“5+1”文件精神,坚持阳光操作,一把尺子量人,一个标准定性,先后5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33名,做到政策透明、过程公开、公平竞争,使选拔上来的干部自身硬气、别人服气,没有被选上的同志也能做到心无怨气。选人用人上的风清气正,明显促进了政风民风转变。我们深深体会到,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充分体现公平正义,一要坚持公开透明。无论是干部选拔、班子配备、人才培养,还是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都要面向社会,做到政策、标准、程序、结果全过程公开,把知情权交给群众。二要坚持统一标准。注意把握标准的全面性,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把握标准的公平性,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把握标准的稳定性,不搞变通和照顾。三要坚持公平竞争。有竞争才会有鉴别,有竞争才会有公正。要不断创新竞争方式,扩大竞争范围,完善竞争规则,大力推行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考察和差额选举等有效形式,在竞争中比较能力,在竞争中鉴别优劣,在竞争中取舍干部。只有坚持标准、公平公正,把那些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而又不事张扬的干部选好用好,才能摆正用人导向,使选人用人的过程,变成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变成凝聚广大干部群众聪明才智、激励全社会激情创业干事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