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策略的应用

时间:2022-02-10 08:48:52

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策略的应用

摘要:在酒店经营活动中酒店管理是其中至关重要的内容之一,酒店管理的科学与有效能够优化配置酒店各项资源,从而最大程度上降低酒店成本并获取最大收益。现阶段我国高效市场营销策略与酒店管理相结合,显著促进了酒店经营活动取得较好效益。文章主要围绕着也现阶段我国酒店管理中存在的现实性问题、市场营销策略在酒店管理中的具体应用两个方面展开了论述与探讨,目的是为了促进我国酒店管理效率与效果的增强,推动酒店行业得到稳定持续性的发展。

关键词:市场营销策略;酒店管理;具体应用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促进了旅游业的良好发展,同时也推动了酒店行业的蓬勃发展。我国经济在于世界经济接轨的过程中,市场竞争逐渐开始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尤其是酒店行业,在世界经济发展获得机遇的同时也需要面临多种挑战,因此酒店行业开始加强了对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与应用。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想要促进酒店行业在竞争中的得以生存与发展就必须改变以往的价格营销策略,而实施品牌文化营销方法。所以酒店需要树立皮牌战略,促进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实施服务管理机制。

一、现阶段我国酒店管理中存在的现实性问题

(一)缺乏酒店营销手段。一个酒店若缺乏科学合理性的营销策略则首先表现的是对外形象缺乏鲜明性,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很容易被消费者所遗忘,而造成酒店形象缺乏鲜明性的最主要原因是由于管搞宣传方式单一且宣传内容不新颖。宣传内容未能对市场定位进行明确,没有与消费者心理相符合,因此缺乏创新性,在营销时也没有提出完整系统性的策略,只是盲目简单的组合一种或者几种营销策略,无法对营销后市场效果进行及时监控。(二)管理人员不具有较强营销意识。当前我国酒店行业中因为管理人员通常不具有较强的影响意识,无法敏感的发现市场变化,更无法及时感知消费者对酒店需求的改变。加上管理人员未能结合实际情况树立竞争意识与正确的酒店营销手段,大多数人员的专业技能与服务知识较为缺乏,因此在短时间内很难规范且有效的实施酒店管理制度。此外,酒店内部也未能与自身情况现结合制定氛围浓厚的酒店文化,造成全体工作人员缺乏工作热情与积极性。

二、市场营销策略在酒店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一)营销策略的科学使用

广告营销策略在各种营销手段中是最常见也最有效的,因此酒店管理者必须要制定明确的广告营销计划。第一,管理者需要按照酒店的服务星级、酒店规模、市场价格、外部环境、居住环境等多种因素清楚定位自身发展方向,同时要找准酒店的主要消费群体,按照消费者特征制定针对性的策略方法,特征主要包括消费喜好、消费习惯以及收入水平等。第二,按照分析结果进行广告方案的制定,包括给消费者的体验、酒店优势、满足消费者需求等内容,广告策略制定之后使用其他策略起到辅助作用,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其他营销策略的制定需要从消费者的习惯入手,例如使用微信、微博等平台,举办相应的活动与消费者进行互动,如户外公益活动、酒店举办晚会以及免费体验等。管理者在进行营销策略制定时需要推广品牌文化,实现品牌效应的充分发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二)正确营销意识的树立

酒店管理者需要增强自身的营销意识,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营销目的。因此酒店需要定期组织管理者参与专业性培训,细化营销技能与相关理论知识,并且为管理者提供实践机会。同时酒店还需要通过对其他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其服务意识,在工作中最大程度未消费者提供贴心的服务。此外酒店还要重视对全体工作人员综合素养的增强,确保管理者能够与其他工作人员进行配合与协作,为营销策略的实施奠定基础。积极将服务与产品进行有机结合,从而营造良好的酒店形象,在服务与产品结合中帮助每一位工作人员树立较强的营销意识。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酒店行业必须要调整自身营销策略与计划,才能得意深村与发展。酒店需要与自身的发展现状及经济实力等相关因素结合,制定出符合社会发展的长远营销策略,推动酒店得到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曹扬.基于产教融合的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以重庆工商大学酒店管理专业为例[J].财富时代,2019(7):123+125.

作者:王巧慧 钟昕琰 耿雪健 单位:洛阳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