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情境酒店管理分析

时间:2022-02-10 08:46:33

理论与情境酒店管理分析

摘要:现阶段因为我国酒店管理学科才刚刚起步,因此在管理学学科领域期刊中很多管理学者需要进行文章的发表,所以酒店管理者当前高度关注酒店管理类文章在主流管理学期刊上发表的问题。“理论与情境”融合模式主要是指酒店管理学者需要对营销学以及主流管理学等学科理论知识给予全面的了解与掌握,并且需要进行细分领域的专攻;除此之外,酒店管理学者还需分析并探讨了“理论与情境”融合模式中的几种具体模式,旨在进一步提升酒店管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从而促进我国酒店行业得到持续性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酒店管理;理论与情境;有机融合;管理模式

酒店管理学者需要有机融合“理论与情境”,需要对酒店行业中的问题与现象进行潜在研究价值的捕捉,用时需要使用主流理论深入解释这些问题与现象。情境敏感度高则表明酒店管理学者需要考虑酒店行业的特殊性,并且通过深入研究酒店行业情境进行其独特特征的抽象与提炼。

一、“理论借用”模式

该模式主要强调“强理论轻情境”,简单而言就是学者对营销学以及主流管理学理论中的一个前沿主体或者话题进行观注,之后将这些组织或者酒店行业中的消费者作为背景、例子或者研究对象而验证理论。这种模式通常情况下对“理论”本身给予高度强调,并没有较多的涉及酒店行业。该模式十分普遍且流行,但是应用这种模式进行研究可能会产生以下的问题。首先,这类研究追求理论的“高大上”,但是与此同时可能会对酒店行业实践产生了忽视,对情境性研究的指导性意义可能会产生弱化效果。其次,一些研究不会对酒店管理理论与知识具有较大贡献率,无法抽象出其独特与本质特征,只是对某一理论点进行了实证研究。

二、“理论应用”融合模式

该模式强调“强情境强理论”,管理学者需要对酒店行业中的某个问题或者现象进行持续性的关注与观察,之后在这一问题与现象中应用心理学、营销学以及管理学等多种不同主流理论进行解释。该模式对学者的产业实践提出了明确要求,需要其熟悉多视角以及多学科下的理论,并不是聚焦到一个理论中进行深入挖掘,所以可以说在这一点上,该模式与第一种模式存在着较大的差别。

三、“理论开发”融合模式

该模式仍然对“强情境与强理论”进行强调,在酒店管理中需要对酒店行业情境的独特性给予重视,同时还需要将独特性抽象为一般性、共性的理论,促进理论拓展性与普适性的提升。比如在连锁企业战略制定与地理距离问题上,主要表现为对地理距离的观注而产生的信息传递、集群效应、合法性、协作以及竞争等五个驱动因素对酒店造成的影响。将酒店作为多业务的多地点分布的单元组织,从关于地理分散距离、市场退出与进入、门店所有权结构、知识转移、总部与门店管控以及本地化竞争等多个方面进行拓展与抽象出理论知识,并在酒店管理中进行有效应用。

四、“理论忽视”模式

该模式强调“轻情境轻理论”,管理学者不熟悉营销学理论与主流管理学,同时也不深入了解酒店行业的实践,对酒店行业实践中具有研究潜力的问题未能进行掌握。所以在管理研究中只是简单的谈及酒店现象,没有有效融合理论与现象,没有提升酒店管理中的理论贡献。FarokJContractor和SumitKKundu曾在《国际营销期刊》(JournalofInternationalMarketing)、《国际商务研究》(JournalofInternationalBusinessStudies)等期刊中发表过自我运营以及特许经营的战略决策等研究。

五、结语

综上所述,因为酒店管理具有较强的情境性,所以管理者与相关研究学者必须要更好的融合情境与理论。第三类模式是酒店管理中应当努力的方向,这类模式不仅能够进行酒店管理理论的构建,同时可以通过抽象与概括相关理论,补充并完善原有的营销学与主流管理学等理论,真正建立起酒店管理学科的系统性理论体系。

参考文献:

[1]许莲,孙文静.现代学徒制视角下专、兼职教师团队建设研究:以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为例[J/OL].轻工科技,2019(12):180-181.

作者:易梦荷 张炎 李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