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订单班实践效果分析

时间:2022-04-02 11:41:08

酒店管理订单班实践效果分析

一、酒店管理专业工学结合订单式培养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酒店的从业人员不仅仅要从事技能性的劳动,更多的是要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一个服务员只有掌握顾客的需求心理,才能照顾到顾客的心理,才能为顾客提供满意的服务。学生真实的工作至少要处理三种以上的人际交往关系:与客人之间、与同事之间、与上级领导之间的关系。这里存在三种不同性质的角色定位:基本的服务人员的角色、新手的角色、下级的角色。这对刚刚迈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来说是很难适应并迅速成长的。相对于其他专业一般接触的对象是机器、网络等,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更需要通过工学结合之路实现。“校企生共赢”的追求决定了工学结合订单式培养是酒店管理专业的不二法门。高职院校教学资源的有限性、财务资源的局限性决定了单靠学校一方努力是无法满足高职教育需求,培养出高素质的一线应用型人才的;而酒店业的服务性决定了对大量高素质一线人才的需求,酒店员工的高流失率决定了酒店管理的高难度。工业结合订单式培养是一种校企共同培养人才的模式,既解决了高职院校本身资源不足的缺陷,又保证了酒店企业人才质量、人才稳定性、管理难度等问题,取得了双赢,但更大的赢家是学生,通过校企合作订单班的平台,掌握了扎实的工作技能,形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在获得一定经济报酬的学习中顺利地成长为高素质、高技能的酒店人,并顺利就业。

二、校企合作海湾订单班的实践分析。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模式,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在我院大力鼓励、提倡校企深度合作的推动下,我院酒店管理专业于2010年与珠海海湾大酒店共同合作创办了校企合作订单班———海湾班。对工学结合订单班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度的探索,并取得了部分成果,现分析如下:

(一)校企深入调查,确立深度合作模式———海湾订单班。珠海海湾大酒店是珠海市五星级酒店,也是最早与我院开展校企合作的单位之一。经过多年合作,在双方对彼此信誉认可和肯定的基础上,经过双方深度思考,双方确立了愿意向更深层次合作的意愿,并开始了积极的探索、调查、分析,最终为保障双方荣获“双赢”,即学院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培养一批能够从事高星级酒店一线服务岗位及基层管理岗位的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可持续发展型酒店服务人才;酒店能够解决人才流失率大、员工来源质量差、员工队伍不稳定、员工需求不对口等问题,获得高质量、对口型服务人才,校企双方共同努力确立了深层次校企合作模式即海湾订单班,并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二)学生自愿选择海湾订单班,循序渐进的阶段式推进教学安排。海湾订单班教学进程的合理安排,是充分保障校、企、生三方利益的关键,否则合作就会流于形式,无法深入贯彻。因此,学院本着“自愿、需求、双赢”的原则,将海湾订单班的具体实施期限设置为从大二开始到大三顶岗实习结束,运用建班不分班的形式,采用循序渐进的阶段式推进教学安排。这样不但让学生充分了解本专业,避免了选择的盲目性,而且在保障学生和企业的对彼此知情的前提下,为学生就业和企业需求搭建了互通平台。其主要流程如下:校企合作洽谈、“订单式”合作项目报批、校企联合制订的新教学计划、专业举办宣传动员会、企业专题讲座并进行双向交流、学院组织学生自愿报名、酒店到学校组织面试并公布面试结果、组织学生到企业实地考察、订单班专题动员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生携带“告知书”与家长商量并签字,岗前培训一个月(教学第一阶段),校、企、生签订三方协议确定订单班学员;第一年工学交替式实习教学,基层服务岗位培训,每周实结会、企业高层与基层员工交流会、新旧员工交流会(教学第二阶段);第二年顶岗实习式教学,学生进驻酒店参与实践、顶岗实习阶段性总结、学生与酒店签订顶岗实习协议、基层管理人员岗位培训(教学第三阶段);最后学生结合实习工作完成顶岗实结,企业和学生互相选择,合作办学总结交流会。

(三)校企双方量身打造弹性教学活动计划。酒店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简单地以教学为主由学校单方面制定海湾订单班教学实践安排不切实际,也无法在现行的市场环境中实现校企合作,因此我院在结合酒店行业淡旺季及行业服务特点,综合考虑学生对企业环境的适应力及学院的教学安排的基础上,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了一份具有一定弹性的教学活动计划安排。一方面课程设置能够呈现“企业化”特征,并能与市场需求、行业特点接轨,保证了海湾订单班的人才质量,使学生能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相互融合,扎实地掌握专业服务技能,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另一方面由校企双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的需求共同制订教学活动计划,不仅能够培养出企业现行需求的一线服务人才,而且可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基层管理干部来源,为企业后备人才库提供坚实的保障。

(四)实施项目制管理,全方位跟踪式学生管理。为了保证海湾订单班的顺利开展,海湾订单班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项目管理制度,任命专业教师作为项目主管对海湾订单班进行全方位、跟踪式服务和管理。一方面,在确立海湾订单班项目时,项目负责人能够创立一个畅通无阻的校企沟通机制,确保了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避免了不必要的沟通麻烦。另一方面,当学生参与到校企合作“海湾订单班”时,学校所具备的完整教学管理队伍就不可能全方位地参与对订单班学生的管理。管理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由单纯的学校管理转变为校企共同管理,管理人员呈现复杂化趋势,而项目主管的设置则保证了“海湾订单班”学生管理的延续性和实施管理队伍的相对稳定性。在第二阶段的学工交替的教学安排中,项目主管游走于校企之间,跟踪式地负责海湾班学生的管理工作,在第三阶段的半年顶岗实习阶段,阶段性进驻企业,与海湾订单班学生一起在酒店工作生活,既便于随时掌握班级动态,特别是针对刚刚进入企业学生的情感波动,做好班级管理和安抚工作;又可作为企业、学校、学生之间沟通、协调、联系的桥梁,随时将学生的实习信息反馈到课堂,进行实践和教学的融合,并协调安排好日常教学与外出到企业的支援实践工作;同时在企业进行挂职学习,为今后更好地推进校企结合积累经验和为日后教学质量的提高打好基础。

(五)课程考核职业化、动态化。周济部长曾指出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为了保证学生“今天所学”与“明天所用”之间的一致性,学院对海湾订单班学生的课程考核做出了重大改革,取消以校内课程知识考核为主的考评方式。根据合作酒店的“高技能人才”标准,把订单班学生的考核内容改变为更能体现高素质、职业化特点的五项集合即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专业技能水平、工作纪律性、工作学习能力,形成合作企业评价和学院教师评价并重的过程化考核方式,一定程度上避免“学非所用、考非所用”现象,一方面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提高教学效率,另一方面为合作企业人事部门的最终录用和提拔学员提供最直接的依据和凭证,可谓一举两得。

三、提高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订单班实践效果的途径分析。

虽然海湾订单班的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问题,需要校企政的共同努力,方可突破难关,取得更卓越的成效。

(一)政府支持,均衡企业利益与学生需求,校企共同构建职业化的教学活动安排。在校企合作过程中,订单班有同学反映在酒店工作较单一,缺乏灵活性和实践知识获取的全面性,而专业也很难完全改变现状,因为要解决此问题,必须换位思考,明确酒店追求利益的本质,因此对学生实践岗位及实践时期的安排定会在很大程度上受企业价值观和酒店行业特点的影响,从而导致学生实习岗位的单一化,劳动过程技能含量低,学生缺乏兴趣等。而学生则将从事酒店实践活动作为教学内容的一部分,主要目的是通过岗位实践使所学理论应用实践,并熟悉酒店工作环境等,需要的是全方位、多层次地接触酒店工作岗位。作为搭建企业与学生互惠互利平台的学校无法完全使两者之间达到平衡,这就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并给予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相关优惠政策方有机会达成,既能使企业通过合理的岗位安排而赢利,又能使学生在校企合作订单班中接触更多的岗位和获得更多的实践知识。

(二)校企共同开发系统的、职业化的、动态课程体系。由于海湾订单班采用建班不分班的形式,因此校内课程还是跟普通班一样,虽然我们已在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改革,并已形成一个积极反馈的渠道,但仍未完全摆脱知识和实践脱节情况。鉴于此,我们认为更好的方式应该是根据校企合作订单班的需要,校企共同投入一定的财力和人力,合作开发系统的、职业化的、动态课程体系,力争使教学内容与岗位要求内容保持一致,同时拉近校企教学的距离,采用行动体系导向性、工作过程性、动态性的实践知识教学。以职业岗位群剖析为起点,根据职业岗位群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确定教学重点。并在教学过程中,实施任务驱动型教学、模块化教学,真正形成教、学、做一体化。

(三)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保障校企合作订单班的顺利开展。对于订单班的成功开展,双师型教师团队是使其成功顺利开展的保障。只有“下得厨房,上得厅堂”的教师,即在教学中是理论知识丰富、教育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在酒店工作中是能够为顾客提供一流服务的岗位能手,并且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并具备相应的沟通技巧,方能够顺利游走于校企之间,无论在企业指导学生实践,还是在校内实施教学活动,都能够明确定位,引导学生成功地实现角色的转变。同时这种优秀人才也深受企业喜欢,为深度开发校企合作奠定了基础。

(四)全方位引入企业文化,实现校园文化与职业文化的无缝对接。职业教育培养的不仅是高技能人才,还是高素质人才,因此必须将企业文化引入校园文化,实现校园文化与职业文化的无缝对接,并将其作为学生职业素质的内涵之一进行培养。职业文化即是在长期的职业活动中逐渐形成的,为企业员工普遍认可与遵循的,具有企业特色的企业使命,其核心是价值观及行为规范的总和。每个行业都有其自身的文化内涵,作为酒店管理专业应该将“宾客至上”服务理念牢固地融入班级文化、校园文化之中,严格贯彻“入校即入职”理念,使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自觉认同其所在行业的价值理念,模范地遵守其规章制度,并能快速地适应企业文化环境。最终通过订单班的形式,学生不仅在知识、技能方面与企业岗位“零接触”,而且在价值理念上也实现“零接触”,真正达到校企合作的更高境界。

(五)关注学生情感与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安全机制的建立。校企合作订单班使学生与普通班学生相比较早地跨出了校门,迈入了社会。一方面,他们不断体会着学生与职员两种角色的转变,当在过了初步接触企业环境的兴奋与好奇之后,开始感到自己的与众不同和被孤立的感觉,从而情绪波动,加之对企业环境的不适应,会出现打退堂鼓、抱怨等情绪,不利于订单班教学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酒店行业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小社会,学生在渐渐接触岗位的过程中,除了对该职业有了较为感性的认识,了解了职业所需知识、技能以外,还渐渐开始贴近社会的阴暗面及人际关的陷阱,从而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学生世界观的形成与对职业的正确认知。因此校方要跟企业形成互动机制,密切关注订单班初期学生的情绪波动,及时沟通解决相关问题,引导学生走出围墙式教育模式,正确地、辩证地认识一些负面问题,提高学生对社会及行业负面影响的免疫力,真正成长为思想多元化、积极向上、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级技能型人才。同时鉴于订单班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的变化性、移动性,对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监护也成为订单班工作的重中之重,这需要校企共同建立紧密的安全保障机制。

作者:宋秀云工作单位: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