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双线运行人才培养思路

时间:2022-04-02 11:43:41

酒店管理双线运行人才培养思路

一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实际情况

所谓工学结合,一般来说,就是将学生整个学习过程分解为在校学习和到企业一线实习两个过程交替进行的一种培养模式,通过充分利用学校内外不同的教育环境和资源,把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学校教育和直接获取实际经验的校外工作有机结合,并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培养过程之中,从而使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双线运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

最近几年,全国各地许多高职院校都对酒店管理专业开展和实施了不同的培养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充分体现了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说明了学校对学生培养方式在整体理念上的转变,更能体现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观。“双线运行”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学校教学与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相互交替进行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在实施“双线运行”的人才培养模式时是将顶岗实习时间主要安排在三年级完成的,主要目的在于着眼于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提高,为学生将来找到更好的就业岗位创造良好的条件。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我院”)酒店管理专业为例,学校首先将学生进行分班编制(分为A、B两个班),学生在学校进行一年半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学习后,于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到相应的校外实训基地(盐城及周边地区星级酒店)进行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通过在酒店半年的顶岗实习,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而且在下个学期返校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带着实习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工作岗位对实践技能的要求来学习,教师也能根据学生工作岗位的职业要求和学生实践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这使得我院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更加符合企业实际,使得学生们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三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双线运行”人才培养模式架构的思考

“双线运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是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于一体的不同于传统封闭式纯专业理论教学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教育模式,形成了面向酒店业市场实际的开放式教学,教学课堂不再仅仅局限在学校教室内,而是延伸到企业一线,实现了学校、企业共建的教学环境。

1.调动酒店企业的积极性,加大校企合作力度

当前大多数酒店企业员工的流动性较大,需要大量定期、不定期或者短期工作的人员来填补岗位空缺,顶岗实习的学生正好是空缺岗位的有效补充,学校应充分利用这一点,积极主动地联系酒店企业,为学生顶岗实习找到有实力的星级酒店。通过接收顶岗实习的学生,酒店企业还可以发现一些有潜力、能力强、表现突出的学生,这为他们之后的员工招聘提供了资源,比直接在社会公开招聘企业管理或业务人才更加便利且具有针对性。同时,企业能为学校提供优势的实践教学基地,缓解学校办学设施不足与企业合作能充分借助企业的优势资源培养人才;再次,把学生放到酒店具体的实际工作环境中,才能让学生真正掌握实际操作技能并积累工作经验,学会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就业能力,最终实现校企双赢。

2.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稳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由于酒店管理专业的特殊性,酒店管理专业应把优化教师队伍作为专业建设的一个重点。学院通过派遣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到酒店进行锻炼,让教师在酒店担任一定的职务,和酒店正式员工一样正式上下班,教师通过给酒店的员工进行酒店管理专业知识、语言培训、团队建设等领域的讲座,增强了酒店员工的职业意识和职业归属感。通过在酒店工作锻炼的经历,极大地增强了教师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开阔了眼界,加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时,学校通过邀请与学院合作酒店的一线人士和酒店行业的专家担任兼职教师,走进校园为学生授课或讲学,让学生进一步对酒店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双师”结构特征、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

3.加强校外实习的综合管理,构建校企双方共同育人的环境

学生进入酒店后,发现理想与现实有一定的差距,人际关系与学校相比会相对复杂。为此,学校应制订科学有效的冲突防范机制,联合酒店成立实习管理机构,构建管理实习工作的平台,全程跟踪学生实习,帮助实习生尽快适应酒店环境。此外,学校还要定期派出校内专职指导教师到酒店调查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实训表现,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心态以及对酒店企业文化的快速融合能力和适应能力,保证学生达到应有的实习效果,保证学生的实践技能得到提升,顺利完成学业。

作者:马永红工作单位: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