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26 09:47:56

酒店管理专业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现阶段,在旅游和酒店行业中,高校与企业合作已成为热点之一。尽管校企合作模式做了很多成果,也不能避免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实习项目设计中,经常出现同工不同酬,岗位不匹配等现象。结合类似情况,本文在参考全球校企合作模式后,针对我独立院校校企合作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议,以期提高学生实习兴趣与实习效果。

关键词:旅游与酒店行业;校企合作;实习效果

一、研究背景

目前,中国酒店行业已拥有11685家酒店并集中于中国各大省市。世界各大知名酒店集团也纷纷进驻中国市场。酒店行业的激烈竞争,使得酒店必须通过提高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的手段提高顾客满意度,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被视为酒店行业的重要板块。校企联合培养的思想诞生于美国十九世纪前半叶,二十世纪中叶欧美等发达国家将这一思想推入新的高潮。发展至今,传统简单的校企合作已衍生为美国的合作教育,英国的“三明治”模式,日本的“产学合作”模式等多种新型思想。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的模式在我国起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1992年,在朱镕基总理的倡导下,中科院开始实施了“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1]。项目的成功运行也推动各大高校继续摸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高校和企业协同培养创新式人才”成为国家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更加注重技能培训,比如前厅与客房的电脑系统培训,客房清洁的技能培训和餐饮服务技能培训[2]。培训需要硬件设备作为基础。宝德学院作为独立院校在基本设备上的财政投入较低,为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提供硬件设备的能力不足。校企合作恰恰弥补了独立院校的教学环境短板。建立一个合理的,双赢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对于独立院校来说至关重要。近年来,全球知名酒店集团开始把人才培养的注意力聚焦在高校当中,其中包含万豪酒店集团、希尔顿酒店集团、洲际酒店集团等。开启校企合作规模最大的酒店品牌是万豪集团。宝德学院也曾经和多家酒店进行短期的校企合作,并且推行此项目多年。

二、相关文献综述

教育理论是推展教育模式的基石。离开了教育基础,任何新型教育模型都是纸上谈兵。由此,对教育理论的研究具有必要性。基于教育理论的基础研究,笔者认为该教育模式具有开放的教学环境特性,学生真实地深入到实际工作环境中,即“学中做”和“做中学”。校企合作更加注重人才的技能培养和知识的灵活运用。对于酒店管理行业,人才的培养更加注重学生的熟练技能和沟通能力。由此,校企合作模式在酒店管理专业具有普及性。

(一)美国“合作教育”模式

美国在1906年第一次推行“合作教育”模式,其定义是将学习知识、职业技能的培训以及工作经验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得学生可以更好地融入到社会中,更好地生存下去。该项目的推行是把学生分为两组。其中一组在校学习,另一组在企业工作经。一周后,两组互相交换[3]。

(二)英国“三明治”培养模式

“三明治”(SandwichEducation)是英国推崇的一种校企合作模式,其过程以“理论-实践-理论”的步骤推行。高中毕业生在继续攻读本科课程之前,首先需要到企业实行实践。实践结束后,学生在院校学习两到三年的课程,最后再继续到相关企业进行实践。这种模式简称为“1+2+1”或“1+3+1”。[4]英国读取高尔夫专业的学生可以在第一、第二和第四年学习理论知识,第三年到企业工作。这种模式简称为“2+1+1”。

(三)新加坡“教学工厂”模式

教学工厂是指教学过程和工厂化管理的统一模式。学生在工厂化的环境中学习理论知识并充分运用其中。这种环境被称为“学校即工厂、工厂即学校”。这种模式推行的目的是更好地实现共同领导、统一组织。[5]

三、研究现状

(一)相关研究对象的简要分析

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为天津市本科院校中的独立院校。学校为学生提供商科专业的基本培养,其中包含工商管理,经济管理等。自建校以来,旅游管理专业被视为该校的热门专业。究其原因,就业率高,职业形象好,英语能力较扎实是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特长。

(二)校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培养目标与企业人才需求的矛盾酒店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服务行业,需要具有较强操作能力的一线员工。加之酒店员工流动率较高,企业更希望实习生顶岗实习来弥补工作空缺。大学生因为综合素质较高,年轻且学习能力强,颇受酒店的喜爱。酒店可以通过短时间的强化培训,方可让实习生的能力达到服务标准。经过对比发现,企业提供给校方的实习空位大部分属于一线运营部门(餐饮部、前厅部、客房部、康乐部),少有二线部门的运营岗位。学校对于学生的实习培养目标不能仅限于技能培训,同样还需要包含管理能力和二线部门运营能力的培养。因此,校企之间的矛盾冲突使得学生非常抵触参加实习。宝德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涉外酒店管理方向)学生在大学第四年度需要在酒店里进行社会实践,表格中对酒店招聘岗位作出了总结。很明显的发现,16级学生共37名,有94.6%的学生被分配到一线部门进行实习,而只有两名学生有机会进入二线部门工作。数据非常明显的说明了,酒店人才培养的目的和学校人才培养的目地出现了矛盾冲突。2.同工不同酬的问题酒店的基层员工中实习生占有较高的比例,且实习生们和正式员工的工作量一样大。这种现象说明酒店能够维持正常运营,实习生功不可没。然而,学生在实习期间因身份原因拿到的薪酬相比酒店的正式员工相差较大,因此学生容易出现心理不平衡。国外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薪酬包含基本工资和小费,且小费比例很高,不会出现薪酬差距大的问题。在中国境内运营的品牌酒店,其产品和服务售卖的最终价格包含吊牌价、服务费、税费等。此外,在中国文化中,酒店客人没有习惯提供服务生小费。基于这样的薪酬条件,学生经常感到自己是廉价劳动力,导致他们没有积极参与到实习工作的动力。

四、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一)改良学生实习模式

结合宝德学院的培养目标以及出现的问题,本文推出一种新的校企合作模式即“1+0.5+2+0.5”。基于宝德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实习模型“3+1”的模式,本文做了略微调整。将实习时间拆分成两个学期,且分别安排在第3学期和第8学期中。其目的旨在有效地结合学生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为了避免学生对一线部门产生负面情绪,两次实习可以分别安排在一线岗位和二线岗位,让学生在酒店里充分得到锻炼。另外,在学生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学校可以和周边的酒店进行协商,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兼职工作。酒店或旅行社兼职工作的效果或许比学校提供的专业导论更深刻,更实际。

(二)提高学生实习福利待遇

实习生在企业工作期间,实现同工同酬的问题很难解决。学生因此失去了一定的积极性,减少工作参与度。为了激励学生更好地融入实习环境,平衡心理落差,校企双方可以采取若干激励措施。美国迪士尼乐园针对实习生,推出了实习生专享福利待遇。学生在实习期间,若工作时长达到标准后,其个人及家属可以获得全球迪士尼乐园门票一张。此项目推出,实习生减少了同工不同酬的心理落差,提高了实习兴趣。校企双方可以对此项目进行参考改良,选择适于旅游及酒店行业的实习生激励措施。

参考文献

[1]张男星.协同创新筑起高校合作办学“新天地”[N]中国教育报,2012-03-28.

[2]杨金水,尹昌平,肖加余.校企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实践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6(11):20-21.

[3]颜光辉.我国高职院校高尔夫专业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研究——以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为例[D].江西师范大学,2014.

[4]汪茧.国外高职校企合作教育经验对我国建设校企合作教育的启示[J].世界教育信息,2008(10):63-65.

[5]刘杰.高职院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7.

作者:李晓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