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水平分析

时间:2022-08-26 09:45:24

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水平分析

摘要:当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提高自身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水平,可以促进企业发展,并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完成企业发展目标。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到信息时代,如果企业仍然利用传统的会计核算管理方式,将会降低企业整体水平。而ERP信息系统是一种新型管理方法,可以提升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水平,因此需要在企业中推广利用。

关键词:ERP信息系统;企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

ERP信息系统结合了企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当前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中利用ERP信息系统。ERP信息系统涉及很多的组成部分,具有显著的信息分析能力,利用ERP信息系统可以模仿人工操作,同时可以集成企业各方面信息,优化企业运行模式,高效的利用企业资源,保障企业综合效益。

一、ERP信息系统的特征

当前在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广泛利用ERP信息系统,这一系统有效结合了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集合各种功能,在企业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受到很多行业的青睐,开始普遍利用ERP信息系统。[1]发展ERP信息系统的过程中,主要是发挥出网络技术的优势,高效的处理财会业务信息,同时融合现代管理技术,创新了企业财务管理流程和传统工作方式,提高管理工作的精准新,完善具体的管理模式。ERP信息系统的保障是网络和数据库,利用ERP信息系统设计规划企业相关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优化设计每一步工作,优化设计流程,同时要重视实践措施,利用企业各种资源,使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可以提高企业行业竞争地位。在事前控制和工作分析处理阶段,ERP信息系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为ERP信息系统可以实时传递信息,因此管理人员可以更加清楚市场变动,灵活性开展企业财会工作。[2]

二、ERP信息系统在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

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企业需要结合时展的需求,在企业管理中利用各种信息技术,但是一些企业在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中利用传统的方法,不利于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这就需要利用ERP信息系统的优势,改善这种现状。

(一)及时性

通过利用ERP信息系统,可以协同开展企业各项业务和财务,在操作阶段利用ERP信息系统向财务会计系统中反馈企业每笔业务。同时可以实时更新企业各项业务报表数据,方便企业管理人员高效的监控业务发展。

(二)动态性

财务管理需要紧密结合市场发展需求,因为市场需求不断发生变化,因此财务部门可以利用ERP信息系统分析市场变化需求,提供动态化的信息,使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3]

(三)集成性

ERP信息系统具有较高的集成性,可以集成财务部门的内部经营和生产,同时可以链接企业客户和经销商以及供应商等,方便企业集中管理各类资源。

(四)科学性

财务人员利用ERP信息系统,可以利用财务分析和会计核算等资料,提高预测和预算工作的准确性,同时建立科学的财务数据模型,更加深入的分析企业日常运营中涉及的财务数据,拓展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4]

三、在企业会计核算中利用ERP信息系统

(一)在应收账款核对中利用

传统的会计核算方法指的是记账方式,操作过程过于传统,同时无法保障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如果会计核算人员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可以减少错误发生率。但是针对工作新手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发生各种错误。在核算阶段利用ERP信息系统,利用数据库记账模式,同时可以在系统磁盘中保存记账内容。应收账款关系到企业资金回收率,通过回收应收账款,可以提高企业资金回笼速度,工作人员利用ERP信息系统无须再通过手工记账和查账的方式,只需要核对系统收账报表和收账数目,检查每项账款的日期和客户,在系统中存储这些数据之后,可以利用ERP信息系统直接生成记账凭证,同时将这些凭证渗入到企业而财务系统中,在账款核对阶段,可以自动化的筛选相关信息,提高整体工作效率,降低工作人员的压力。

(二)在会计核算标准建立中利用

对比ERP信息系统和传统会计核算方式,ERP信息系统具有数据性优势。建立会计核算标准的过程中,发胡ERP信息系统的优势,可以结合多维度财务数据分析相关内容,同时以企业会计核算的要求为基础,合理组合模型横纵轴,以初始会计结构为基础构建多维数据立体模型,提升会计核算工作的合理化。另一方面利用ERP信息系统可以融合业务核算和统计核算以及会计核算等,基础工作是业务核算,核心内容为会计核算,因此完善会计核算标准,这样可以拆分业务为不同的维度,在业务核算阶段利用不同维度的数据,可以辅助生成灵活的核算数据。[5]

(三)在采购流程核算中利用

在企业运营过程中,企业采购工作属于重要的一部分,采购活动是企业财务活动的基础,因此采购部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突出了采购核算工作的作用,针对传统会计核算工作并没有包含采购核算工作,但是现代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企业需要详细落实每一步财务工作。通过应用ERP信息系统可以提高采购核算的准确性,模块化处理采购数据,形成采购核算凭证,在系统中统一记录这些数据,在实际工作中通过调取数据即可开展相关工作。

四、ERP信息系统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一)在优化财务管理机构中利用

在企业运营阶段,在ERP信息系统中输入企业各种信息,可以自动化的生成会计报表,简化人工操作工作,避免在财务管理阶段发生错误,辅助财务管理人员全面收集数据信息。在企业财务管理机构中利用ERP信息系统,一方面可以完善会计核算机构,因为ERP信息系统具有较多的模块,利用这些模块可以细分财务管理内容,引导企业高层明确企业财务情况,提高财务工作的便利性,同时可以全方位管理企业财务数据。通过利用ERP信息系统,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实时监督企业财力和物力以及人力等,并且向管理部门反馈这些信息,降低人为因素的负面影响。[6]

(二)在成本管理成本提升中利用

企业成本管理效果关系到企业运营效果,落实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消耗,同时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成本管理中利用ERP信息系统,可以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集成企业各项成本信息,利用这些信息数据提升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此外利用ERP信息系统可以分析和计划企业成本,根据企业的财务实力做出科学的工作决策,优化突出企业成本管理的效果。

(三)在财务预测和分析中利用

企业开展财务管理活动,在制定财务计划之前需要开展财务预测,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财务人员需要提前进行数据核算,控制和预测企业财务情况。在传统财务管理过程中,主要是利用事后核算方式,利用ERP信息系统可以自动化处理相关信息,进一步简化财务管理工作。利用ERP信息系统,可以实时监控企业财务信息,在实际监控阶段可以跟踪性的分析企业财务信息,如果发生异常问题,可以预测异常信息的发展趋势,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及时纠偏财务预算,闭环管理企业资金流和各项业务。利用ERP信息系统可以根据企业业务需求,合理衡量企业差异,有效预测企业资金流动额度。在开展具体业务之前,企业可以有效地控制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顺利开展企业各项业务。利用ERP信息系统可以保障财务信息的准确性,使企业的财务预测和分析水平不断提高,保障财务核算的准确性。

五、基于ERP信息系统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策略

(一)完善财务管理体系

企业管理人员需要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有效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定期组织培训工作,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保障财务管理人员顺利完成工作任务。企业需要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的模式,使企业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统一企业生产和技术等部门,制定统一的管理系统。[7]

(二)完善会计核算制度

企业首先需要严格要求会计凭证和账目以及报表的填写工作,同时需要针对内部监督和内部管理提出严格的要求。其次建立的成本核算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等,使数据信息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因此提高。最后需要建立多样化核算制度,提升会计核算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三)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水平

在企业内部实施财务统一管理制度,由上级部门直接布置管理人员,财务管理部门直接领导会计核算工作。企业需要加强培训财务人员,严格遵守财务原则和法律制度,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奠定人才基础,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出人才的作用,保障企业综合效益。

(四)利用预算管理手段

管理人员需要结合历史数据和工作经验判断资金需求,在开展预算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全面监控企业的资金行为,严格控制核算的占用和审核等工作,保障预算工作的真实性。利用预算管理模块处理财务管理问题,根据ERP信息系统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系统。

六、结语

企业利用传统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模式,不利于合理核算复杂的财会内容,从而降低整体工作效率,而ERP信息系统可以实现统一管理,合理编制财务预算,落实事前控制工作,进一步细化数据核算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工作水平,保障企业的综合效益,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获得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唐东升,徐启.数字化背景下ERP系统推进企业业财融合的实践研究[J].商展经济,2021(5).

[2]罗春蓉,盛敏,刘锐.一种以ERP和全面预算管理为基础的医院信息化系统开发[J].微型电脑应用,2021(2).

[3]胡博.分析在ERP环境下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措施[J].质量与市场,2020(22).

[4]曾海鸣.基于ERP系统的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研究[J].商讯,2020(29).

[5]何春艳.ERP环境下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J].纳税,2020(29).

[6]王艳洁.基于ERP环境下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20(18).

[7]熊蔚.ERP环境下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路径探索[J].经济研究导刊,2020(26).

作者:侯旭辉 单位:银川天诚信合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