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服务计划生育论文

时间:2022-12-12 04:55:27

企业服务计划生育论文

一、企业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现状及存在问题

1、企业一般设有计划生育管理机构,结合实际制订本企业计划生育管理规定,配备计划生育管理人员,对企业职工、居民家属的计划生育实施服务管理。2、企业居民家属无工作单位、无经济制约,居无定所,人户分离,计划生育服务管理难度很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计划生育服务管理难落实到位,有居民家属管理机构,但管理人员均为兼职,管理力量相对薄弱。二是对居民家属的生育情况调查工作十分艰难,特别是外出人员,虽有签约,实际约束力不大。3、企业一般呈多个乡镇、村落包围之势,多属城乡结合部。县外流进流出的不少,县内流动的就更多,计划生育管理难度较大。虽有管理机制,但在流动人口管理方面效果不明显。

二、引起企业计划生育问题的原因

企业女职工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比较到位,难点和重点在于企业居民家属。企业计划生育问题的产生和存在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1、意识形态方面

企业居民家属这个群体,其群体组成是无业居民,职工家属、子弟,婚嫁人员,其受教育机会与程度相对较少,受多子多福、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仍然很深。其次,无固定工作单位,无稳定经济收入者,认为不该对其有任何约束。再次,对部分经济收入较少(或不稳定)的流动人员,特别是流动农民来说,因社会养老保障水平低,养儿防老确实是他们的必然选择。而对于一些经济收入较好的居民家属,因为经济实力较强,不怕征收社会抚养费。

2、社会原因

随着市场经济机制的建立、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户籍制度的改革,各地城市流动人口将越来越多。企业人口基数也逐步增大,在管理上出现一些问题:一是认识不足。没有充分重视居民家属的计划生育工作,认为居民家属难管理就出现畏难情绪。二是社区居民家属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均投入不足,服务管理难到位。三是流入地与流出地信息沟通反馈难。国家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虽已建立,但实际发挥的作用不太。

三、做好企业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思考

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城乡壁垒的逐步消除、户籍制度、婚姻登记条例的改革,人口和劳动力跨省、市的流动成为必然,计生工作应适应动态服务管理需要,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好企业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人口环境。

1、提高做好企业计划生育工作意义的认识

企业居民家属的计生工作问题多、难度大,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企业居民家属计生工作,是进一步做好企业人口计生工作的关键。抓好人口计生工作,必须树立国策意识、大局意识和长远目光,必须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2、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居民家属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意识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被确定为“三为主”之首,它肩负着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宣传方式转变群众传统婚育观念的重任。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建立利益导向机制,人们对法律、法规的认知以及思想观念的转变,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好这些设施、工具、载体,注重“情”与“趣”的结合,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居民家属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3、提供以人为本的优质服务

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围绕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各项服务内容,抓住婚、孕、产、育、教等多个环节,积极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1)在服务领域上,创新载体,以点带面,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和内容。以婚育学校为主阵地,以协会活动为纽带,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服务一条街”活动,定期“三查”,为婚、孕、育等对象提供优质服务,把政策知识宣传到家,服务到户到人,促进文明生育观的形成。(2)在技术服务上,加强企业医疗服务机构人员的培训,充分利用医疗服务机构(企业医院)的设备、技术及人才资源,为计划生育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服务支持。(3)在队伍建设上,保证计生干部队伍的稳定,加强计生干部的教育培训和严格管理,造就一支会服务、善服务的综合型人才队伍。

4、加强企业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监督检查的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

(1)完善信息化管理。对居民家属流进流出人员,立档建册,分类管理。(2)明确部门责任,加强部门联动。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国策,需要各级领导和部门齐抓共管。相关部门配合不应停留在书面协议上,而应体现在信息沟通,部门间的联动,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的制定上等。(3)动态考核,严明奖惩。把人口计生工作列入各级领导实绩考核、各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制订科学的、可行的考核方案,有纵向垂直管理的考核,也有横向协作配合部门的责任考核。(4)资源整合,共同管理。资源整合可以解决企业居民家属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经费问题。每年,政府部门在乡镇人口计生服务的投入都不少,充分利用服务所资源,将企业居民家属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转移到由乡镇服务所完成,提供服务,真正实现“同管理、同服务、同宣传”。

5、充分发挥计划生育信息平台作用,使之真正成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指南针

企业作为一个计划生育信息采集点,应充分以信息平台为载体,强化计划生育住处采集、变更、传递、反馈、落实等环节,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对职工、居民家属的经常化、动态化跟踪服务管理,做到核查动态变化,季度验证,落实措施回访等,加强经常性的工作指导与督促,建立由信息带动的高效动态管理体系。

作者:刘付瑜单位: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