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项目物资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2 04:57:15

铁路项目物资管理论文

1铁路建设项目工程甲供物资管理问题的解决途径

(1)有效管理甲供物资的招标采购:在铁路建设项目过程中,工程投资与控制,都需要对甲供物资的采购工作产生足够的重视,它会对工程进展产生影响。因此,建设方就需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结合相关批复,来对工程物资的招标或投标与采购工作等产生足够的重视。同时,采购过程中,要严格依据甲供物资单来进行,将相关的物资目录纳入考虑范围,严格履行相关的合同约定,此外,物资采购范围要避免随意扩大,提升物资管理的水平。(2)对物资采购管理的模式进行改变,做好市场调研工作:可以将铁道部到路局再到建设项目的管理模式给应用进来,同时重视铁路的建设规划,落实相关的资金。此外,及时全面的评价物资供应商的一系列情况,如信誉、资质、服务质量等,对物资供应商的档案进行合理构建。最后,要组织相关的工作人员调研物资市场,以便对物资市价、产品价格以及供应商分布等情况更好及时的掌握,更好的开展物资招标与采购工作。(3)集中结算工程物资的计价结算:调查发现,铁路建设项目有着较长的线路和较大的规模,需要投入较大的资金,因此就有较多的物资供应商和较大的计价金额,过去采用月度结算方式,存在着诸多的问题,物资部门的工作量会得到较大程度的增加,为此可以应用集中结算方式。在结算的截止时间内,采用传真的方式,将计价结算单传输给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统一确认过后,对结算手续进行办理。

2铁路建设项目工程自购物资管理

自购材料管理方式:结合铁道部的相关规定,承包商可以按照规定程序来自行采购使用部分物资。在施工投标过程中,承包商自主报价此类材料。在成本分析方面,在承包商自购物资中,砂石料等地方建材问题需要注意。相较于其他行业项目,铁路规范对砂石料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合格料源较少,部分项目的运输距离较大,那么就会影响到施工组织和工程成本。在勘察设计阶段调查过程中,用料需求不会发生较大的变化,有着较低的价格,项目开工之后,在两年之内用料需求逐渐增大,要求有较大的用料供应强度,既有料场的供应能力远远无法满足,并且近些年来环保有着更高的要求,严格控制了新开料场,这样就会大幅度增加砂石料的价格,增加了工程成本。建议:铁道部在相关规定中,明确指出对于承包商自购材料一般不予调差补偿,这样就会有成本亏空问题出现。个别承包商,为了较大限度的扩大个人利益,就会采用一些不正当的手段,使用不合格的材料影响工程质量。针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施工单位自购材料中对工程质量和成本影响较大的材料的调差机制。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如今的铁路建设项目工程物资管理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不足,严重影响到物资管理水平的提升,因此必须结合具体情况,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完善相关的制度体系,规范各种行为,严格依据相关的程序要求来进行操作,改变过去落后的工作模式,提升物资管理的效率和水平。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积极学习,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提升自身的物资管理水平,促使我国铁道建设事业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郭方维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